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借给别人钱的烦恼

(2020-05-16 06:00:54) 下一个

被英国人认为的全世界英国著名的文学家威廉姆斯啥是笔呀在他最著名的哈姆雷特中有一句超级经典的对白:“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给别人钱,向别人借钱会丧失尊严,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

救急不救穷!当有人问你借钱时,你是怎么回答的? - 融360

老啥的这句名言,我十几岁的时候就记住了。但是,作为在中国生在中国长和被中国文化熏蒸烹炸了的我,怎么也不能完全按照在英国生在英国长在英国成名的啥是笔呀的话去做呀,每当朋友有困难向我借钱,只要我手里有富余钱,还是会借给他们。

第一次借给别人钱是我不到二十岁的时候。学校里的一位同事说急需要二十块钱。(不是一个系里的同事,是在一个英文进修班学习的历史系的老师)发了工资就会还我。我当时每个月挣54.5元人民币,单身一个,好学好强,是最容易仗义的时候,他选我算是选对了。于是,我就借给他二十块钱。原来说好是发了工资就还我。但是,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都不见他还。那个年代的二十块钱,足以让我经年不忘。我虽然经常见他,但是他从来不提还钱的事情,他不提还钱我也不好意思找他要。这事让我窳虋了好一阵子。过了两年多,他终于分四次把我的二十块钱还了。我嫌他说话不算数不怎么够意思,以后也不怎么搭理他了。 那次借给别人钱,虽然没有应了老啥的话人财两空但是这朋友不好做了。

啥是笔呀的话:“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 那是真理呀!

新型诈骗方法!跟你微信借钱的到底是谁?小心被骗!_奇闻_e阅

可是,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从那次借给别人钱之后,我又陆陆续续地借给别人很多次钱,有的还了,有的忘了,也有的不了了之。

最近,一个朋友开口借两万急用。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

转天,另一位朋友开口借四千说家里钱没汇到要交学费,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前几天,有另外一位朋友开口借一千,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

昨天,又有一位朋友开口借五百,朋友吗,救急不救穷,就借了。

四个人还钱的口径一致:有了钱马上还给我!我知道他们不是串通好了的,他们有男有女,相互都不认识也都不在一个地方。正好赶上一起有急事儿,都凑在这几天向我借钱。也怪我人高马大面子薄,别人好不容易开一次口,我也不能把人家给撅了呀。朋友吗,救急不救穷!

其实,我活到现在这个境界,也就没有把这点钱放在心上。我在乎的不是还钱不还钱,我在乎的是你还钱的承诺。我烦恼的不是钱,我烦恼的是对人财两空的恐惧。

其实,有的时候没有债权关系的时候,朋友之间非常好,当有了这种关系,朋友反而到疏远了。当然,朋友有困难的时候,当然要出手相助。刘欢唱了呀:该出手时就出手,钱给朋友把人救!


借钱见人心,还钱见人品! _高清在线观看_百度视频

但是可别应了啥是笔呀的那个咒语:“借给别人钱会人才两空。”

《版权借钱所有,翻印不还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这个餐馆已经完蛋了,原来的豫园被一个内蒙人给买了,从厕所就开始骚,一直到菜品,没法吃了。我已经好几年不去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圣诞节的时候在圣地亚哥最牛的中国餐馆"

牛哥, 这个重要, 看看是这个么:
豫园(新悦汇)Chun's Seafood & Gril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忙的都没有时间上文学城,今天早晨一起来看到这么多朋友的留言和关系,感激零涕呀,在此,一并谢了。今年圣诞节的时候在圣地亚哥最牛的中国餐馆设宴款待留言的朋友们,敬请光临!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上次三胖失踪28天,一尊急了,我们不在乎。
这次牛哥不见了28小时,我们都心慌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可能出去搂茴香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别急, 阿牛会出现的。 这叫欲擒故纵:)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你们家有手电筒吗?天又黑了咱俩出去找牛吧,都二十四小时啦!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太反常了,牛哥不见了!
看样子,这次借钱是真烦恼啊!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我是余欢水”中,余欢水跟老同学讨债,好可怜!
苹果山庄 回复 悄悄话 借出钱看品行,有去无回人财两空占多,言而无信、不知恩的趁早全了踢出朋友圈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向别人借钱会丧失尊严,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 --》向别人借钱和借给别人钱,我都经历过,没有丧失尊严的感受也没有人财两空的霉运。当然我和朋友之间借钱也是要立字据付利息的,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既有借给朋友钱也有向朋友借过钱。借钱给朋友,即使人家还了也有损失因为都是一借好多年。可是也实实在在帮助到朋友的生活。借钱给我们的朋友,更是没话说,大方的不得了!能互相帮助还是应该互相帮助一下。不过不应该因为想借到钱就说虚话,那样就没有意思了。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我拉不下脸向朋友借,只好向银行借。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非也非也。把钱借给其他人,就不知道这些钱被用在什么乱七八糟的事儿上了 -- 可惜了这些钱。

