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当地主的烦恼和喜悦

(2023-01-09 06:53:20) 下一个

Why Are Legal Documents on Long Paper?

在美国当一个地主挺不容易的,因为美国有关地主和租客的法律条款太多了,稍微有一点点疏忽,地主就要吃亏了。很多州的法律,都对租客保护的特别好,但是,地主也需要还贷款呀,地主也需要维修房屋呀,地主也需要有一点点的利润呀,所以,遇到好心善良的租客,就会理解地主一点儿,但是遇到贼眉鼠眼心眼儿贼的租客,地主就吃不了兜着走了。这些年来,净看到当地主的在文学城里哭诉了。

9 Steps to Renting Out a House for the First Time | Avail

我的身份之一就是一个小地主。有那么两套房子在出租。

It's Not an Easy Road - Christian Hymns with Lyrics - YouTube

当地主这么多年来,有过经验,有过教训,吃过亏但是没有占过什么便宜。当地主不容易,我也体量租客的不容易,所以,我和租客的关系都还处的比较好!虽然不是亲如兄弟吧,但是也像朋友一样里外都过得去。

新冠病毒流行的这几年,我有交不起房租拖延的租客,有申请政府补助只交80%房租的租客,也有干脆留个条儿说对不起租不下去了,您自己收拾一下房子,我们扯呼了的租客!

当然,还有坚守阵地的租客,我念人家不容易,这两年就没有给人家涨房租。人家领情但是我就吃了个亏!

加州在疫情期间,还不能撵房客,这去哪里说理去呀?所以,在新冠这几年,当一个地主,会有很多烦恼。当一个小地主,也有很多烦恼。

California Landlord's Guide to Raising Rent - Fast Evict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觉得是时候调整房租了。先去查了一下 zillow, 再去查一下 Redfin,哇哇哇哇哇,不管是 zillow 还是 redfin, 我的那个房子的房租,都涨了三大轮儿。这是好事儿呀,我该高兴才是呀!

根据zillow 和 Redfin 的租金建议,我赶紧给租客发条信息:尊敬的租客,疫情这几年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渡过了难关,也感谢你不离不弃一直坚持到现在。我们过去的租金一直都是每个月N十个百美刀,但是现在通货膨胀,我的房子的租金已经在 zillow 上涨到了每个月五十三个百美刀,Redfin 上面涨到了每个月五十六个百美刀,所以,我的房租也需要适当的调整,鉴于您是我们的老住户,我将从下一个年度将房租调整为每个月五十个百美刀。如有问题,请尽早和我联系!

Can Your Landlord Raise Rent? What to Do if You Receive a Rent Increase  Note | Rent. Blog

信息发了,我心里顺畅一些了。圣地亚哥这个地方,不论买房还是租房,房源都想当地紧俏。据说,租房的空置率只有百分之二,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空房子。现在在我们这里,租一个单间都需要一千刀左右。所以,我的那个房子,虽然是每个月涨了N个百,但是,现在就是花每个月五十五个百,也租不到我那样的房子。就是花每个月八十五个百,也找不到我这样的好地主!

