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多数人的一生都得不到一个知己!

(2023-03-17 07:40:58) 下一个

人们常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_旷野呼声基督教网站

但是,观天下看众生,很多很多的人,应该说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的一生,都得不到一个知己。人生得一知己,是一个非常非常奢侈的事情。

All about Chinese,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A bosom friend is enough to me.

我不知道别的人,就我所认识的人,我只知道一个人有一知己。一个男人为了这个知己忍辱负重平淡一生,而他的知己为了他一生未嫁,郁郁寡欢埋没一生。这是我见过的千千万万人中唯一的有过知己的人!

越剧十姐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我知道我姥姥有几个拜把子姐妹一共是十人,现在好像统称闺蜜了。但是,我姥姥的这些闺蜜,也是八卦吃喝看戏哼曲儿,根据我的观察,她们这十姊妹中,没有一个是我姥姥的知己。因此我觉得,我姥姥的一生,没有知己。

超过1 张关于“爸爸和儿子在外面”和“父亲”的免费图片- Pixabay

我老爸是一个不太和别人打交道的人,一生朋友不多,男朋友女朋友都不多,老爸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大学教授吗总是要有一个那种架子的。我觉得,我老爸唯一有可能的知己,就是我的弟弟,因为我老爸什么话都和我弟弟说,家里几个兄弟,我老爸最喜欢我的弟弟,极有可能,我弟弟是我老爸的知己。谁说儿子不能成为知己呢?

孤独老妈妈的背影图片- 搜狗图片搜索

我老妈应该也没有知己。老妈的朋友不少,但是,都是面子上的朋友,大家嘻嘻哈哈的表面文章,老爸仙逝之后,老妈经常和我讲述她的孤独和寂寞,看来老妈没有知己可以倾诉她的内心。我不是老妈的知己,因为我们有很多的观点不同,她迁就我,我迁就她,在思想上有深深的代沟。我不可能是她的知己。

海贼王:路飞三兄弟的悬赏金,作为弟弟的路飞最高,大哥艾斯最少_萨博

我的弟弟也不是我的知己。我大半生都在美国度过,也就是十三岁之前和两个弟弟在一起生活。而大多数的时候我是以大欺小,督促他们学习,带他们打架,拉他们游泳,反正,玩的时候多,交心的时候少。等长大了之后,他们对我大多数是敬畏,对我言听计从,很少有一起做知己可以做的事情。所以,我的弟弟们也不是我的知己。

我自己有没有知己呢?我觉得是有阶段性知己。比如我在出国前,我的恩师刘教授就是我的知己,劝我既然出国,就不要回去了,这个国家是一个毁人的国家,我的性格,我的脾气,我的知识和我的才华在中国待不住,如果回去,将会和他一样,是一名光荣的右派。当时,我认为刘教授就是我的知己。但是,后来读了他的书,我知道我的思想和他的思想差距太大,不可能是知己。

我的大学同学老呆,我曾经有很久认为他是我的知己。但是,后来我出国了,他当官儿了,说话、做事、为人、三观都不一致了,我们是同学,不可能是知己。后来,他被双规蹲了大狱,我对他只有同情,但是,谁人不是罪有应得呢?

我的朋友不少,很多时候,别人认为我是他/她的知己,但是,我知道,我心里清楚,我不是他/她的知己,他/她们认为我是他们的知己,是因为我的情商不低,智商也蛮高,我能理解对方的想法和思路,我能分析对方的观点和表达,同时,也能够给出中肯的意见。因此,对方认为我就是他/她们的知己,其实不是,我并不是他/她们的知己!

人生得一知己,也是一种幸运- 知乎

那我这一生,有没有知己呢?你想呀?像我这样的人,怎么能够没有知己呢?

那么,我的知己是谁呢?

你猜!

 

《版权一生所有,翻印知己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知己”的标准没定好,呵呵

这个标准是什么呢?就是喝酒能喝1000杯以上!

