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亲身经历的励志故事和开挂人生

(2024-05-27 06:46:09) 下一个

59个励志故事- 知乎

我从小到大,听说过很多很多励志的故事,什么董存瑞呀,黄继光呀,欧阳海呀,陈景润呀,太多太多了,都特别特别的励志。后来,也听说过很多开挂人生的事情,比如郭沫若呀,钱学森呀,张大千呀,杨振宁呀,他们的这些开挂了的人生,让我觉得遥不可及,高不可攀。励志的是太励志,开挂的是太开挂,但是,就是距离我的人生是太远太远!

故事,故事,那些都是故事,不一定是真正的人生。

但是,我很幸运,在我的生命里,有两个人的人生特别励志,超级开挂!我如果不吐槽一下这两个人,我就不舒服!

第一个励志故事的主人公是小D。小D是我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俄亥俄读书时候认识的朋友,算起来认识已经是三十五、六年的事情了。小D是北京人,说话一口含含糊糊的京腔,谈吐流利,语言幽默,虽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旗,但是他的做派绝对属于满清贵族的那种。如果他今天身上就只有二十美金了,也要给女朋友买一枝花,吃一顿烛光晚餐,今朝有酒今朝醉,好像他们家在北京有很多四合院儿似的。小D聪明,毕业于北大清华的那个清华大学还是那种少年就得志的那种清华学子。他是那种学习一点儿也不用功但是考试永远都能够及格,玩耍学习两不误的那种。在学校的时候,小D经常去我那里找红烧肉吃,而且一吃就是大半锅。周末我们经常在一起打拖拉机,玩个通宵那是常态。毕业之后各奔东西,我到了美丽的圣地亚哥,小D去了次美的西雅图,在全世界最牛的人麾下最牛的公司微软当一名工程师。

从毕业到现在,转瞬就是几十年了。我们经常有联系,但是,因为距离还是不近所以不经常见面。小D有一个女儿,也上了大学,也毕业了,也工作了。我这次去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就和小D的太太联系了一下说女儿马上就毕业了,我要去参加她的毕业典礼。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小D的太太说:“我们也在波士顿,小D也马上毕业了。”

“小D也毕业?这是什么鬼呀?”

“小D 在麻省理工读书,读一个博士学位,也是五月份毕业,我们在波士顿见一见吧。”

我滴那个去呀,小D五十多岁的人马上六十岁了,还在读书,这也太励志了吧!这样励志的故事,这样励志的人,还是我认识的朋友,能不见吗?不见不行,必须崇拜一下!

Stunning Silvery Gray Hair Inspiration

约好了地方,短信收到:“我们已到,等你!”

我也按时到达了呀,满处的找不见踪影。只见角落坐着以为艺术家,我就多看了一眼。妈妈那个弥雅,这不是小D吗?这哪里是励志人生呀?这是艺术人生!

大家有将近二十年不见了,那个开心呀!

“小D在麻省理工读博士,马上毕业了。专业是《人类思维对AI发展的引导与控制之矩阵方程的多维模式研究》,奶奶的,这题目就很难理解。我对小D肃然起敬。我越不懂的东西我就觉得越厉害!

“我就是觉得在微软的那些东西太简单,到麻省理工读一个博士玩玩,这几年下来,麻省理工的课程一点儿都不难呀。”小D非常轻松地说。

这是气我,懒得理他了!但是,我还是比较佩服小D的励志故事的。

第二个故事也是我身边的人,小X的故事。

小X从小就是好学生,中学毕业之后被保送到北京旁边的那个大城市里面的最好的大学南开大学读书。真正的品学兼优的学生。毕业之后也顺利拿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无巧不成书,小D,小X 和老牛我都在一个学校,大伙儿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小X学的是生物学,毕业后到美国最牛的生物公司工作。说在公司的职位是Scientist 后来是 Senior Scientist,其实也就是公司一个实验室里面的实验员。光阴荏苒,小X变成了中X,变成了大X,变成了老X。

Over-the-Counter Rapid COVID-19 Testing ...

