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净土

认识人生, 驾驭人生, 超越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浅讲

(2015-11-26 11:30:33) 下一个

作者:和尚坡主


经文: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
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
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
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
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
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
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
谛,菩提萨婆诃。


讲解:
今天咱们把观世音菩萨讲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单讲一讲,把前面说的总论部分内
容用佛经来印证一下。实际上佛讲的这些个禅的道理,记载在一切了义经里面,以及所
有一流禅师的著述里面,核心原则都是一样的。但我觉得我们在前面讲的禅讲义总论部
分,以新的摩登方式表达呢、比较浅显易懂、简单扼要,其实根本内容并没有变化,万
变不离其宗。在下面这个各论部分,我们再用了义佛经来印证一下,看看这些了义经的
内容,是否和前面禅讲义总论部分,完全一致。

惠能大师也曾说过,“教是先圣所传,非惠能自智”,千万不要误以为禅法是我惠能自
己编造出来的,就好比说那种好酒,根本就不是我造的,我顶多是改了些包装,它的内
容一直都是这样的,原滋原味没有变过,所有佛讲出来的佛法,都是一样的,就像所有
数学老师、所传授的数学知识,都是一样的。

在我国佛教学术界就有这种很可笑的观点,说惠能大师才是中国佛教真正的祖师,中国
版的禅宗,是被他做出重大改动后,“把印度佛教的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相结
合”而去再创造出来的,所以中国的禅宗和印度的禅宗,乃至于印度佛教与惠能后的中
国佛教,有着根本的区别,因为他已做过了很多的独创、很大的改变,这都是无知外行
的傻话,既诽谤惠能大师,也是极严重的谤法。

下面我们来讲《心经》。这部《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唐朝三藏法师玄奘大师翻译的
,其实翻译佛经最厉害的四大译家、里面公认的顶尖人物,是鸠摩罗什大师,这个人曾
是七佛的译经师,以前七尊佛讲出的经,他都给担任过专门翻译佛经的法师,这个人非
常之厉害,基本上可以这样讲,凡是他翻译过的经,都是最好的译本。很多佛经,他和
其他的翻译家都重复翻译过,比如和玄奘法师等翻译的经,也有重复的情况,但只要是
他翻过的经,一般大家都用鸠摩罗什的译本,这个人很了不得。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待
了十多年学会了中文,且使用中文的水平,你看他翻的经文,居然比中国的古人还用的
好得多啊,了不起!玄奘大师翻译的经也很多,但流通的相对少,因为鸠摩罗什大师实
在是太出色了。但这部《心经》,是玄奘大师翻译作品里最得意者,也是在我们学习诵
读的最常用之经典里面,最多被选用的版本。玄奘大师的翻译作品,以这《般若波罗蜜
多心经》最为出名。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先解释经名,“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般若”是内心的佛性,“波罗蜜多”就是究竟
到彼岸、抵达最高境界、搞定啦、完成啦。“心经”,“心”就是内核,经,就是修行
的方法和路径。这经名含义,就是“通过开发内心的佛性而到最高境界的这种理论、最
内核的原理和方法”。我们在讲禅讲义概论的时候就说过啦,佛讲了二十二年的般若类
经典,内容非常之多,内容浓缩下来,是六百卷的《大般若经》,再浓缩下来就是《金
刚经》,再往下浓缩,那就是这本《心经》,虽然只有二百多个字,但其实六百卷大般
若经的内核,都在这里面的,没跑的了,所以名之《心经》。这短经就是直截根源,那
么多出来的那六百多卷及其它,是什么呢?枝叶啊。学习《心经》,也就是永嘉大师说
的“直截根源佛所印,摘叶寻枝我不能”。经里内容,也就是我们前面讲过的那些,破
我执、空性见、究竟法祖师禅无话可说,一样的。

