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馋的是老北京的芝麻酱糖饼

(2020-05-06 06:48:50) 下一个

最近嘴很馋,馋的是老北京的芝麻酱糖饼!

我一直认为老北京的菜是给穷人吃的:蒜茄泥、芥末墩,麻豆腐,萝卜皮、肉皮冻、豆汁儿、炸蚕蛹、炸灌肠、焦圈儿、豆腐脑、炸酱面都是给穷人吃的就连老北京著名的十大盘儿京酱肉丝酱肘子四喜丸子北京烤肉软炸里脊萝卜炖牛肉清炖排骨尖椒干豆腐炖大白菜和北京熏肉也都是给普通劳苦大众吃的。


这几天非常怀念老北京的芝麻酱糖饼那个外焦里嫩香甜可口。

原来北京万寿斋的芝麻酱糖饼是一绝后来发现北京好多地方的芝麻酱糖饼都是一绝。

原来在小西天儿住的时候经常到楼下买那里的老字号芝麻酱糖饼那个好吃呀就是拿香车美女我都不换但是后来拆迁把老字号都拆了现在都成了不会做芝麻酱糖饼的川菜湘菜粤菜大饭店了。

不过,那个白领桥私家菜也有芝麻酱糖饼可点算是填补了小西天儿芝麻酱糖饼的空白。

记得东四一带有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馆子叫做汤王那是以汤为主很多人春夏秋冬都去那里喝汤补身子不过我去了就点他们的芝麻酱糖饼不但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那家汤王改成洗脚屋了,一转眼那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

古楼一带西藏驻京办事处附近有很多老北京馆子那里的芝麻酱糖饼做的一般但是炸蚂蚱炸蚕蛹炸蝎子那些虫虫草草的东西很多豆汁儿麻豆腐等下脚料做的菜肴是他们的特色不过好几十年没去了不知道还有没有了。

其实,很多北京馆子都在卖芝麻酱糖饼比如“老北京炸酱面大王”“一碗居”“北平楼”“到家尝”“月明楼”“九门大胡同”“民福居”“刘家大院食府”“砂锅居”等等。

现在,很多北京的超市里面的熟食部都有芝麻酱糖饼不过那味道和水准是良莠不齐大模样是芝麻酱糖饼至于口味吗反正糊弄了人就成!


自己在家烙芝麻酱糖饼自己饱自己的口福!

芝麻酱白糖调好!

自己动手呀

芝麻酱糖饼一张张

自己烙的芝麻酱糖饼,堪比老字号的名牌!

明天去钓鱼,找二他妈妈,要三张糖饼!哈哈哈

特别怀念在北京和一帮朋友一起吃芝麻酱糖饼的日子。

 

