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教育孩子的十七字箴言

(2019-03-08 06:40:27) 下一个

我相信我的父母,对我是宠爱有加,但是,生活在他们那个年代,各种政治运动已经把他们的精力、能力、理想、报复消耗殆尽,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对我和我的弟弟们的教育了,因此,我从小就是一个野孩子,爬树上房跳水打架,消耗着青春的荷尔蒙。

到了我这一辈儿,眼看着一个一个的同辈赶上、并肩而且超越了我。我才发现,教育子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做事情,有哲学,有条理,有规矩,有方法,我给我对孩子的教育设置了十七字箴言:

立规矩,讲道理,定目标,赏罚严明,奖惩有度

立规矩:孩子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每年都有一个教育的理论基础,我给孩子立的规矩是在学校教育基础之上的标准。做事,做人都要有规矩,都要守规矩,不能越过做人的底线。有了这个规矩,以后和孩子讲道理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标准。

Image result for é?????

讲道理:遇到事情,不用自己的观点、经验和哲学去强压孩子,而是给孩子讲道理,分析情况,引导孩子的思维。让孩子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什么样的选择更好。和孩子沟通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道理讲清楚了,沟通好了,以后的目标就好定了。

Image result for mt. everest

定目标:定目标是一个学问,远期目标要定的高,近期目标要订的合理。目标订的太高,让孩子感觉到没有希望,目标订的太低,太容易达到又没有了挑战性。所以,定目标要有一个综合的考量,大目标定了了之后,小目标随时调整。

Image result for è???????????

赏罚严明:这个赏罚严明听起来像是对待古代的士兵,但是,赏罚严明是对孩子的动力和催化剂。没有赏,孩子会失去动力,没有罚,孩子会堕于懒散。因此,赏罚严明是督促孩子成长的一个动力。

Image result for ??????

奖惩有度:很多家长在奖励或者惩罚孩子的时候没有量的考虑。孩子好的时候,大把花钱,孩子不好的时候,随意惩罚。缺乏限制的奖惩会让孩子不知所云。有些家长过于宠孩子,无度的奖励,会宠坏孩子。但是,无端的惩罚,又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所以,对孩子的奖励或者惩罚的程度或者是限度,是非常有学问的。

这么多年下来,我在教育孩子上面,读过很多很多本书,看过很多很多种案例,汲取过很多好的方法,也积累了很多很多的经验。有的时候我在家里自己拍着胸脯说:“牛啊,你是一个教育专家,you did good job. ”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成功的经验,同时,也祝所有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培养得健康、快乐、情商高, 让孩子成为国家栋梁,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Image result for ??????Image result for ??????

《版权经验所有,翻印教育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不会吧,小西天一带就我一个淘气的,哈哈哈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立规矩,讲道理,定目标,赏罚严明,” 17字“规矩”学习了。,从今往后一切向您看齐。谁让我小时候和您差不多,爬树、上房、滑野冰、也打架。捂着嘴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吹嘘完牛妞,啥时吹嘘牛嫂?我敢肯定阿牛的点击率一定猛增。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佩服可以做到的。

我只引导孩子自推,适当的时候提醒一下,到了高中孩子需要的时候才会出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十点前不做完作业,一个月不能碰手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掐断可以,但那就没办法讲道理了。因为讲道理,他会狡辩,说你没说要做完。你没说。。。然后我只有开始怒吼(我从不动手打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哈哈哈,那就看他最喜欢什么?最喜欢什么,就掐断什么!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论点很好。要是有具体案例就更好了。比如,我的孩子总是把所有作业留到最后一刻才做。一边做一边着急。让他早点做总是不愿意,怎么办?求教博主和大家。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嗯哪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你懂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其实,我吹嘘的话题很多,很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方法,没有一定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说的,一般都有道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水一隅' 的评论 : 干瘪的胸脯?你不能以己度人吧?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洋洋2014' 的评论 : 不客气,就是分享一下我的经历。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你宝典中的深度内功是要花很多功夫才能学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唉,又多了一个吹嘘的话题,羡慕嫉妒恨呀。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能知道用什么赏,怎么罚吗? 细节细节。。。。求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定了规矩就必须执行,否则违法规矩的后果都是empty threats,孩子就不把规矩当规矩了。阿牛摇身一变成了紫檀坛主了。
清水一隅 回复 悄悄话 You done a good job-----so far.
但等你到了抱着孙辈,还拍着干瘪的胸脯说世界真美好,那才是牛到头了。
接着牛吧。God Bless 你的MyChina!!!
喜洋洋2014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博士,今天您真是手把着手地循序渐进地教读者如何走养育儿女之成功路。谢谢您!
但是并不是每个成功都可以被复制,首先是基因基因还是基因。虽然成功无法复制,但是我们有了高山仰止的目标,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画虎不成反类犬,没有虎女我们有个犬子也好。所以无论自己能否成功仍然要感谢您的分享!
流连此地必有所得,粉絲何必要分男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俺老四川哈' 的评论 : 发荆新试?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谢谢好意,你想多了,我不需要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以前也是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说的对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十七个字太难记了。一个就够了: 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出花来' 的评论 : 使用你的魅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所以,立规矩很重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生!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金丝楠木,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ruekt' 的评论 : 现在生也不晚呀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逗一下牛吧,
这篇立意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太说教,网上到处都是,打回去重新写。只有细节和例子才能让你的女粉丝膜拜。
我是让你进步快,让你有更多的女网友。别误读成挑战你,我是正能量。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学问了,以后要叫牛博士。

孩子区别很大,理论多做起来不容易,认真看过"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反正不容易。如果你赶上自推娃那就是你的福气了。

TGIF!表扬自己赶在鹅毛大雪前溜回家。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规矩阿牛定,可随时更改!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实行起来挺不容易,其实是对父母的考验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有心者,事必成!学习啦!梅花
玩出花来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情况下,这十七字够用,但是小孩在青春期时,会破规矩,不讲道理, 不在乎奖罚,这时该乍整?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奖易罚难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哈哈哈,这是起码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老四川特别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你今天态度很好。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老子英雄儿好汉,关键是博主基因好,和十七字箴言没啥关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德智体全面发展!:)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基因是第一位的,金丝楠木,怎么也不会差。
verruekt 回复 悄悄话 该多生几个,每个都会优秀。我一般是孩子想干吗干吗。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吃饭,天天睡觉”! :)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应该归到《 纠 》一类。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顶教育家陶阿牛!

我教育孩子有八字臻言:

“好好吃饭,天天睡觉”!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老四川哈和烦人在美负责用激将法逼你多写点好东西,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牛了!牛爸战歌,远超虎妈!大智慧,要大顶!
今天烤牛排奖赏你!;)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改了风格,搞学术研究了,省的俺老四川哈天天鄙视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这篇是论文,十七个字明智,经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