关于玄奘法师的介绍,那些很普遍的知识,我们就不再浪费时间去讲啦,相关资料很多
,大家可以自己去查。比如上百度收索,就可找到一大堆。

观自在菩萨

就是观世音菩萨,这是玄奘法师翻译的名字,和鸠摩罗什大师翻译成的、最流行的职称
“观世音菩萨 ”,有什么区别?“观”就是菩萨感知的手段,我们的“看”和“观”
很不一样,好比说,在黑夜里,打开手电筒照到哪儿看到哪儿,这是“看”,太阳出来
,鹰隼飞在空中,一览无遗,这个叫“观”。所谓“ 观自在”就是说大菩萨的感知能
力,是自在无碍的,在宇宙里面完全观无碍,因为观自在、观世音菩萨是佛化身,是正
法明如来、为了救众生而现的菩萨像,在释迦牟尼佛出现的时候,就扮演佛弟子的身份
来配合教学。这是很多见的,佛菩萨因为没有我执,故可以扮演任何角色,再比如文殊
师利菩萨是七佛之师啊,七尊佛的老师,古佛,释迦牟尼佛出现世间时,他也扮演学生
,扮演菩萨,扮演同学,一样的。连提婆达多、殃羯摩罗那样的特别招人恨之反面角色
,按大乘经典里说,都很有可能是由佛化身扮演的。这些个超级大菩萨是佛化身,所以
都是观自在,在整个宇宙里面他们的感知是没有任何障碍的,所以叫“观自在”,用“
千手千眼”里面的“千眼”来代表观自在,实际上哪止千眼啊,上亿亿的眼睛都不止!
我们当然理解不了,因为我们的境界太低啊,就像一只蚂蚁不可能理解一个人为什么能
同时按住十只蜘蛛一样的,生命程度高一点,能力自然就会相应增长,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们在以前迷惑的时候不敢发大心、不敢发菩提心去尝试着承担佛家业,因为自觉我
们很差,其实没有问题,你不要以为真的做佛的工作很困难。我举个例子,当我身为小
孩的时候,我觉得大人能背五斤米就很可怕,有个大人居然还背了二十斤,我太差了,
我肯定背不了的想都不敢想,其实等你长大了,会发现那个不用费多少力的。你修证到
了菩萨那个高的境界,能力自然会有的,能力不成问题,问题是:就怕你不敢发心!你
只要发心出来,佛菩萨自然会加持,加上你自己的奋力修行,你会发现:做佛菩萨的工
作,并没有那么可怕。

千手千眼观自在菩萨,“千手”代表他有无限的手段,可以叫“行自在”。“观”就是
千眼,代表他的感知能力无限,其实所有的佛都是这样。在佛那个状态,他跟整个宇宙
是融合的,觉性遍整个世界,遍一切处,所以他观察是完全自在的。《金刚经》里面佛
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经受持读诵。则为如来。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见
是人。皆得成就无量无边功德。”一样的意思,诸佛如来,皆是观自在。你看我们就不
自在啊,房间里一坐,墙壁堵住就看不见外面啦,对不对啊?我们就是没有被墙壁遮挡
在野外放开眼去看,你也只能用六根去看啊,宇宙就像一个大森林,你用六根只能收集
到一片树叶的信息而已啊。依赖有限的六根功能,就像你只能从六个锁孔往外看,所以
我们只能观到大沙漠里一粒沙那么一点点信息,观不自在啊。打开、完全破除这些障碍
以后证到佛境界,种子都消干净了时,你就能观自在了,所以,每一个佛境界的菩萨,
佛化身的菩萨、都是观自在,对不对?哪一个不是观自在?因此呢,还是鸠摩罗什大师
翻译的比较好,有特征性:观世音菩萨,因为在佛经上讲,他是靠修“观音”法门而成
佛,那也就是我们用的观音静坐的方法,菩提静坐法,清净观想法,是不是?先是听唱
颂“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录音打坐,后来因为遇到世间法的障碍,改成听唱莲花生大师
的“心咒”等等,用观察声音的方法来修禅定。

我们修进禅定状态(三摩地)的方法,这里也顺便简单地提一提,不外乎先立一个所缘
的对象,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点上,让其他所有区域大脑皮层、整个大脑慢慢静止下来
,最后这个点的兴奋也会被负反馈抑制关闭,就入定了。比如说焚一支香,专心闻这个
香味,或专心地数呼吸的次数,或者专心感觉舌头触到上腭的这种触觉,等等。其中一
种方法就是专心地观察声音,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听觉上,比如说听这个山泉水流,哗啦
哗啦响,再比如听海浪声,很规则的声音,我盘腿一坐,先心里默念十方佛菩萨加持保
护,“南无阿弥陀佛,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观世音菩萨”,等等,最后念 “南
无一切佛菩萨”,然后我们开始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观察声音,把所有精神活动只保留
在听觉的层面,让各种杂念心猿意马的瀑流断下来,这么讲,用观察声音法,用“观音
”的利剑一下截断杂念的万里瀑布,于是进入禅定,这就是观音禅定法。

