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关收回投资成本问题的思考

(2019-07-26 07:05:18) 下一个

我们加州一直鼓励民众和商业使用太阳能作为能源,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来鼓励阳光能源。到了2020年,所有加州盖的新房子,太阳能供电系统成了标配,也就是说,您盖的新房子要想要卖,没有太阳能就像没有门窗一样,不能上市。而2019年政府给安装太阳能的泰克斯底达克特宝也是最后一年了。

一直都想装一套太阳能系统,但是一直都忙和懒。政府的政策出台了,逼的我做研究,找公司,比较产品最后终于在上个星期安上了太阳能系统,算是用上了绿色能源。

心里高兴,就免不了显摆,我有普通人一样的缺点和弱点。但是,也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额地神呀,差点把 jingyan 打成 jingye, 铸成大错!)

帖子发出去了,立刻有著名的经济学家给我留言和我分析情况:

“阿牛呀,你安装太阳能,少说也要投资两万美金,这两万需要多少年才能收回成本呀,就算你一年的电费是 $2400, 至少 8.33333333 年才能够收回投资,如果你将这 $20,000.00 存入银行,每年的利息是5% 的话,这8.33333333 年的利息加上你的本金将会是 $XXXXXXXX, 如果利息是5.016 %的话,这8.33333333 年的利息加上你的本金将会是 $XXXXYXXX,如果利息是 7.348%的话,这8.33333333 年的利息加上你的本金将会是 $XXYXXXXX,我给你一个公式,你自己去算一下。”

preview

这是什么公式呀?ET 才能看懂的公式,还让我算?经济学家欺负人没商量!

不过,我不服输,我就坐在那里想,这投资是进去了,什么时候收回成本呢?

仅仅过了半秒钟,我就想明白了,立刻给经济学家发了短信。

“尊敬的经济学家,您好,看了您的公式,头晕。但是,对于您的问题,我想反问一下:您来美国三十年,一直都没有在太阳能系统上面投资,也就是说,您没有投资,也不用考虑收回成本的问题。但是,这三十年来,您用电炉子,用电暖器,用空调,开电灯,看电视,吹电风扇,用电熨斗,用电脑,给手机充电,用的全部是来自于电线的电。三十年来,您平均每个月用电 $150, 三十年您交的电费是: $150 X 360 (月)= $54,000, 那您的这 五万四千美金的投入,收回成本了吗?如果这三十年来,您不用电,太阳一落山您就上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把这 $54,000 都买了股票做了投资,按照您上面的公式,您现在的家产已经超过了刘强东和马本斋的总和。”

怼了经济学家,我也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不过,我觉得生活就是生活,生活就要开心。很多事情是不能考虑投资和成本回报的。比如孝敬父母,培养子女,交朋友找对象泡小蜜钓大鱼。人生是一个旅程,路上的风景是无价的,人生愉悦的体验是无价的,也是不能考虑投资多少,回报多少,或者把生活套在经济学里面。

总之,生活不要太累,不要套公式,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做爱做的事儿,开心就好!

《版权太阳能所有,翻印经济学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这个我不担心,他们只能射下来中国的太阳,射不下来美国的太阳,我用美国的太阳能,高枕无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哥们说太热了,他们正在练箭,要把太阳射下来;如果太阳被射下来了,您的太阳能系统怎么办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地球太小'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不给石油面子,哼!
地球太小 回复 悄悄话 “ 总之,生活不要太累,不要套公式,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做爱做的事儿,开心就好!“
赞, 这才是咱北京人的作派。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1. 先生尚未老,四五十岁敢言少。哈哈!
2. 从来不喝酒,饭都吃得少,饿了喝米汤,节约钱钱,准备把俺家屋顶也整个闪金光。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您老先生行,佩服。这要是一块儿喝顿酒,您老能聊整整一顿饭功夫吧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欢迎高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老大,装太阳能系统不是为了赚钱,我们生活很多事情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省钱,这个你老兄没有理解。

我现在每个月用电800度,太阳能系统能够产生1200度的电,怎么就不够了? 不知道您老人家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我装的时候,已经考虑到了用电量,衰减率等因素,你的耽心,more left!

