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2021-06-26 06:00:03) 下一个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出处居然是《周易 - 系辞上》,原文是: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原本的二人同心,被后人以讹传讹就变成了夫妻同心,不过,夫妻也是二人,中国的辩证法和哲学,都是一样的。

最近一段时间很忙,不是忙于东京奥运会或者北京冬奥会的事情而是经常和一些年轻的父母谈论、探讨一些有关教育孩子的事情。大家也都给我面子,认为我在教育孩子方面还算是有心得,有体会,虽然有经验教训但是最后的结局还是能说的过去的,再加上我心地善良,心明眼亮,心存善念,心里明白,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因此,大家都愿意和我沟通有关教育孩子的事情。

Parent Involvement In Education Quotes. QuotesGram

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期待着孩子的成功。

Educational Philosophy - Mr. Edwards' Classroom Homepage!

我和这些家长说着说着,聊着聊着,我就发现,很多家庭的夫妻双方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不一样。当爹的认为自己那一套对,当妈的认为自己的那一套对,因为还没有看到结局,所以谁也说服不了谁。由于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有不同的哲学,所以,也导致了争论、争吵、争斗这类的阶级斗争。

Youn Bearded Father Teaching Son In Shirt At Home. Education.. Stock Photo,  Picture And Royalty Free Image. Image 115666681.

一般情况下,当爹的认为自己是一家之主,自己是某县城的高考状元而且又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甚至是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才生,而且来美国后自己在公司里面又是项目经理或者是科室负责人,因此就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不但会写程序会编码会做 Phage Display 懂科学,就一定会教育好孩子。

10 good reasons to home school your child | Family | The Guardian

而当妈的则认为,我把孩子从小拉扯大,一把屎一把尿的把孩子从零岁养育到十几岁,我最懂孩子,最懂对孩子的养育,最懂孩子的成长过程,所以,教育孩子的事情,我当妈的最在行,要听我的,根据我教育孩子的主线走。

这只是家庭里的教育二人转,当然,还有更复杂的:亲爹亲妈,岳父岳母,公公婆婆再掺和进来,这一大锅粥就乱了。

在我看来,这当爹的和当妈的都错了。

首先,不管当爹的是什么样的人,在事业上有多么的强,在单位里有多么的厉害,有多少股票挣多少钱,这些都和教育孩子半点儿关系都没有。如果没有认真系统地读过有关教育的书,如果没有钻研过美国的教育体系,没有研究过美国的教育理念和美国大学的办学哲学,99% plus 的父亲在教育孩子上面都是大外行。

其次,不论当妈的怎么样把孩子拉扯大,虽然比当爹的稍微懂一点儿养育孩子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认真系统地读过有关教育的书,如果没有钻研过美国的教育体系,没有研究过美国的教育理念和美国大学的办学哲学,那么,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也都是外行,而且,养育和教育是两种不同的事情。

你想呀,一对儿外行教育孩子,那得走多少弯路呀?如果再有亲爹亲妈,岳父岳母,公公婆婆掺和进来,N个教育大外行,这弯路不得走的和迷宫似的?

最惨的就是孩子了,在父母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他们会非常迷惑,非常 Puzzle, 非常郁闷,非常 Confuse,孩子们看到两个不懂行的人在争论一件孩子自己比他们还懂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或者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梦见夫妻吵架闹离婚,近期家庭运势有所好转-星座网

其实,Teenagers 是最需要有人指导的,最需要一个精神偶像,一个 Mentor,父亲和母亲本来应该成为孩子的 mentor, 但是,一个家庭里面父母双方的教育理念不同,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是要达成一致。当爹的不要自以为是以为自己在不懂教育的情况下很懂教育,母亲也不要把自己懂得养育孩子就当成自己懂得教育孩子。多读读书,多学学成功的经验,多思考一些,孩子的前途还是比父母自己的争强好胜更重要。

How to learn better at any age - The Boston Globe

在错误的道路上走,越努力,越费劲效果越差。教育孩子的关键时期也就那么几年,这些父母还是多学学,多学学,多学学吧。别耽误了你们家孩子。

 

《版权教育所有,翻印同样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做夫妻难。
做不吵吵闹闹的夫妻难。
做一个鼻孔出气,穿一条裤子的夫妻难。
做“夫妻同心”难上加难。
做性生活和谐的夫妻难于上青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同心,干好事成,干坏事也成^_^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知能不能推荐两三本你还有印象的好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从东到西,从西到东我已经开过三次了,熟悉得很呀,哈哈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西南到东北,大吊角,可以好好玩儿一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哈哈哈,没法理解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慎勤' 的评论 : 好书很多,开卷有益!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同房,其害断粮

证明:俗话说,家有隔夜粮,不当孩子王。逻辑上等价的逆反命题就是,当了孩子王,没有隔夜粮。

QED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建议是"多读读书,多学学成功的经验,多思考一些。"
不知道博主有没有读过并且觉得写的比较好的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你回头想想,你上大学的时候,你爸爸妈妈有多少参与?

十八岁,就是大人了,人家有人家自己的主意,我们最多最多最多就是提供一个小参考。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学期间,家长还需要参与引导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虎妈加油 !!!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服牛哥!句句赞同!我就在努力把一个甚至多个“不牛”的孩子变成“牛娃”。每个孩子都是潜力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好,我们也开车过去,我豁出去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等秋天送娃去学校的时候要让你请私房菜呢,好听的先得多说几句。

我们决定开车过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籽花花黄了' 的评论 : 把不牛的娃变成牛的娃,那才叫本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我封你为 Queen of the 错字!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遇到牛娃怎么都好办,不牛的娃,神仙也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哈哈,你今天怎么风格大变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 的评论: 牛哥所言极是!哪天我的留言里要是没有个八错别字,那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哈:)错别字好像跟我特有缘似的,时常不知道它们从何地蹦出来的,这都怪我平日对它们太过宽容和友好了,我很少花时间去把它们揪出来痛打一顿:)。这段里说不定又要蹦出来几个错别字呢。言多必失,千真万确啊!以后一定不手软!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 评论: 牛哥怎么能看出我在指点江山了?哪里敢给牛哥指点江山?对其他人我也从来不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行事的风格,我才懒得多管闲事呢。所以牛蹄子啥的随便踢,保证踢不到我的。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老牛睿智之人,难怪文章好,家庭和睦,娃出色。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哈哈,你的错别字已经是常态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你喜欢我的博客就悄悄的读,默默地写,妥妥的背,指点江山没有必要,也不是我的菜,万一被牛梯子踢一脚,不就惨了吗?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一针不补,十针难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已经耽误了就没办法了,下辈子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有”字应是“又”字!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是没必要,牛哥总是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我说的是你的文章有逗大家开心了,说的是效果,不是要求哦!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耽误的怎么办?没有精神偶像怎么找?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窃以为当爹娘的要尽量不给孩子找麻烦,当逆反青少年挥手让咱走开时 咱就一溜烟地消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吵架没关系,弯路走不得。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吵架多是因为孩子,尤其孩子的教育。 要是大家都有牛兄的智慧,真的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我有必要逗大家开心吗?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换了个标题逗大家开心,要大家重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嘛!也祝牛哥周末愉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今天怎么起的这么早? 肯定是哪里要地震了,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金牛良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周末愉快too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好文再现,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