涨房租了,就给地主们带来了喜悦。

虽然没有开怀大笑,但是,每个月能有N十个百美刀的租金收入,还是值得偷笑的。

《版权地主所有,翻印喜悦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TheG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确实是,经济上不佳的房客会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我一律不租,反正圣地亚哥租房市场火热,不愁找不到人
TheG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圣地亚哥这个地方租金是不低,townhouse 就要五仟多了
TheGreat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牛哥也在圣地亚哥呀。我也是有两套房出租,最近租金是大涨了不少,最有感觉的地方就是现在出去餐馆吃饭都不看价钱了,反正再怎么吃也吃不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现在这个价格的出租房,在我们这里是普通的吧。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月租金五千?租不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好银呀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租客按时交租,见面笑嘻嘻,背后买买提,还帮着我修房子。我哪还敢加租,第一年还有个合同,现在连合同都没有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穷乡僻壤出刁民,他们成天就想着怎么占便宜。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当过两次小地主,一次在贫下中农区很麻烦,一次在富农区几乎啥都不用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天呐,你真会骂人!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是 温哥华人都不善良 他们睿智 跟牛哥是一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哦,被温哥华的华人给同化了?哈哈哈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 我从来就没善良过 良善之人被人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家的老弟数不清,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看看,你的不善良就显露出来了,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弟在加拿大有出租房,他对租客总是非常客气,客气到我们都说他没有生意人的头脑。我的弟媳妇很棒,是我的家人中最精明能干的,但是她的英明决策总被我那做不了啥生意的糊涂老弟干涉。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温哥华牛下水也做的好吃,您应该来尝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好吧,人家清姐八风不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温哥华?前些年我写了几篇有关温哥华的博客,差点儿就被温哥华人给吞了,有人说,只要我去了温哥华,掰牛角,砍牛头,剥牛皮,剁牛蹄,因此,我觉得很多温哥华的很多华人都是穷凶极恶,哈哈哈哈。这一下了不得,对号入座的人就更多了。

我怕温哥华!怕被温哥华的华人五牛分尸,哈哈哈。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她是我园姐,牛哥心中的园姐是属于牛哥的。您看我一点也不会端着,酸酸的就出来了。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嗯 温哥华是我家 好山好水 温哥华人特别好 跟圣地亚哥人一样好
圣地亚哥有墨菜,温哥华有东南亚菜。都是好地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她是清姐,圆姐是另外的那个,号称自己会做红烧肉,一份红烧肉做了十年还没有做出来的那位!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园姐别生气,牛哥这话是个梗 表扬您呢

////mychina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什么时候成了你老弟了?老哥吧?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 园姐别生气,牛哥这话是个梗 表扬您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哈哈哈,我的身份很多,我数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我惨,我特别的惨,惨不忍睹呀,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哇,你在温哥华呀?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的身份之一就是一个(此处忽略小字)地主。有那么2(此处脑补digit)套房子在出租。”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这么惨吗?不像啊,可能主要是你太强大了!所以要你多付出。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就是这个意思呀。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疫情三年,温哥华有段时间一千多就可以租到豪宅,但我的租客没说要走。他们当然也不是仁义,是觉得我这个房东可靠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是这样呀,那我和你的境界接近了,哈哈哈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是我不想更高的租金,出租当然是为了钱。是我衡量自己的能力,觉得这样做就是我的能力能拿到的最高的租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温暖暖' 的评论 : 你和风中都是好人呀!!!

可是,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好人少,少之又少。这一辈子遇到的最好的人就是去看电影排队买票,人家等的人没有来,他也不看了,就把两张电影票送给我了,那个时候的电影票,八美元一张!当时我就感叹,还是有好人的!
温温暖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是的 我通常不涨房租,和租客都客客气气的。疫情时政府说对于商铺,如果房东愿意减25%房租,政府就再贴75%。而且是房东申请。我马上就告诉租客这个消息,说我愿意帮她申请。
我的民居租客有租了十几年的。我没怎么涨过租金,因为他们太好了。人和人是相互的。
但我有一个长处,我识人。我找租客会聊一下,看中了就跟她保持联系,降点租金也无所谓。
没看走过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什么时候成了你老弟了?老哥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当地主“吃过亏但是没有占过什么便宜。”---哈哈,这个我信,因为我老弟就是这样的,把我弟他媳妇气得够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呵呵,您操心的可真多。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们确实是交现金。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你算得这么精,好像你得到了很多,其实其中的损失你无法计量。就拿我们的例子来说吧,看起来我的房东好像损失了,其实她损失了吗?你年年涨,年年换租客,这等待的时间怎么算。碰到耍赖的租客怎么办?好房东会遇到和珍惜好房客,省事省心,还有一句古话说:人待人无价之宝。这是我个人愚见,让一众大牛们见笑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您放心,涨租的时候超过市场,房子没人租,空在那里,损失更大。
-
另外,我之所以让您不必去谢,我是觉得您大概是给他交现金的,他不交税。像我们中国人这么诚信的现金交易,难找,要留着。
所以我说都有自己的考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我觉得说钱财是身外之物的,都特别的虚伪,既然是身外之物,你把你的身外之物给我呗,不想给我,给别人也行呀,哈哈。

没有那些身外之物,你身内就啥也没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什么叫无情呀?市场给我涨价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到我的感受呀?