你不装,OK, 你也可以不开车,不用电,自己打一口井连水都省了。no people tube you. 哈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听说你们加篱扶你呀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 如果装了就太阳能电池就赚钱,生活水准就提高了,就率先进入共产主义了,政府还会付钱鼓励大家装吗? 电费平均$120/月, 2万可以付电费166.4月, 那是13.888 年, 何况,房顶上哪一点电池板,每月发不到120元的电。就是说, 你的成本,加上你还要继续付的电费, 这二万起码够20年的电费了。 20年后的电池板,不管用那种材料的, 效率早就低于现在的75%以上了,就是一堆废玻璃。 加上电池板本身就是光污染, 好好的房子,多漂亮的瓦,楞要整点玻璃在上面,穿西服,偏要戴顶瓜尔皮。 如果是我,绝对不装。政府鼓励的事,大都没有好事,中国这样, 美国也一样。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刚上城头的新闻 - 我国新首相表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最伟大的国家。你国总统那就是小菜一碟了。

2050年。就为了这个,我也得坚持住!这才是正事儿哼哼。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有人说“这里高人多的是”,那我可必须得露个面。

呵呵什么又是投资、又是回报的,扯太远了吧?诗云:踏实点儿吧,额滴神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安了就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你说的都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我觉得,你不安装太阳能系统,你的电费一样交,即使人家的太阳能发电量会衰减,也比没有强。因为,电费是每年都在增长的。

你在美国三十年,交了几万块钱的电费,YOU HAVE NOTHING LEFT.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太阳能电池板有三种: Monocrystalline, polycrystalline和thin-film。 价钱不一样,寿命不一样,efficiency也不一样。 你舅父用二十万装的电池板,应该算太阳能发电厂, 拉斯维加斯城外就很多,但是,好像都在亏本。 任何太阳能板的efficiency都随着时间衰减,说不定, 他明年每月就只节约6千了。 但是, 他每月能节省7千元的电费, 他肯定不会亏本。 我个人的看法哈。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牛哥,你练了什么功夫? 把我的“九阴白骨爪”给破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少付电费七千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舅父在一岛上营生,近年,装上太阳能,领事馆拉线,中国企业按装,二十万美刀,每月小付七千刀,是否三年可收回成本?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如果要只给谁说话, 你说悄悄话嘛,不会我可以免费教你。 你完全不用在这里露一手,你非常有思想,懂经济,懂社会,懂生活,你有牛懂得多吗? 如果你是对大家说的,大家就有权看,就有权说三道四。对不? 我完全没有对你的发言说三道四的,本想开个玩笑。
什么第一次第二次的? 这话说得过头了吧? 这就是第二次,咋了?
你希望别人尊重你,仰慕你,这是对的,你没有任何错,但是你得首先学会要尊重别人。你比我们懂利息学,懂科学,懂咋个挣钱学,我们都非常佩服你,虚心向你学习,可你开口就趾高气扬,不可一世,教训别人, 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你这样就不会是一个被人尊重的人。这里的高人多的是,你自己衡量一下自己, 你算老几?
话说得有点重,希望你不要介意,无则加勉嘛。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对! 花钱大方向掌握一下就行了! 有些事就图个高兴.

算来算去弄的太仔细, 那叫"蝇营狗苟"吧.

又:
我其实也不是很清楚这个成语的出处和含义. 一查, 结果蹦出好几个:"蝇蝇苟苟", 【苟苟营营】【营营苟苟】【蝇蝇苟苟】.

您觉得那个顺眼就留着, 不顺眼的都删了吧, 全删也行!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Jennifer妹妹,本来我不想理他,但觉得他给的链接对没有多少金融常识的人也许是个误导,如果有网友真的去那些自己并不了解,只是在网上看到消息,只因为许诺的利息高,就贸然把钱投进去了,恐怕不是有多少利息的问题,而是血本无归的问题了。银行与金融投资机构的不同是,银行利息低些,但保险,而金融投资机构的利息也许会挺高,但投不好本金都会赔光。
我的意思是,这是第一次我回答他的评论,没有第二次。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那他要是真给你再来一次,你能够怎么办? 我想向你学几招。
我那“九阴白骨爪”都未必有用啊。
有一点我不做,就是向网管抱怨。都多大年纪了,还像小孩子,去爸爸妈妈那儿,老师,警察去告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的原话是:“如果你将这 $20,000.00 存入银行,每年的利息是5% 的话”,看清楚了,阿牛说的是“银行”,既不是啥money fund,更不是某个公司开的什么saving's account。若是投在金融机构的投资,运气好了7%甚至更高都有可能。

