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长凭什么要给孩子们安排前程?

(2022-11-11 06:21:59) 下一个

文学城里黑话最黑的两个论坛| www.wenxuecity.com

我经常逛紫檀,逛着逛着自己就湿了鞋。

生涯規劃」的幾點思考(上)——另一套政治工具| 田方澤| 獨立媒體

经常看到紫檀那些特别负责任的父母说:我要让我的儿子学医!我要让我的孩子当一个眼科医生,我要让我的孩子学CS,我要让我的孩子学生物,我要让我的孩子学 AI,我要让我的孩子当律师,我要让我的孩子学经济,我就让我的孩子像我一样当一个码农,我要让我的孩子也奔向四十万,我要让我的孩子当这个当那个做这个做那个的,反正,他们孩子们的前程就是由孩子们的父母来决定的。

我个人认为,好荒唐呀!

家乡老行当的故事征文】那个修自行车的小伙- 简书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作为例子:我很小的时候我姥爷就想让我学一门手艺,比如修电匣子呀,修电话呀,修自行车什么的,姥爷说有一技在身,这一辈子都饿不死。我没有听我姥爷的,如果真的听了我姥爷的,现在是一个修电匣子的或者是修电话修自行车的,我估计早就在马路边上要饭了。

医疗前线/中医防疫因人而异_大公网

我老爸就想让我当一名医生。老爸的观点是:人总有生老病死,永远都需要医生,而且医生这个职业是越老越有经验,越老越值钱,所以,我上大学的时候,我老爸一直暗示我要去医学院读书,我就假装听不懂,没有去医学院读书而是读了招生老师能忽悠的学校和我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到了后来,我到医学院读研究生,也不是为了当医生,那是后话。

香港律师| 内地律师转化步骤OLQE考试详解!

我的老妈则一直怂恿我当律师,说律师今后在中国是一个有前途的行业,我上大学的时候,中国还没有什么法律基本上就是领导说了算,我也觉得律师也搞不过法官,法官也搞不过书记,书记也要听党的话,而党,一直在拨乱反正 。。。。。于是,我也没有听我妈的怂恿去当一个律师。

完了相差1岁的TFBOYS都有代沟了…我是不是没资格爱了(微笑)

最重要的是,我认为我姥爷的思维是三十年代、四十年代的思维,我老爸老妈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思维,我那个时候,已经是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思维了,我在思维上,只能向前看,不能朝后走,因此,不管他们有多么德高望重,他们对我有多少养育之恩,在选择我自己未来的这个问题上,我坚决不能听他们的,哈哈。

协和超音速客机_搜狗百科

最后,我选择了远走高飞。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到了我女儿上大学的时候,已经是2020年了,我给不出我女儿任何建议,也没有能够给我女儿安排前程。十八岁的她,有主意,有主见,有思想,有理想。和我有几十年的思维差距,让我不可能给她安排她的未来。

WTA Finals 2021: Schedule, draws, prize money and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当然,我也尝试过培养她打职业网球,但是,不管她多么有天赋,不管她当年的成绩有多好,但是,她自己不愿意。我想可能是她不喜欢不停的Travel,抑或不喜欢每天都累得像条狗一样。反正,她没有按照我的意愿去当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而是选择了上大学。

How to Write an Essay (with Pictures) - wikiHow

上大学的所有程序都是她自己走的,自己申请学校,自己去参观学校,自己写 Essay,自己找老师写推荐信,自己去面试,自己折腾来折腾去的,那个时候我从来都没有在紫檀问怎么写 Essay, 没有在紫檀问怎么样要推荐信,没有在紫檀问到底去哪个学校好,在我家娃上大学之前我和紫檀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纠结,不过最后还算她运气好,被大学录取了。

Harvard to expand financial aid starting with Class of '26 – Harvard Gazette

她上了大学之后,修什么课选什么专业,也是她自己做主,我都不稀的知道了,反正,从小我就是一条规矩,你要读书,就要拿A。 

反正,孩子的前程,孩子自己做主!到目前为止,孩子自己做主上的大学,读的专业,做的事情还都不错,比我想象的还要好!

人到中年我才看懂了西游记| 币海泛舟

我们这一帮老鬼和老女鬼,思维至少比现在这些孩子们落后三十年甚至更多,用三十年前的思维来评判现在的世界,那肯定是会有一个巨大的落差的,所以,我看到紫檀有那么多的父母为他们的孩子们设计前程,我那个捉急呀!

捉急也没用,孩子又不是我的?

反正,我是想不明白这些父母凭什么要给自己的孩子设计前程,安排前程。

唉!

 

《版权安排所有,翻印前程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从小我就是一条规矩,你要读书,就要拿A。 。。

牛牛牛爹
毁于此句。。。

爹妈不管
我总拿A。。。
bigcatf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尝试过培养她打职业网球’

这跟我们尝试培养小孩做IT 或者学医 不是一样吗,我们也都只能引导,干不干当然还是看小孩自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尔赛先生' 的评论 : 我最怕别人向我学习,哈哈
凡尔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牛哥这篇博客在紫檀赢得22万点击。从来不去紫檀,就来这里检讨一下自己吧。本先生昨天在这里凡尔赛牛蛙不得要领,徒有“凡尔赛先生”虚名,还要向牛哥这个“king of 凡尔赛”好好学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唉,我就是一个操心的命呀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不操心自家娃的事,却对别人太操心下一代的事情操碎了心啊!拜托那些为孩子们安排前程的家长们,你们让牛哥都不知道该咋办了,你们愁死牛哥了!唉,都改改旧思维旧观念吧!儿孙琐事由它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酥' 的评论 : 连赞三声!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对我来说牛娃就是老能处于不败之地,总能在各种条件下选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而且内心总是充盈喜乐。其它都是表像。我认识真的牛娃,我知道真的牛娃是什么样的。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对闺女放养,但十七岁的她,跟阿牛的闺女一样,有主意,有主见,有思想,有理想。对我常说的就是:“don't worry, I'll take care of everything”。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琥珀' 的评论 : 哈哈哈,你是来捣乱的呀。