如果打坐时杂念冒起来怎么办?察觉到后不用管它,把注意力从杂念上收回,继续投注
到观察声音上面就可以了。实在压不住杂念?那就反复默念“嗡嘛尼倍美轰、拿莫阿弥
陀佛、拿莫观世音菩萨”,用这咒语如大棒打狗,把杂念抵出去,也可以入定的。

如果采用禅宗以前最流行的老办法,我就坐在那就是什么都不想,用力放松,那个很难
。往往妄念纷飞,就像一个失眠的人总是会想这样想那样不断地牵扯出无数杂乱的念头
,永远都不能安静下来一样。顺便讲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个老头在家打坐,坐到半夜三
更,这我也是在南怀瑾老师的书上看到,很有趣,他突然把老婆婆推醒,老太婆问干什
么?他说我好高兴,和尚教我打坐太好啦,才坐了三天,就坐回一斗大麦!为什么?因
为很久以前有人曾借走我一斗大麦,时间久也就忘了是谁借的啦简直没地方要去,结果
今天打坐在妄念纷飞中,突然把这个陈仓底货的念头信息,给想起来啦,哦!原来是村
里二狗子他爹借走的,居然坐回一斗大麦!这故事很搞笑。

就是这样,用老办法打坐,起妄念易、入禅定难。入禅定直接想这样“老子就是什么都
不想,老子就是要入定,用力放松”,这样是很难入定的,所以一定要用转化法。让自
心先有一个所缘的对象,这个对象最好就是声音。

在《楞严经》里,佛问出了二十五位菩萨修的禅定法,最后由文殊师利菩萨做总结说,
观世音菩萨的方法排第一,众生依这个禅定法修,最容易进入禅定得成就。

对于我们人类这种版本的肉机器,听觉对大脑影响最大。视觉,四堵墙一围,就看不见
外面啦,嗅觉信号更少,触觉,味觉,信号更少更差。听觉最好,十里外打个雷你都能
听见,几万人同时唱歌你全部都能听得见,听觉对我们的神经系统影响最大,所以我们
用听觉来诱导修禅定,最容易入定。这是第一个殊胜原理。

第二个优点,修观音禅定法不容易着魔。为什么净土宗最终提倡持名念佛最多,用念佛
名法最多,而很少用《观无量寿经》上面开示的观像念佛法呢?因为凡是有形体想象的
禅定方法,那是用视觉神经系统兴奋来诱导入定的,比较容易给魔障提供机会,比如我
要观想一个什么颜色样貌的观世音菩萨从门里走进来,那方法是比较危险的,一定要努
力祈祷十方佛菩萨和护法保护先!如果你在打坐你是用的是听觉相关脑硬件,那视觉处
理中枢就休眠、被关闭掉了,不容易产生幻觉画面和视频信号,也就不容易遇到幻象干
扰,那样着魔机会很少。所有用视觉处理大脑皮层部分的方法,麻烦比较多。用观想身
体内能量流动等方法,麻烦也比较多,比如释万行整的那些个乱七八糟“密修法”,容
易走火入魔,轻的造成身体痛苦,重者可能导致身体残疾或精神分裂症,强烈地建议大
家不要修不要学。所以用听觉诱导、观音禅定法,更容易得定而且安全。是故,文殊师
利菩萨会把观音法门,在众禅定法里排第一。