另外,我是在跟阿牛说话,不爱听您别听,态度好点。这是是第一次,没有下一次。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阿牛说, 他初一上了3个月就去当兵了。这样如果严谨的说,阿牛也是上过中学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真的和他是一个专业,还是一个班的,不过,当年他是班长兼学习委员,哈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我们一个专业? 不会吧。 我上的是投机倒把专业, 只有背打, 情话这些著名大学才有哈。 四川任何学校都没有这个专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我什么时候说过他没上过中学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初中也是中学!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是阿牛自己说的,他没上过中学。您想想,没上过中学都能把博士读下来,不是真牛是什么。
不过再想想,我从小学4年级开始,就没好好读书了,因为文革,整个中学6年,就上了2年的课,不也考上大学了吗。还是在四川读的,还和您一个专业。
看来上不上中学无所谓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你这是高级黑哈。没有上过中学然后读博士, 你在讽刺哪个, 快说。 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会计是生活,花钱是享乐。 问题是哪里整点钱钱来享乐。
都说共产主义好,人家就是好,可是
原始共产主义,我们没够着。 以后的共产主义,我们有尼玛够不着。 咋办 ?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别看阿牛没上过中学,那数数也是杠杠的。
而且阿牛还懂好些哲理,有些事情确实没法用投资回报来衡量。人生旅途中,体验的愉悦是无价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Zhao 先生好! 说的对!
回复 悄悄话 会计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不全是会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the original article was 2.5 years ago. Stinky old, haha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Last Updated on March 29,2019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再读,2019年的时间是最新的跟帖,第一个跟帖是2017年一月,文章不可能在跟帖后面发表!这次是我对了!

哼,你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哈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再读,看清楚哪年哪月的。就是5%,12年零4个月就翻了倍。 中学政治老师教的算术肯定比体育老师教的强。 哈哈。 可惜我穷,没有钱钱, 唉!
鼓励和青楼掐架? 你不是别有用心,就是糊涂虫。 你看人家以前亮的艳照:
一副猪包脸,
满嘴喷大便,
迷着想上位,
可惜缺本钱。
多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唉,没长进,又错了。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值得吹捧的,一定吹捧,肯定及时。
该掐架的,一定掐架,肯定你死我活。这是两手抓。

不然,练得的分身法,隐身术,“九阴白骨爪”就荒废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是的,不容易吧,经历了那么多次的错,你终于蒙对了一次。看来,有志者事竟成呀。

好了,今天可以踏踏实实的去和老四川掐架了。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哎呀妈呀,一百多天了,我可算"对了"一把。

以下时间,空间,留给你和老四川的大辩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很多很小的事情就可以让我高兴,比如说今天中午谁请我吃饭呀什么的,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四川老哥,刚才仔细拜读了您的链接,https://financialpanther.com/netspend-account/

发现,链接是2017年一月份以前的事情,好像有点儿老。我记得,1988年的时候,我在 MidAm 存钱的时候,半年的利息是7.8%,现在好像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了吧,哈哈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会随意花钱那就对了,如果天天想着怎么投资和回报,那太累了。装上几块太阳能板,能让牛哥高兴这就值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嗯,这次说的对。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金钱是“偿”,好话也是“偿”啊。
良言一句三冬暖。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我一直都肉麻,哈哈哈,麻死我了。

去阎王殿的事情,你要和老四川商量好,谁先去谁后去,怎么样交流经验,用什么方法,自己下去沟通。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怎么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知道呀?哈哈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你先去,然后告诉我们经验,怎么样?

以后,不想随便吹捧人,一点儿品味都没有。
别人不肉麻,我自己都肉麻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你难道还想有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四川老哥,用您的逻辑来说,您刚投进去5%回报的公司,第二天人家就倒闭了,电话都打不通了,哈哈哈。

你的这个5%回报,不是经济学家说的,可信度不高,再说,你投进去钱了吗?你投进去才算!哈哈哈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2000' 的评论 :
你还没去阎王殿 ?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文学城里天天转,哪来机会见世面?
不知就不知,何必充老师?
https://financialpanther.com/netspend-account/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是不能考虑投资和成本回报的。比如孝敬父母,培养子女,交朋友找对象泡小蜜钓大鱼--
这个有点道理,包括我无偿吹捧牛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keMyTime' 的评论 : 您这个呵呵胜过千言万语呀!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经济学家说的话,我从来不质疑,他说5%就是5%,他说50%我也听着,反正,听归听,信归信!哈哈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是头机灵牛,赶在抵税的最后几个月安装太阳能凸显了阿牛的精明。阿牛引述的那位经济学家是草台班子的吧?美国哪家银行有5%的利率?CD存个5年也没有这么高的利率呀,忽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哈,看来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难呀,你这么一说,好像我原来都没有做过好事一样?哈哈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投资不但需要有回收也需要有社会责任 (social responsibility)。阿牛好不容易干了件靠谱的事(给牛棚装太阳能),应该表扬鼓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不是我会管家,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会管家,我就是那随意花钱的主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天啊,你这么实实在在会管家呀!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