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们这些地方口音可真害死我了!

(2020-08-27 14:20:27) 下一个

 

我,北京人,说话是北方口音从小就听说字正腔圆的北京话,因为打小就学拼音听广播街坊邻居叔叔伯伯阿姨婶婶有不少都是播音员什么的,因此,被熏得不轻,说话很注意自己的吐字生怕说错了让别人误会。但是,也见过不少说地方口音的人,也闹过不少误会笑话,也囧过,也窳虋过,唉,谁让咱国家这么大呢?

老师上课有地方口音是什么体验???

我认识一南方的中国大婶儿,胖到了第三阶段,快人快语的。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给我介绍:“阿牛呀,这是我老公,Zou 先生。。。。。。”我顿时肃然起敬,哇!名人的姓呀,邹韬奋是多么伟大的人物呀?您这姓邹的可不多见呀。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直称呼人家胖婶儿的老公邹先生,向别人介绍的时候也介绍:“这是邹先生。。。。。胖婶的瘦老公。”有一次大家在一起喝酒,我借着茅台的力量语出惊人:“邹兄呀,您这可是与名人同宗呀,不像我的姓那么大众化。而且,您的姓还真好真悬,就差一点儿就是周扒皮的周了,唉,真悬呀!”人家邹先生说:“我就是周扒皮的那个周呀!”

我顿时晕倒!胖婶儿呀,您这上海口音可害死我了,对人家周扒皮的亲戚那么不尊敬!

我有一小哥们儿,也是北京人,胡同串子,特喜欢显摆英文还快人快语。有一次他破天荒地请客:“牛哥,咱哥俩儿今天浪娶吧,我请,咱就12点牛肉的吧。”说完就挂了电话了。我那个开心呀,总算有人请我了,还是我最喜欢的牛肉。我就空着肚子等呀等呀等,一直到了12点半,也不见有牛肉心里想这家伙是不是忽悠我呢?正想着,电话来了:“牛哥,您在哪儿呢?我在牛肉等您半天了?”

问了半天,才明白,这小哥们说的是英文,不是牛肉,是New Road,那里新开了一家湘菜馆儿。北京人就这样,永远把 Road 都说成是肉的!把 Soup 说成 Soap, 气死我了!是北京人就别显摆英文好不好呀?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北京人的英文很坔!

还认识一川妞,我永远都不知道她在说什么:“我叫阿男,我很蓝瘦,今天见了兰西医生,吃了辣么多约,现在更蓝瘦了,还是你们蓝人好,身体健康,下辈子我也当一个南博那样的蓝人,漏PROBLEM。撒药啦啦。。。。。”

我真想用个电熨斗把她那舌头给熨直了!

还有哪些湖蓝人:“你们这些蓝人呀,这么难的天,你们也不去装满菜南子,再到湖里难一些鱼来,让你们家小男饱饱口福”

 

那些年老师的地方口音表情包下载-乐游网手机下载站

这些年来,这些地方口音,可害死我了。

《版权地方所有,翻印口音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我的心也睡一地!哈哈哈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心碎一地呀!
5428 回复 悄悄话 听听侯老先生说的。

https://haokan.baidu.com/v?vid=11448942314690117055&pd=bjh&fr=bjhauthor&type=video