观世音菩萨,他就是修这个法门而成佛,这个在经上面有记载的,所以他名叫观世音菩
萨,久远劫以前就已成佛,解释一下。一般我们还是叫他观世音菩萨、比叫观自在菩萨
好。
来在唐代,因为皇上名叫李世民,为了避这个皇帝名字的讳,中国人就去掉啦世字,
而叫他“观音菩萨”。正好比当年那个秦始皇,名叫嬴政,中国人讲“正月”便改读音
成真月,为避讳就把这个音给改一改,后来都养成习惯啦直到今天。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就是说,观世音菩萨,用修行打开内心般若佛性,波罗蜜多,到最高境界的时候,把
100%的佛性全部开显出来的时候,这就是所有我执法执以及种子统统消干净了的时候,
那就恢复啦完全的佛性德能,也就是所谓彻悟成佛的时候。因为他是佛化身而成的菩萨
,所以八识里基本是干净的,因此一入深定打脱我法执壳,便可成佛,是即所谓见性成
佛,这个与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一坐便成佛,道理是相通的。对于我们凡夫,则还需
要一个消种子的漫长事资渐修阶段,没办法像佛化身那么痛快的,我们凡夫,是见性见
佛,见性开悟,证菩萨果位而已。

类似地,在《楞严经》上,观世音菩萨描述他修观音禅定法时,“佛教我从闻思修。入
三摩地。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
。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
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
。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这个也是一坐就通,就迅速成佛。不
是佛化身再来的人,没有机会那么爽快的,如同狮子跳过的大深沟,兔子跳不过去,猴
子秀爬高树很快捷简单、可我们是小鸭子,就难咧,所以观世音菩萨修观音禅定法,一
下可成佛,我们修了几十年,还只是证个菩萨果位,佛果难吃到,也挺正常的,不是方
法有问题,而是我们八识里有问题,有大量种子垃圾大粪(法华经说的)在,还需要漫
长的消种子修行阶段。

所以有些人理解的打七,根本不是打脱第七识我执开悟,而是猛打坐七天,或如佛打坐
四十九天,就期望能“克期取证”成佛,那是很荒谬的,佛化身再来者也许可以,凡夫
根本没可能的。

照见五蕴皆空

“五蕴”是“色、受、想、行、识”,这些专业术语解释起来费时间,我们为简单一些
就跳过了,有需要的人呢,自己去查佛学词典就可以啦。“五蕴”简单说就是法执, 
“色、受、想、行、识”。五蕴皆空,就是说法执是虚幻的,我执一破,便知法执虚幻
不可执不可得,这个前面我们拆解过,不详细讲啦。《心经》讲五蕴皆空,色即是空,
《金刚经》讲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坡主的表述是:破我执法执,能
所双亡,意思其实都是一样的。

度一切苦厄

所有的佛菩萨觉悟以后做的事情,一定是救度众生,没有缺乏慈悲心的佛,没有佛是坐
在那边不动的。所以,那个最喜欢诽谤元音老人的外道,非常愚痴,说“涅槃就是绝对
寂静,动心灭尽”,那就是典型的落恶空井啊,坐在那个黑鬼窑里怎么会是佛呢?佛一
定在动的,对不对?佛一定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小乘死涅槃)的。所以菩萨成佛之后
做什么?度一切苦厄。正如赵州和尚讲的,修行就像是污泥坑里种莲花,莲花出水后怎
么样?结子啊,结子就是成佛,结子以后怎么样呢?喂鱼喂鳖。我们修行是为了成佛,
成佛以后干什么呢?救度众生啊,成佛后就是要救度众生。成佛,不是为了在一个叫“
涅槃”的舒服地方呆着,不动了,那是小乘的落空黑漆桶,是外道对涅槃的理解,完全
错了。为针对这种错解的涅槃概念,大乘经上就说“没有涅槃佛,没有佛涅槃”,所以
成佛以后一定是度众生,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因为这部经,是佛弟子舍利子先发问,观世音菩萨后讲的,所以叫他名字。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这个我们以前已经讲过啦,“色”就是“法”,就是 “相”、万物、法执,它就是空
的、虚幻的,它没有永恒的自性,缘起无自性嘛,因为它都是缘起性空,没有永恒的生
命,你看那些真实的、曾经是很真实的,比如张国荣,在哪里?对不对?傅彪,在哪里
?戴安娜,在哪里?“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曹操,在哪?三国,魏蜀
吴,刘备、孙权、曹操,相互争来打去,最后谁赢啦?黄土!

