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最喜欢的十款上海菜!

(2022-10-02 06:27:16) 下一个

在中国的百十来大菜系当中,其实,我是挺喜欢吃上海菜的。

蟹黄小笼包(江南地区传统小吃)_百度百科

我原来说过我年轻的时候去上海参加比赛,听说上海有著名的蟹黄小笼包,我就和我的队友一起去吃上海的蟹黄小笼包,结果,两个人吃了二十笼的蟹黄小笼包居然没有吃饱,还被上海的服务员和上海的食客笑话了半天,那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后来,去过中国所有的省,吃过中国很多种菜,细细想来,我还是很喜欢上海菜的,下面列举我最喜欢的十种上海菜:

10)熏鱼

老上海年味:爆鱼_腾讯新闻

上海人做的熏鱼,和哪里的熏鱼都不一样。上海的熏鱼做的颜色漂亮,味道纯正,回味无穷,那是真的好吃,吃了还想吃,吃上海的熏鱼就没有吃腻的时候。

9)八宝饭

上海八宝饭的做法- 小吃-

我喜欢吃甜食,上海八宝饭挺好吃,除了那些葡萄干呀,核桃仁呀放的不够多,其它没有什么缺点。

8)三黄鸡

上海特色代表美食:白斩鸡(三黄鸡)-哔哩哔哩

不知道人家上海人是怎么做的,那个三黄鸡是又嫩又鲜,能鲜掉了眉毛。

7)腌笃鲜

腌笃鲜图片_腌笃鲜素材_腌笃鲜高清图片_摄图网图片下载

现在去吃上海菜,腌笃鲜是必点的!腌笃鲜的汤是永远都喝不够的。我觉得,检验上海大厨的三道菜之一,就是这个腌笃鲜。

6)糖醋小排

糖醋小排_百度百科

上海人做的糖醋小排,有腔调!

5)四喜烤麸

四喜烤麸】一口爆汁的四喜烤麸,鲜软入味上桌人人夸!的做法步骤图】淘最厨房_下厨房

每次去上海菜馆都会点四喜烤麸,而且每次上来的四喜烤麸都是好看、好吃、量少!

4)生煎馒头

生煎馒头怎么做-美厨邦

已经有三十年没有吃过上海的生煎馒头了,好怀念呀!

3)葱油拌面

葱油拌面的做法步骤图,葱油拌面怎么做好吃】stefaniehui_下厨房

上海的这种葱油拌面,我年轻的时候可以一连吃五、六碗,吞了之后才感觉到香。现在在饿了的情况之下,也是三碗不过岗!

2)油爆虾

水水聊美食之《上海油爆虾》|上海油爆虾|河虾|油爆虾_新浪新闻

上海的油爆虾,拌饭吃,就面条吃,空口吃,都是绝佳好菜!

1)菜泡饭

上海菜泡饭的做法视频- 家常菜- 做菜网

我最喜欢吃的上海美食,居然是上海的菜泡饭!菜泡饭的饭一定要是剩饭菜好吃。但是,做菜泡饭是要有很多讲究的。不是像山西人把乱七八糟的剩菜剩饭往锅里一到,煮一会儿就盛一碗出来,叫“和子饭。”上海人做菜泡饭,特别有仪式感,要把菜泡饭的味道做的足足的,不能咸更不能淡,鲜咸可口,百吃不厌!

能吃懂上海菜泡饭的人,才是真正的美食家!

视频学菜丨解决5个问题,做好响油鳝糊- 雪花新闻

上海菜最难看的菜,非响油鳝糊莫属,一大盘像虫子一样的东西,唉,没法看呀,更不想吃了。个人认为,响油鳝糊是上海菜的一大败笔!

 

《版权上海菜所有,翻印喜欢吃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宁在美国吃不到用活杀鳝鱼做的响油鳝糊,苦啊。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也都是我爱吃的:)
iask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昨天一个韩国同事向我打听那个带汤的,煎的包子! 想了半天终于猜到---“生煎馒头”!

洛杉矶,康康小美(位于Alhambra/Temple City)有售。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我不个人化难道还要我大众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以上所有上海菜我都爱吃,包括炒鳝糊,因为阿拉就是上海人:)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楼主的评价非常个人化。我是四川人。四川人爱吃上海菜的不多因上海菜偏甜。我爱吃上海菜,其中最爱的菜就是响油鳝糊。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帮帮忙,这又不是正宗的上海菜,再说菜泡饭根本不能算菜。

风森读书声 发表评论于 2022-10-02 17:09:58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没啥洋不洋盘,菜泡饭也得看什么菜泡饭,在上海还吃过有各种海鲜包括蟹的菜泡饭,味道也一级棒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苏之哈,阳澄湖的大闸蟹当然是在上海出名的。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2-10-02 17:07:45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大闸蟹是上海的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你可要真的上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还有更多,比如生煎包,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这只能说上海人对菜品的长相没有要求,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翠花,赶紧的,