我就说过一次有毛病,你就给我加了一个总,够狠的呀。

我这个人是不欢迎来捣乱的人的,曾经删过超过一千个来捣乱的人,哈哈
梁琥珀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毛病是没错,总以为别人有毛病的人才真是病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琥珀' 的评论 : 我觉得您读别人的文章或者留言,最好读的仔细一些。

我说的是:“有毛病”,不是有病! 有毛病和有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个不用我给举栗子了吧?

每个人对每一件事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毛病,梁同学,抱大节者,不拘小量。
梁琥珀 回复 悄悄话 关于Kumon,我家两个孩子从小做,因为基础扎实,学校功课一向简单,我觉得Kumon对建立童子功很有作用,我女儿可以SAT没有任何补习的情况下考满分,读IB不吃力,还有时间 party和社会活动,Kumon功不可没。不过也不一定适合每个家庭和孩子,个人经验不同,选择不一样,没有必要judgemental,说别人有病就过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是呀,所以,老中们争先恐后的去上 Kumon,真的是有毛病。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真不是来砸场子的,但是请查一查Kumon的起初,是给一些智障和注意力缺陷的孩子通过大量反复提高学习成绩的。后来看到对提高学习成绩有效果,就在普通孩子推广开了。练习会加深记忆,但是Kumon的大量反复会让孩子对知识产生厌恶。中村修二对东亚教育的批评值得看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现在没有计算器也算不来算术,这并不影响我的任何事情。

我就是主观地认为这个 Kumon 半点儿用处都没有。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ost kids in America don't know how to do simple math without a calculator, unless they go to Kumon for a few years during elementary school.
Kumon is the cure to children's lack of focus and precision and not knowing what to do with basic operations without a calculator. Practice, lots, lots of practice, lead to Carnegie Hall. I think the man that invented Kumon in Japan knew this very well.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Kq-Ho8aazU8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Bro Niu: henceforth you shall be known as King of Versailles. The Force is strong with you, and a powerful with you will become.”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dream' 的评论 : 那是谁家的双胞胎?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同一家的孩子,甚至双胞胎,同样的培养和家教,一个可能成牛蛙另一个可能成熊娃。阿牛怎样解释?没有因材施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你直接就封我为 The King of 凡尔赛!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老牛这不是一般的凡尔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Kumon? 我一直都没有明白为什么要上 Kumon, 难道学校教的都不够吗? 难道大学要看 Kumon 的成绩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双耳冒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切,才不是。
elfie 回复 悄悄话 你总是忘不了凡尔赛一把。低调吹牛吧。我才是无所追求的,只要他们好好完成Kumon作业。将来如何不管。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龙生龙,凤生凤,不用推,老牛生的自然是牛娃。老牛耳朵有没烧?有人在念叨你那。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都听老祖宗的,现在还茹毛饮血呢。"--
老祖宗的话在于大道理.
譬如,门当户对,难道不对吗?
牛哥,您怎么看?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老祖宗的智慧在于大道理,我们每天都在不知不觉地遵守.
譬如,中庸之道.
牛哥不介入纠纷,吵架,不看别人博客,就是行胜于言的中庸之道.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父母的功能就是培养,其它的少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尔赛先生' 的评论 : 是呀,不是上了大学就是牛娃,不是进了藤校就是牛娃,很多牛娃大学都没有毕业,鲁班也没有上过大学。

就看我们怎么定义牛娃。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可以指导一下,但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孩子自己。
凡尔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那要看这么定义牛蛙了。
咱家这个,不上大学,照样是牛蛙。中学生打工就打成了小干部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都听老祖宗的,现在还茹毛饮血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这个我不同意,老祖宗有什么智慧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尔赛先生' 的评论 : 谁家的娃成不了牛娃?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职业,当然要有父母的指导.
最后,孩子定夺.
每个人回想往事,一定有后悔当初不听父母话的地方. 他们是用毕生的经验,心得,让我们走幸福道路....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子不教,父之过.
门当户对.
子承父业.
中庸之道.
中国的老祖宗们的智慧远远超过今天的我们.
凡尔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凡尔赛一下咱家的牛蛙,原来只想去MIT,后来还是申请了别的学校。申请进行中。
牛哥说得有道理,非常同意。只是有一点不同意,不是所有的蛙都能成为牛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嗯,本文所说,那是相当地正确!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整体来说,美国人家长,远不如中国家长会给孩子们安排前程,包括各种数学,体育培训班,从结果来看,中国学生至少在升学方面平均远好于美国学生。
中国家长不笨,结果不好,才不会有人前赴后继地这么干。

不过从“政治”正确角度,应该提倡让孩子自由发展,正如本文所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小时代' 的评论 : 我个人认为,只要家长有信念,有使命,有毅力,有责任感,就一定能培养出来一个一个一个又一个的牛娃。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也并不是每个娃都可以培养成为牛娃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小时代' 的评论 : 是的,不是每个娃都可以叫牛娃,但是,每个娃都可以培养成为牛娃!
我的小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每个娃都可以叫“牛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