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 “纠结”

(2024-01-05 06:11:21) 下一个
纠结症晚期患者自救指南- 知乎
今天我想解读一个词,叫做:“纠结”
纠结的出处始于《后汉书·皇甫张段传赞》:“戎骖纠结,尘斥河潼 。” 
后来,《三国志.卷四四.蜀书.蒋琬传》:寇难未弭,曹叡骄凶,辽东三郡 苦其暴虐,遂相纠结,与之隔离。 
唐 李白古意》诗:“枝枝相纠结,叶叶竞飘扬。”
刘基述志赋》:“思糺结而不抽兮,意恍惚以震悼。”
鲁迅 《集外集·<穷人>小引》:“相传 陀思妥夫斯基 不喜欢对人述说自己,尤不喜欢述说自己的困苦;但和他一生相纠结的却正是困难和贫穷。”
根据网络上的资料,“纠结”的基本解释如下:
1.使陷入困惑混乱状态。 可形容人的复杂处境或内心思绪的纷乱状态连字母,即两个或更多的字母纠结在一起而失去了原形的组合。
2.可指难于解开或理清的缠结。也指树木的枝干互相缠绕
3.指一下想起很多不好的事情,心里感觉到浮躁烦闷。
4.也包括心中什么也想不明白,一团糟的感觉。
5.在俗语中也可表示“闹心”的意思。尤其是东北人,经常说的闹心,那就是纠结。
华文说- 最闹心的烦躁... | Facebook
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会有纠结,也会有纠结的时候。其实,纠结基本上是一个负面的情绪,纠结多了,纠结的时间长了,对自己的心理、生理、生活和生命都有不好的影响,所以,在生活中,尽量不纠结,如果有了纠结,也尽量缩短纠结的时间。
人生如何不“闹心”_澎湃号·政务_澎湃新闻-The Paper
我自己也有纠结的事情,也有让我自己纠结一段时间的时候。但是,很多时候,换一个角度,换一个方位,换一种情绪来解读这种纠结,就会释然。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除了生死,其它都是擦伤。” 我现在基本上就把这句话当做我生活中的座右铭了。得与失、失与得,相聚和分离,分离和分别,分别和永别,对于生命来说,最多就是擦伤。站在上帝视角,这个世界上的芸芸众生,哪个不生,哪个不死?哪里来的永远,哪里来的永生?
生活中常见的水龙头种类- 福建广亚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羡慕水龙头,一拧就出水,再一拧就不出水,没有拖拖拉拉的事情。生活也应该是这样,干干脆脆不拖泥带水。克林东木先生在几十年前就说过:“Tomorrow is another day .” 那个意思很明确,纠结什么呀?
真的是让自己过的舒服,心情好,尽量保持健康是很重要的。虽然人从生下来之后就会面对生死,但是,从容地面对生死,从容地面对疾病,从容地对待生活中的不如意,尽量不纠结,才是一个好的人生状态。
珍惜眼前人| 华文西贡解放日报
同学们,好好生活,努力喘气,不纠结,不自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吧。
《版权纠结所有,翻印不要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ZTM 回复 悄悄话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最早是源于飘这部小说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努力喘气”…….

牛:是笔误吗?
喘气到了努力才能喘出来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吗?20多年的我就是这样啊,一直到现在喘气对我来说仍然是个问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死平死平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歌儿'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是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不管闹心还是纠结,时间能摆平一切,今天摆不平,过一年的今天,实在不行再过一年。等老死了,什么都平了。
兰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适可而止的纠结一下也是需要的。该纠结纠结,该放下放下,过程而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 发表评论:不用谢,有感而发而已,不费劲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那我去改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哈哈哈,吐,大口大口的吐鲜血,哈哈哈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全文一个字, “累”。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我要被你气吐血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您不是一直小瞧所有的人吗?我只不过是被包括了一下,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不客气!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纠结惆怅多愁善感。我以前真是太小瞧牛哥您了。"---
牛哥去年官宣了,"情场失意...",当然多愁善感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我去,一打球出身的大老爷们儿居然能这么溯古思今引经据典纠结惆怅多愁善感。我以前真是太小瞧牛哥您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真还没有细究过“纠结”.谢谢解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可以。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收入美国博物馆:)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迟到的元旦社论(论纠结)写得挺好的,可以收入美妞博物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你总是给我 positive 的留言,新年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生死,其它都是擦伤。” 说的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哈,你有很大的进步。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神的雅哥,牛哥用5个插图,900余字,开导我们如何正确对待复杂情感之一,纠结。
纠结,是每个人的情感。关键是纠结多久。
短暂纠结,走出阴霾,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是人生的大跃进。
长期纠结,那可能就是钻进了牛角尖,死胡同,或许是自我毁灭的开始。
文章博古通今,引经据典,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它代表了牛哥的人生观,世界观,哲学观,生活观。
他的思想,理论,思维,洒脱,实践,务实,幽默,概括,总结,归纳,吹嘘,方法,睿智,高谈,阔论,海阔天空,纵横驰骋,挥洒自如,是成功人士的孵化器,中产阶级的发动机,果腹人士的灯塔,饥寒交迫倒霉蛋黑夜中的电棒,无数迷妹心的中的红太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这个也太老套了吧,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最喜欢想得开的人,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逛mall去了
"包"治百病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文中那个换个角度想想的插图。俺这个东本人好像只有跟自己闹心的时刻,且通常是就那么一瞬间而已,换个角度想想立马就心情大好!周围的朋友都羡慕我这想得开的本事呢。自从NY的911 事件以后,俺更想得开了,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前几天日本航班的撞击事件,全机组人员幸免于难,幸运啊。要珍惜当下,不纠结!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牛魔王生理上就不可能纠结!不信你试试,甩尾巴翘尾巴的时候,能自己把尾巴打个结么?:)所以你能做到的凡人做不到,此文属于对人说“纠”,难度超过对牛弹琴,多数人听懂了也放不下,该纠还得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咦,我天天都有感悟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突然这么有感悟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早,岛!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Tomorrow is something which is always coming, but never arrives.

所以同意:放弃纠结,享受今日。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