给牛哥上栓菜!:)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上海菜也就这10种吧,牛哥都喜欢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饭店老板说在以上十一个菜中选一个免费送你,十个上海人中十一个会选像蛔虫一样的鳝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吉1972' 的评论 : 我吃的惯,我就是不喜欢响油鳝糊的那个死样子,哈哈
吉吉1972 回复 悄悄话 响油鳝丝加白胡椒粉,太好吃了。你可能吃不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有理由批判我呀,我一直表扬上海菜呀。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爱吃响油鳝糊的北京人站小板凳上后排欣赏上海人批斗牛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我为什么要懂山西面食?而且,和子饭也不是什么面食,就是一个大杂烩。
zhige 回复 悄悄话 pingtoronto 发表评论于 2022-10-02 12:07:57
纠正一下,山西人的和子饭也是讲究的,不是什么乱七八遭的剩饭煮一煮
===================
Exactly!!!一看就知道不懂山西面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森读书声' 的评论 : 海鲜菜泡饭那是高级菜泡饭。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没啥洋不洋盘,菜泡饭也得看什么菜泡饭,在上海还吃过有各种海鲜包括蟹的菜泡饭,味道也一级棒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也就是吃一笼两笼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大闸蟹是上海的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3' 的评论 : 谢谢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那时一客小笼八个收一两粮票,瓦尔特一顿吃一斤多有一百多个,应该算大胃王了:)牛哥现在再去中餐馆吃小笼,估计也吃不了几笼了,都老喽无所谓了:)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洋盘伐,炒鳝丝比不过菜泡饭?居然没有大闸蟹?
XYZ3 回复 悄悄话 food and cooking of shanghai

-------------------------------------

是一部Kindle英文菜谱。在Amazon上有卖。作者是上海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哈哈哈,我的脑子清醒且乱着。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2-10-02 14:01:55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我不想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吃个茶叶蛋还要想鸡蛋是从哪里来的?吃不下了。
-------------------------------
老兄,你喜欢做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联想和比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森读书声'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牛哥竟十分相似除了糖醋小排,觉着太甜,牛哥爱甜食,自然就不是问题。吃过最好的一碗菜泡饭也是在上海,许多年前当地同事带着去石门路上的鹭鹭酒家,店家不起眼泡饭特惊艳,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最难看的膳糊特下饭,一盘膳糊两碗饭,以后有机会牛哥尝试一下,网友提的水晶虾仁也好吃。牛哥选的照片色香味全齐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我不想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吃个茶叶蛋还要想鸡蛋是从哪里来的?吃不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一斤小笼包?大部分人都可以呀。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清炒鳝丝是道江南菜,用新鲜的细黄鳝做,淋上香油,还一定要撒上白胡椒粉!
但是许多喜欢这道菜的人都不知道黄鳝是怎么来的,以为黄鳝是河里来的,不是,黄鳝是稻田里来的。
每年春天3,4月,江南农村开始春耕,把冬天干枯的稻田先用拖拉机翻过,然后灌水准备插秧。。
这时的公路上来了一些车,车上装着许多细竹笼,这些竹笼一头是封口的,另一头开口,但是只能进不能出。农民们在傍晚挑着这些竹笼沿着田埂来到刚被灌水的稻田边,把这些竹笼一个个插入水田边的水下。。他们很忙,一批批地送来,一批批地插好,一直忙到天黑。农家的孩子也乐了,晚上提着灯去田边查看他们放下的竹笼子,想捡些便宜。
第二天那班人又回来了,把昨天放下的那些竹笼子一一收起,看也不看,扎捆,然后挑着回公路。公路边上他们准备着大桶,把那些挑回的竹笼子挨个往里倒。。许多黄鳝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超厉害,一口气吞下廿客蟹粉小笼,这都超过南斯拉夫的瓦尔特了,传说这位大明星当初在魔都一顿吃下一斤多小笼包:)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elga' 的评论 : 哈哈哈
phelga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是上海人,我出生在东北,父亲比较爱做饭,对上海菜我还是比较习惯。但是其中最难吃的就是小笼包,包子皮挺薄,这没啥,但是包子汁一股涮锅水的味道,包子馅一大坨死肉,难吃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呵呵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山西人的和子饭也是讲究的,不是什么乱七八遭的剩饭煮一煮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与你分享' 的评论 : 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克勒托尼' 的评论 : 哪里有我没有吃过的呀?我只是列出来我喜欢的几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ifornian'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这个我不管,我就是吃!
安妮与你分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太可爱了
老克勒托尼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响油鳝糊,就不是上海人, 這只莱是上海本邦精华。另外松鼠黄鱼,水晶虾仁等等,侬都吃过吗?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上不了大堂的鸡鸭血汤,大排面和大肥肉都不错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能从本帮菜谱中找到。应该是剽窃。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说的是长相,和人品没有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美国饭店吃的炒鳝糊,可能是冰冻鳝丝炒的,味道不一样。以前我妈妈做的是用早上菜场买来新鲜的鳝丝,有时我妈妈会加上茭白丝,吃的时候上面撒一些白胡椒粉,很亚米的。黄鳝本身在那个时候,就比筷子长一些,细细的,跟现在中国超市卖的也不一样。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都俺醉了爱。蟹黄小笼汤包最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中国的臭菜很多,臭豆腐还排不上前三名,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全国有80%的省份,都认为红烧肉是他们的家乡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嗯,美食家和上海美食家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臭豆腐不是最难看的菜,是最难闻的菜,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不都是上海菜。有的是苏,浙,徽菜。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宁说:能吃懂鳝丝面糊的人,才是真正的上海美食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做人就是要有一个自己的态度,对事物正确的认识。不管上海人怎么看响油鳝糊,那个就是和松花蛋,臭豆腐一起并列为世界上最难看的菜,哈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对香油鳝糊的态度得罪上海宁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oudtobeamom' 的评论 :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不妨碍你们喜欢响油鳝糊,但是,我看不下去,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看着吓人的菜,我就不点不吃不喜欢,哈哈哈
proudtobeamom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宁绝对想念鳝丝这个菜!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想念上海菜了!最后的那道菜 ‘油鳝糊’ 其实更好吃,只是看着吓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响油鳝糊的地位也许高,但是太难看了,像一盘蛔虫,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能吃懂上海菜泡饭的人,才是真正的美食家!
-------------------------------
鳝糊比你列出的那10个在上海菜里地位都高。。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