所以不能借。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求教,如何能做您朋友呢?哈哈。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借给别人. 离开了去上学, 双方都没提此事. 一两年后,收到他的汇款. 另一次,一位同学毕业后被隔离审查,写信借钱. 立即汇去一个月工资.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借过钱给朋友,大约5万美金,他们用来凑买房头款!他们准时还钱了,我很高兴帮了他们。如果当时不买,两年后就基本不要想买房了。但是后来另一朋友想借钱投资,被我拒绝了,当然朋友是没得做了。

牛哥你该帮忙时还得帮!能帮人是福报。只是必须要看准帮忙的对象以及对方借钱用途!
tss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牛哥的文章, 不禁想起了过去的烦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treat' 的评论 : 拎得清心里舒服,赞一个!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对喔,自己打脸了!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借给别人钱会人才两空”,哈哈,真理!
我当初买房子的时候,首付20%拿不出,宁愿买高额的premium insurance,也不找家里人借钱。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当然是别人借给我用呀!豪车豪宅一块借,好人全被我遇上了呗^_^天都黑了,你说上哪儿找牛呢?晕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出走半生,内心依然是要面子的北京纯爷们儿,哈哈。虽然曾撰文抨击要面子多么应该被鄙视。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你是都借出去了还是人家借给你呀 - 要钱的不算借:)

另, 鱼大姐你说牛哥这是不是去讨债了, 这大晚也不回来
要不咱去找找?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借我十万行吗?急用啊。回头等我炒股翻倍了就立马还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借别人的钱,也尽量不借给别人钱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人品好的人,别说借车啦,六个房间的大宅子也借的。猜猜我住哪间?一个人猫在Basement ,Sauna在那层嘛。尽量不用人家厨房,离开时清洁会要命的!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说是杰的就要还,时间长一点没事,因为人家可能碰上事了。如果不还就没有以后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男子1年前和朋友借了45元钱不还,结果聚会时见面被对方杀害。
----最新快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你在玩老鼠会,还是准备组建白银党?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牛哥,我 有急用,借二百五给我行吗?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沉重的话题。
简单点儿。可以不借钱给他人。
一旦借出,就当成丢了。
terry5mn 回复 悄悄话 "窳虋"了好一阵子。哈哈!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hehe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真理,借出去越多,人走得越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借钱的脸皮太厚,债主的女儿脸皮太薄。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efaye' 的评论 : 在美国最好不要像朋友借钱,若借,也要立正规字据。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若是你老妈的继承人就可以追债。理论上。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同意那个咒语,一刀切,不管用。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两年还上钱的朋友还行,人家还是还的。可以做朋友的。做朋友不一定要借钱来往。阿牛不记打后来又借钱给人,很难让人同情。我的宗旨很简单,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借出去的钱都要做好不回来的准备,你出手时就的掂量掂量借不借了。救人于水火和人家图方便是两码事,同样的人不同的事处理不同,同样的事不同的人处里也不同。大家自己琢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没跟人借过钱,只跟银行借过,不敢不还,否则房子就没了。我没有朋友张口跟我借过钱,所以没有机会借给人钱,但我深刻体会阿牛在此文中苦口婆心地重复着的那句话:“借给别人钱会人财两空”,我老妈的“朋友”跟她借钱,老妈去世了,那个人也不还钱了,只剩下两张借条。
yeefay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 有能互相借钱的朋友, 并且都能按时还, 是人生一大幸运。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借给过别人车没?

(在线急等 :)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牛员外还是有优点的,比如帮各位学习中文的生僻字,窳虋,YU MEN。谷歌上查不出来,百度是可以查出读音。家里只有一本《现代汉语大词典》,晔只能查出第一个字,后悔我的《辞海》没有带出来。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你这是自寻烦恼。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有把朋友关系发展成夫妻关系的远见这钱就借得容易了
比如中国政府借钱给美国政府就不带犹豫的,因为“中美关系就像夫妻关系”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拉倒吧!牛傻钱多,不会装穷,不敢追数,还不好意思推辞!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先不提智商,帮我借点钱买个万亩良田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估计我的前世就是讲义气的牛员外!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仅借给别人钱,还帮朋友借过钱,结果当然是不了了之。所以借钱不仅见人心,还见智商。牛哥,按您这借法,智商跟我不相上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Distancing, 如今地球人全懂了,你不能装不懂呀!哈哈哈 讲义气输了全世界,也不会孤独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