https://tv.sohu.com/v/dXMvNTM2NzY0NDMvMTk1MDAyMTEuc2h0bWw=.html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地方,哪来帝都?也许南方人(包括一些北方地区)看来,z和zh,n和l之类不分也没关系,意思不会混淆。所以,肯定是有别的办法区别别,跟北方人的方法不一样。其实语言名堂很多,方言多,乐趣多。说普通话,北京人有优势,就跟说英语一样,英国美国人有优势。但光会说英语,现在又是劣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今天送花的人没来,因为星期六吗。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如再有点花香,境界还是不错的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哈哈,北方人管广东话叫做:鸟语,哈哈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最烦广东人说广东话才是古代中国语言了。不过沿袭一些古字的发音而已,这种韩国话都有,难道韩国话才是真正的古中国话?广东话的语法语序根本就不是中国话了,说明那个地方在古代不是中国,广东人不是真正的中华民族。现代普通话固然引入了北方游牧民族的发音,但是这些发言基本上是原古音的变种,而语法完全是承袭古法。寻找古汉语的源头最多能到长江流域,夸张到两广是荒谬的。
tssn 回复 悄悄话 把 Road 说成是肉的不是北京人的专利, 我起码听过有上海人和福建人也这么说过。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Tian' 的评论 : 我们北京人说起英语来,那个舌头大的呀,比牛舌还大,哈哈
Wa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you made my day! 要是没有方言“zou"没有乐趣了,最近一老广乐死偶了。不过北京人的字正腔圆一说英语就露馅儿了,”show" 一 “show", "shopping",连我家的ABC都笑弯腰了,他们彼此说印度英语,英国英语,南方英语,韩国英语,北京英语...调剂boring的居家生活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上海人介绍都比较详细,我姓 Wang, 是草头 Wang, 不是三横 Wang.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街西狗' 的评论 : 这是山西晋南和陕西陕北一带的口音,那个地方管喝水叫做 Ha fu, 别的地方的人还真不知道。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上大学时给同学编排的顺口溜。阿牛请给翻译一下,并猜猜是哪个地方的口音。
早晨起来,穿上ao,穿上hai,tie起pei子,pian起pian子,fa fa 牙,ha pei fu,你说 fu fu bo fu fu。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周哥从此自我介绍都会说:我姓Zou 周扒皮的Zou ! 哈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当发哥给流锅发来贺电时, 我就开始想较真了:

这个应该念‘花’哥, 就是‘发’木兰的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vian32817' 的评论 : 哈哈哈,和南方人是永远都说不清楚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哈哈哈,那是不同的朝廷。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俺是南方人。重要的文看三遍,完了还是不知邹与周之别。博主再写一遍?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廣東方言和閩南方言,都曾經是朝庭的官方語言。兩者含古代文言特多,例如黑叫烏,講叫供(閩南),看叫睇,空叫閑(粵語),北京語音只是在近代,才被定為「較」標準的「國語」,但在各地方言中,縕藏了中華歷代的語文,才是語言學的寶庫。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弄点小蝌蚪谁不会呀?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这个是宁波话,我稍微懂一点,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切,你爱信不信,哈哈,再说了,你除了对音响不是专家之外,你什么不是专家,摩尔电码你是专家,盲文你会吗?世界语你会吗?斯瓦西里语你会吗?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35712-, 5712-, 35712-,535712,2-35712.laoniudongbu.lalalala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怎么就没想想,我还教过这门课呢。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估计你是过猜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咦?你也会摩尔电码? 哈哈哈,这个我还真会,意思是:北京话 sucks。

唉,我没有什么本事,就是见多识广,知识面丰富,记忆力特别好,其它的优点不多。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北京牛能看懂这玩意吗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我觉得斯瓦西里语特别难听。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elbetter'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口音很熟悉!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口音多难听是不错,因为有标准话作为参照。语言方言大多还是可以的。世上比较难听的话一是丹麦话二是日本话。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漏problem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反正,好听的口音不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是农民' 的评论 : 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气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哈,波士顿下雪了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安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厉害不厉害和地盘大小没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走南闯北的人都很厉害!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一楼的花不是牡丹统统不许开放。
阿牛涅,L和N分不清,H和F分不清,W和V分不清,都是学讲非母语时的问题。Z和Zh混淆是习惯比较容易纠正。北京说话拖着儿音也有点刺耳的。美国南方口音难听吧,太难听了。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次和云南湖南湖北的朋友们聚会一起吃饭,有两三位口音很重,我因为听不清楚,老是打岔问他们说了些什么,整个饭桌都笑的不行。只记得云南那位说我们那(烂)儿有条河牛(其实是河流),我连问了好几遍他究竟说的是牛还是流,大家都笑岔气了,因为他每次都说不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里就是文学城的欢乐之家,没有第二!老牛最牛,没有第二牛,哈哈!
liu-f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乡话是, 养嗄不读输,不予养头居。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餒轕焅吳虋攡濴靷。 乖璤脎俽菉管餒。 劦璤顿瑈菉窳餒。 崋璤績虋菉靷餒。 澋轡璤垶吳菉窳餒。 蒪璤績虋菉靷餒。 衸必璤氍靷菉虋餒。 閒鋠璤卭靷菉瑈餒。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说明中国厉害,地大人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据说笑弯了腰是最健康的笑法:)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走南闯北多年,最喜欢的还是普通话,北方话。
认识几个上海人,把难听的上海话当成老祖宗供着,逼着ABC孩子说。最后就是培养个上海话文盲。
什么时候这一堆叽叽喳喳的方言都死光光了,中国就进步,与世界接轨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