但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小X在COVID-19流行期间,带领团队做出了Rapid Test Kit 在全球大卖,由于贡献突入,获奖无数,还被当选为美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的院士,在自己的 Resume 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只算是开挂人生,并不励志。真正励志的是:如果在中国的话,小X已经退休五年和退休的同事一起旅游一起跳广场舞了。但是在美国的小X,居然又进了大学,在UC的大学里读起了MBA,走上了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道路。

从小就是学霸,在中国读的也是准名校少年班,毕业后被美国大学录取,有全额奖学金。毕业后被世界级生物公司聘请,COVID-19期间开挂人生得奖无数。然后在中国同龄人都跳广场舞照鲜花照的时候,又回到学校,和小D一样继续读书深造,简直是励志的不要不要的了。

小D 和小X,简直是人生的楷模呀。都五张多块六张了,还去教室听课,还回家写作业,还要参加考试,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远超清华南开的水平。我真的是佩服。如果换我,甭说交学费上学了,就是给我钱,就是给我很多钱,我也可能去呀!

听过很多励志的故事,也听过很多开挂的人生。我身边的这两位的故事对我来说特别的励志。但是,励志是励志,对我来说,我只有仰望,不能效仿。我是一个庸俗的人,喜欢美食,热爱美景,专注音乐,爱看电影,俗人做的俗事儿我都喜欢。因此,我不能成为励志的榜样,唉,龙生九子,九子不同呀。

向我的朋友小D和小X表示我最诚挚的敬意!

《版权励志所有,翻印开挂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哪里是励志故事,这是让俺听后自惭形愧故事。老北京人说了: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中国革命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72的时候娶一个27的,第二步,82的时候娶个28的,到时候再看看第三步怎么走。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你是不是要等82娶个28的开挂啊?或者72娶27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噢,是这样呀?我的舒适区也在学校,但是只限于寒暑假的那几个月。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好学校出来的孩子的舒适区就是学校。学一辈子和在学校待一辈子是爱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哈哈哈,我没有想过。

要不,你也让我佩服几次,哈哈。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五六十岁回学校读书的人才能得到你的欣赏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期待这两位对我的不断惊吓!
HBW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员工去再深造,如果能拿到学位,公司都报销的。小D会成为AI的高级研究员。至于小X吗,新冠病毒与人类长期升级共存,这TEST KIT也会不断更新与人类长期共存。两者的人生是开挂不断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老牛吃嫩草一点儿都不励志,老牛嚼干草才励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caimaomao' 的评论 : 是呀,我也佩服。
HBW 回复 悄悄话 快六十的人学AI,有点老牛吃嫩草的感觉。能吃下去还是很励志的!
juca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佩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我可以读书,但是不想上学。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开挂,本来就是人中龙凤啊!我自己是出了大学校门就再也不想拿起课本了。人和人真是不一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椰子树下的海风' 的评论 : 谢谢!
椰子树下的海风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样的文章,从心底里佩服他们的上进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DX真的很牛,励志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早就说了,我是一个大俗人,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是呀,特别佩服他们俩!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这厉害的dX 也是很牛啊! d 好像微软搞高级微积分;X要回Roche当 高干 :))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故事真励志,有血有肉,令人钦佩。昨天被文城一个喜欢吹牛的博主拉黑,很高兴。为啥?因为我留言说:“有些人,喜欢自吹自擂,点评和贬低名人,以为这样就显得有水准,就高大上了。殊不知越是这样,越显得其无知浅薄,适得其反。”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哦,不知道阿牛是不是俗人。我肯定是个俗人,有我们99%的俗人垫底,才能显示出那1%非俗人的光芒哈。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牛这篇很励志!跟赞小D小X!觉得不一定是什么论文什么学位,可能是不断奋斗的过程和学无止境的精神更让他们享受哈。

能体会到这些并为他们高兴向他们致敬也是一种很好的品质,管它是否是俗人。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就悄悄的享受人生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从来都不受别人的影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理解还用学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你家的沙发从来都舍不得让人坐,哈哈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同学们都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等着哪天牛哥开挂,做个楷模励志君!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近朱者赤"。牛哥有这样的朋友,牛哥也受到正面影响。
牛哥这篇博文写的太及时了。这几天,能上文学城论坛推荐的是帖子是投资理财, 论坛里讨论的是子女挣四十万。这些当然也重要,但是整个文学城看上去都是这类话题, 还是需要不同角度不同声音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人和人太不一样了,这一点要学会理解。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头一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