《版权芝麻酱糖饼所有,翻印一时吃不着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牛sir不是北京牛,这烙饼焦了不地道哈~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说她小时候家里养蚕,炸蚕蛹是最主要的零食之一。可是我一直没机会吃,一直很向往。这新冠一来,估计这种东西再也吃不到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槟球' 的评论 : 不服的话,烙好了端上来!
香槟球 回复 悄悄话 门钉肉饼表示不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不厚道,下肚了才来显摆,鄙视一下吧!哈哈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update 一下,一经下肚了,用的是红糖,蛮好吃的,外加玉米糊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哈哈,最近标点符号缺货!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把名字取得多好听,就是锅盔。整点高级点的菜,
鲁菜、川菜、粤菜、闽菜、苏菜、浙菜、湘菜、徽菜。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最近和标点符号不对付上了,不爱用他们哈哈!赞牛哥十项全能,出得厅堂进得厨房。芝麻糖饼好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啥时吃最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岸老张' 的评论 : 您这个厉害呀!老烙饼师傅了!佩服!
东岸老张 回复 悄悄话 温水和面,盖盖醒半小时,擀成薄片先涂麻酱再撒白砂糖,卷卷,切成个,封口旋转按成饼状,4度火平底锅放少油,烙,盖盖,一面金黄色再翻面,3度火,盖盖,看两面都金黄色了,用锅铲轻拍几下,出锅。配上豆浆或豆粥,吃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怎么每个人都听过这段相声呀?二他妈,给来两张糖饼!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让二他妈准备好大木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文慧园从我家一拐弯儿就是,我们是志强北园,走到文慧园也就是几分钟的路。现在我回去还常去,因为和北师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崇文门菜市场有卖芝麻酱糖饼的,赶快去!哈哈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越说越近了,我小时候就住文慧园。不过估计你去的时候早拆没了。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刚刚在中坛发了个帖子。有人提到审判四人帮在正义路。我就把正义路给清清楚楚解释了一番。心里有点想家。到你这里一溜达,结果你还芝麻酱糖饼上了。会后来不及了。看得见,吃不着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不但要加油,而且要多加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我可不敢和老字号比,人家做了那么多年,肯定比我强多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早上就学着做,炕饼时加油吗?照片上看是干炕?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这玩意老字号不如自己做的,自己做的料足,多放芝麻酱少点糖,对自己口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周末做的时候,多做几个,也让我值得去取一趟!谢谢了。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芝麻酱糖饼,好久没吃了,很久很久没做了;这个周末就做芝麻酱糖饼解馋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eggplant'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不管,有好吃的就吃,我胖我的,和别人有什么关系! 喜欢你可劲儿的放糖放芝麻酱。
purpleeggplant 回复 悄悄话 一看你这标题,我就馋了。没吃过外面的,只吃过家里的。可惜那时候芝麻酱和糖都定量供应,我妈舍不得往饼里放。等我自己成了家,我使劲往里放。楼下问放多少、什么比例?我是能放多少放多少,只要面皮能hold住不太破相。另外,我是芝麻酱先抹匀在面皮上,然后撒糖。更喜欢红糖,觉得比白糖的还好吃。唉,好久没吃了。吃不胖的时候没得吃,有得吃时怕长胖。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熊二他妈应该去北京厨师技术学校去进修两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哈,简直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您可千万别找熊二他妈妈,因为她不会烙。:-)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哇,简直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估计花生酱糖饼也好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上个周末也烙了花生酱糖饼,聊以解馋。烙好切成小块,当点心吃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就喜欢北京的这个居那个居的:砂锅居,大碗居,一碗居,毛肚居,同和局,六必居,卤肉居,一乐居,烤肉居,炖肉居,烤鱼居 。。。。。。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真是馋死人不偿命的地方啊。一看到你提的老字号,我都快流哈喇子了,砂锅居里来一锅砂锅白肉,再要上一份芝麻酱糖饼外加两头糖蒜,真是太解馋了。你的烙饼手艺真是没的说,我也爱着口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哈哈哈,等我的糖饼寄到了,你的要求就是八张糖饼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芝麻酱碗里是反光,啥也不是,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是鼓楼!谢谢纠错大队长!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糖饼一看这些老字号,再一看这地名小西天咋那么亲切啊,这些老北京的旧貌新颜经常出现在牛哥的笔下,你这里都成了老北京的文化中心了。
你的芝麻酱糖饼烙的真好,你不能独享独食儿,快递三张糖饼来,我也要去钓鱼呢。:·)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芝麻白糖碗里面银色的是什么? 多少芝麻里放多少糖? 还加水吗?还是加油?用直接买的芝麻酱吗?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鼓楼吧? 古楼那可就多了满哪儿都是,就是米国不趁这个。

还是卤煮火烧最记得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给我来十块钱的标点符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那年我已经是火车头队的年轻教练了,哈哈哈,老资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这个是心地善良,爱好和平的人都喜欢,否则,就不喜欢!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芝麻酱糖饼有两种,一种是发面的,一种是死面的,但是,死面的芝麻酱糖饼比发面的好吃。

北京的芝麻酱糖饼用死面的,天津人多用发面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卖标点符号啦啦啦啦各种各样大大小小应有尽有物美价廉呦呦呦呦句号问好叹号逗号顿号度分号冒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道号间隔号书名号专名号买一个标点符号送一张麻将并嘞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1979年?牛不是也没参加吗?还是又拿金牌又立功呀?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口儿呢!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做这个饼需要发面吗,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快递过去就不好吃了,要吃现烙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小西天电影乐团东边一点点,距离小西天牌楼100米吧。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能快递吗?你那玉米面贴饼子的方子,已经被我工工整整抄本上了。试了几次,次次成功,现在冰箱里还有俩呢。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小西天儿啥地方?262?还是262对门那个大院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后面还有一句,您没看到: except Beijing girl ! 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香车美女都不能换你的芝麻酱糖饼, 我怎么那么不信啊, 。。。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欢迎到北方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四届全运会上,运动员每餐都有芝麻酱糖饼。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嗯 还是怀念北方的面食 都是带着快乐回忆的味道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甜的北方饼。应该配首歌;一起走过的日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