地主和租客的关系,不是朋友关系,是生意关系,租客想降价,地主想涨价,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你试试给租客降一半的房租,他肯定开心,也不会想到他自己会不会无情。

关系理顺了,事情就好办了,哈哈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给你们俩鼓掌!牛大人,别这么狠啊,钱财乃身外之物啊,看开一点啊。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以后什么疫情不疫情,什么短缺不短缺,该涨价就按照规矩涨价!
---
这句话看起来无情,其实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刚好是个洗租客的时候。
让市场的归市场,慈善的归慈善。
一码归一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呵呵,每个人都有玩脱的时候,年龄越小,玩脱的次数就越多,你知道你自己玩脱了,说明你的年齿加长,懂事了,哈哈哈。

疫情期间没涨房租,从理论上来说是不对的。肉菜蛋奶不会因为疫情不涨价,人家该涨还涨,我们为什么就不涨呢?以后什么疫情不疫情,什么短缺不短缺,该涨价就按照规矩涨价!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以前多有得罪,玩脱了,我今后要在您这里守规矩。
不过涨房租要按规矩来,提前三个月下notice,续签和涨租,每个月跟进一下。
疫情三年没涨租,看到经济booming,中间涨,超出了房客的心理预期,房子被毁了,我反复复盘自己哪儿错了,觉得不应该听manager蛊惑,中间涨,必须年续签的时候,租客有心理预期。有时候我觉得 do someone favorite, 其实人家并不觉得,是正常,我超出人家的心理预期,人家就overreacted.对我,这是个教训。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不必特意去谢,让人莫名其妙,他们必有自己的考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你今天的留言,还算正常,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这里的非法移民都是那样,很多人当二房东。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现在想来真是挺幸运的。下次跑过去当面谢谢她们。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们应该没有合同啥的,当时看报纸上的广告找过去,房东可能看我老公和我都不像坏人,只让交了一个月的押金就入住了。房东她们一家是浙江过来的移民,人都巨好,她们就住楼下,我在上面做饭时剁鸡砍肉的震天响,还常常扯开嗓子高歌,她们从来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哈哈。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哪怕自己都修,房东一般也年涨。当然,大幅涨租一般是本地经济blooming,房源紧俏,远低于市场,这时候,哪怕租客不愿意,也得忍着,因为搬家的成本和另外找房的成本都要算进去,房东这时候计算涨多少钱的时候,都做过了市场调研,刚好能让你疼,但是又不得不忍,因为其他的同类房子更贵。大幅涨租另一个原因就是故意赶人。年小幅增长是常规。您是好人遇贵人,事事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那你是好房客,租我家的房子吧,我给你少涨点儿,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租房的时候都有合同,一般都是一年。房租每年都要涨,不如,怎么应付通货膨胀呢?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们应该是属于好房客吧,除了交租尽量不去麻烦房东,家里坏了啥的,都尽量争取自己搞定,哈哈。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您肯定是好租客,房东舍不得您走。3%是最低,各个地方的法规不同,对房东年涨有具体限制。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租房每年都要被张房租的吗?我都不知道!我们买房以前租了十年,房东从来没涨过我们的房租,进去的时候是多少,退租的时候还是多少!!!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根据统计,爱护出租房是根据合同的条款决定的,合同条款严苛,租户就会小心一些,否则就任性了。地主要学会保护自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地主是很难做的,有多少租客会爱护屋主的房子呢?不过,在这个时代,手中有房,心中不慌~~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