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来我们打电报的日子

(2016-03-10 07:01:02) 下一个

小的时候,住在北京外交部的大院里,经常能够听到邮局的叔叔阿姨们喊:“二楼一号,电报!” “一楼二号,电报!” 那喊声让人一激灵。

那个时候,送信的叔叔阿姨们都骑一辆绿色的自行车,前前后后都是报纸信件。

我家也有信来,咱不是祖国处处有亲人吗,所以,每个星期都有那么一、两封信。但是,电报却是一年半载才有一次。

那个时候,只有在紧急的时候才会发电报,而且,发电报要去这个地方,这个庄严的大楼!

北京电报大楼!当时没有雾霾的电报大楼!

很多时候,电报都很费思量,因为电报是按照每个字计算钱的,发电报的人,尽量用最少的字表达最多的意思。(当时好像是七分钱一个字,很贵呀!)

记得我老爹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发来一封电报:7号由蓉返京,这个电报让我们一家人讨论了半天。因为这个和原来的电报都很像:明由雅返京,明由肯返京、明由巴返京 等等。

我们家里,已经几十年没有收到过电报,也没有打过电报了。

由于通信手段的变更,十多年前,电报寿终正寝了,和很多很多其它的通信方法一样,电报不再有了。我这一代人,还知道什么是电报,而90后,连电报是什么意思,都要去古狗,而古狗了之后,还是不理解。

一百多年了的电报,成了历史!

《版权电报所有,翻印消失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曾在这个楼对面住过,很亲切啊!
谢谢阿牛!
谢若思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是4分钱一个字。相当于现在4元一个字。

电报消失后,报纸上还常常有 XXX国家领导人打电报祝贺XXX当选。。。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在《读者》上看了一篇马未都写的《电报》, 说是他的同学接到家里发来的电报,内容是:腰好后腿疼。同学不解,说他妈的腰伤好了,怎么后腿又出了问题?后来再一琢磨,是腰伤好了以后,腿又疼了。电报按字数收费,语言尽量缩减又不加标点,所以闹笑话。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uluke2"的评论:

“天安门广场的Gouluke2,电报”. 你居然还收到了?那时的绿衣天使就是敬业!我还记得我们单位的那个老爷爷的那辆自行车,每次他下车前都要“丁拎拎拎”地按几下,按得我们也一激灵.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迅速传递,全球通达”. 区区八个大字,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东到西,绕着圈地猜了个遍,才算猜通顺. 这个哪个旧社会的电报呀?不过那个绿衣天使长倒是很熟悉,连邮包都是全国统一标准.哪象现在,同一家淘宝,同一个品牌,同一个号码,差一天买的都可能适合不同尺寸的人.

发电报的人有学问,收电报的人善猜谜,火热的年代。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六四前,我妈一个电报就把我从天安门广场召回了家。要是换了电话或电子邮件都不管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不好了,阿牛怀旧了! 快去看看您的车,可别破了呀,我师傅会修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哈哈哈,很黄很暴力!你变了,哈哈哈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口音很重啊,
发电报,打你的脑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