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无止境:汉字的多音字

(2019-08-02 06:24:17) 下一个

我们从小学习中文。中文的语言特点是一字一声,基本上没有一个字一下子发两个音的。但是我们学英文,很多字(也叫单词)都是多音字比如:big, small, sexy, revolution, satellite, women, wonderful, encyclopedia,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等等。

汉字里面也有一字多音的现象,但是,没有一个字一下子发两个音的。只是在不同的用处上发不同的音,我们叫做多音字。据说汉字有104个(也有的说是106个多音字,管它呢,反正比英文的多音字少很多。)

Image result for ?¤?é?????è?¨

多音字,按照比例来说,汉字的多音字真的不多所占比例也很少。

但是,今天我学到了一个多音字,这个多音字和所有的汉字多音字都是不一样的:完完全全就是英文的那种多音字结构,但是,这是一个汉字。

这个汉字的多音字就是:胄 !

很多人都认识这个字,这个字念 Zhou, 甲胄的胄,有一个大艺术家叫做黄胄。这个字虽然不多用,但是,我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认识这个字。

但是,今天咱们文学城里的一位大侠告诉我,这是一个多音字,一个 99.99999999% 的中国文学大师、语文老师,汉字专家都不知道的秘密。

这个字的拼音是:Weichuankong. 

胄:发音:胃穿孔!

这是汉字发音发明专家 Coach1960 教给我的。在此,向伟大的 Coach1960 表示衷心的感谢!

唉,学无止境呀!

《版权汉字所有,翻印多音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假设历史 回复 悄悄话 汉字有多少重音字?有多少多音字(有两个以上读音)?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谢谢!我醒着呢。三个小时。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难道不是yikouyaodiaoniuyiba?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和好了面,要醒三个小时。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请教烙馅饼的方子。

今天波士顿终于凉爽下来。本来弄了馅包饺子。可是宝贝儿子说想吃馅饼。我过去老的馅饼皮比较厚。看到店里卖的皮很薄,而且也不破。

我的问题是,馅饼的皮怎么弄才会很薄,而且不破。非常感谢。

楼上那一群多音字,我全部认识。而且发音准确。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贡献个多音字。 最近上海都吃羊肉吕, 因为垃圾分类, 要“羊肉串不要签子。”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告:发音:一口咬断牛尾巴” --》活学活用的榜样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999' 的评论 :
”你们随便折腾, 捧场,我是不来了“

送客一声轻轻吼,门外掩门不回头。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999' 的评论 :
商女焉知文高雅,移莲秀尔后庭花。
在水一方999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随便折腾, 捧场,我是不来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只咬掉了牛尾?
简体 回复 悄悄话 “胃”字瞅久了很逗呢,像个精肉大汉,有发达的胸大肌,马甲线,six packs ,
底下却是两只纤纤细脚,一只还内翻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有人纠错了,是:yikouyaodiaoniuweiba !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俺可以再告诉牛哥另一个多音字,告,除了念Gao,这个字还可以念:Yikouyaoduanniuweiba
告:发音:一口咬断牛尾巴!哈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和体育老师教数学一样,Coach 教的汉字也非常另类!哈哈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Coach 教的中文就是不一样 腻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张之洞曰:蓝蟹八足,横行九州天下,哈哈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最伟大的还是阿牛有四个胃(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中国字大都是象形文字呀,不过这个字特殊,是一个复杂的组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胃穿孔,不是象形字了吗,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