古人曰“酒逢知己千杯少”就是这个意思,

少过1000杯就不是知己!哈哈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主题,您写就轻松好玩儿。人生圆满身心健康大概就会这样吧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猜不到,您自己交代吧。哈哈哈!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知己是一个词而已,大家都拿来用,但这个世界上有知己吗?好像没有,不然就是查尔斯和卡米拉,如此多年不相忘,岁月也没有分开他们。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梦中的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还是不了解牛哥,他写这种文章的时候大多数是内心孤独寂寞思念难忘之人的时候,不必太在意。他希望难忘之人能看到,主动和他联系重修旧好,自己却无勇气把难忘之人追回,只好空悲切,我的猜测。LOL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口合口合,给introvet们一个赞。
正是这些闷骚的可人们,给人类感情的发展和记录最大的贡献。
口黑口黑。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再给一个概念,一般来讲introvert才会需要知己,也就是性格比较内向的人,或者曾经历史上某一个阶段,比如年轻时比较内向。extrovert没心没肺的,逮着谁都能有机会发泄,不需要知己。
所谓知己,第一要素就是彼此信任,单相思不叫知己。而婚姻的最高境界标志之一也是彼此信任。
看出什么没有?
而信任从什么开始?当两个人share同一个秘密的时候,才会产生彼此的信任,俗气一点的说法,所谓一根线上的两个蚂蚱。
爱情或者类似的意识的出现和互相感知,是share秘密的概念,因为不能被他人知道。
但爱情并不一定能成为婚姻。
遗憾其实是一种”精神财富“,因为你不会忘记,在你的记忆中有永恒的地位,而不是生活中的无所谓,你比别人就可能多了一点什么。
思念也是一种幸福,因为你感觉到有affection,所以苏轼才有了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遗憾和思念,成就了多少文人墨客,从李清照的香酥手,到上邪的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表现的都是同一个内容,流传至今。噢,别忘了苏轼的月亮,只是没那么震撼就是了,但老百姓好懂。
口黑口黑。


梦中的海湾 回复 悄悄话 猜你曾经非常喜欢过一个女人,但你把她弄丢了,你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她。哈哈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猜了,不在这里告诉你,哈哈。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 have too much, too high expectations in life.
Why do you need a BFF or soul mate?
Is it necessary or just a luxury.
We can totally live without a real friend, or no friend at all!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make you feel well is your own soul, not a soul mate.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才有那部电影叫《知音》?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哈哈 High five la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古来圣贤皆寂寞,傲娇的阿牛自不例外。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牛魔王的知己,估计是老子出关时骑的那头,哈哈哈!: )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是知己只能是异性的,同性相斥。
但如果是异性,就很容易走过线,我想大概也没有例外。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your shadow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上的你,就是你的知己。你都跟他说了,他最了解你:)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有一知己。一个男人为了这个知己忍辱负重平淡一生,而他的知己为了他一生未嫁,郁郁寡欢埋没一生。".

天啊,这两人上辈子有多大的仇啊? 今生互相给对方带来如此痛苦。这哪是知己啊? 就一冤家, 啊哈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知己就是自己嘛!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大部分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基本上都是高估了自己。"
是的。 不过牛哥从来没有高估自己。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3-03-17 11:11:39
知己不过是个心理需求,有谁真的在意呢?大呼悠!

就是一忽悠牛!!

否则怎么“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又怎么知道他人。人没有知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嗯,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很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嗯,你的知己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你是top 1%!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大部分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基本上都是高估了自己。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谁回答对了,谁就是阿牛的知己。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知己不过是个心理需求,有谁真的在意呢?大呼悠!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知自己,不容易,也不多。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脑子那点花花肠子和性格,我的知己尽在掌握,比我妈了解的还全。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我相信结婚久的人都有。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知己”绝对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自己知道自己,自己爱自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我和姓王的没有什么缘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读你博客的各位都知道,根本不用猜: 博主的知己是就是博主家隔壁的和远方的老王呀。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知己就是知道自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我?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没有这个需要啊,朋友有缘就聚,找多累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赶快去找知己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有秘密和含金量哦,还是大贴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