众生些,我们的生命啊,都不过是四大假合之身。什么是“四大”啊?地水火风。佛在
世的时候,依那个时候的科学水平,在印度流行说世界就是由这四种元素构成的,如同
中国人讲五行金木水火土。四大假合,这些物质材料暂时组合成我们的身体、暂时存在
一段时间而已,不要把这个当成永恒的自体,不要堕入这种畜生知见畜生执着。按现在
的科学来讲,门捷列夫理出的那个《元素周期表》,一百多种元素,我们暂用的这个肉
体是一百多种元素的假合、一合相,就是如此,顶多存在一百年而已啦,肯定要坏的要
消失的。所以四大假合之身,肯定就不是真的、是不可执着的啦。

“色不异空”就是法执、万物是虚幻的是空的,和空没有区别。“空不异色”,这个“
空”不是没有东西,绝对不是“本来无一物”,那正好落恶取空,“空”不是没有东西
,空中存妙有,现象、山河大地,暂时还是存在的,这个我们前面也讲过了,“空”就
在万物中体现。你看我现在抱着的这台电脑,现在很真吧,对不对?说它是空的不存在
的本来无一物?用它砸一个人的脑袋,一定可以打得很痛的,对不对?但是呢你再过一
万年看,它在哪里呢?它的分子原子肯定到别处聚合去做其它一合相咧,就像我们刚才
看的那幅画,牛死了变成美女,美女死了分子原子些又得拆开,又变成米饭来供养我们
这些很粗俗的男人,就是物质在不断循环,我们的肉体生命,这些物质也是暂时聚合形
成一个虚幻的色身而已。 “空”不是没有东西,空是永远不断地在万物生灭中体现,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万物就是虚假,虚假就是万物。

这里顺便提一提,落恶空的人就会脑入胶盆地认为:世间什么都是假的、本来无一物。
比如庄子说,庄子做梦变成蝴蝶,蝴蝶做梦变成庄子,世界上一切都是梦幻、都是假的
。苏东坡也有一首类似的诗,都是典型的落恶空,认为世界整个是一场梦幻,绝对没有
真实性,所以堕恶取空断灭空,发狂禅、野狐禅。我们有机会讲到,就顺便提一下。空
有其实在本质上是一体的,空有是不二的,万物都具备空和有两种属性,如硬币有两面
,同时存在无法割裂开的,空有不碍,空色不异,空色一体,空色圆融。

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一样的,我们脑子里面产生的种种的这些概念信息、受想行识,心理学说分很多层面的
意识,不外乎六尘缘影嘛,就是说我们的我执里的这些信息,外面的六尘和我们的六根
相互作用下产生的我们执着的这些信息念头概念等,“受想行识”也是如此啊,也是空
有一体的。

前面内容,总结一下就是,我们感知的物质对象,以及我们内心产生的所谓精神现象,
都是虚幻的,都是空有一体的,“亦复如是”,也是如此。经文讲到这里,《楞严经》
里说的导致众生自投罗网进轮回跑不脱的两个根本大患错误执着“四大假合自身相”、
“六尘缘影自心相”,已经彻底被破除。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

万物是虚幻的,是空有一体的。

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这个“生灭、垢净、增减”等这些个强分两极的分别,总是用我执立场去分的,因为这
个立场本身错了,才会产生错误的分别执着。处在佛的境界,就没有这种分别啦。《坛
经》里面六祖也讲了很多对这种二元对峙的组合。比如我随便举个例子,虫,我们人把
它分成害虫益虫,对我们人无益的我们把它叫做害虫,比如能传播疾病的蚊子蟑螂等,
巴不得都打死光它们。对人类有好处的就是益虫,如蚯蚓等,你看那个蚕,我们把它杀
了,可以做丝织绸,我们还叫它“宝宝”,我都觉得有一点点肉麻了。虫哪有好坏啊?
是你执着以“人”,以自己作为这个世间主宰,用这个我执去制造法执,去鉴别是好虫
还是坏虫。所有的分别执着,都是从人错误的我执立场去观察而起,所以破掉我执,没
有法执,能所双亡,就不会有这种强烈的分别执着二元对峙了。没有强烈对立的执着,
所以讲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等。

类似地,《坛经》上六祖对惠明法师讲“不思善,不思恶,正这么时,那个是座上本来
面目”,当你把我执法执放下,当你把这些分别执着放下的时候,那就是你的本性现前。

经上也讲“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能,只因妄想分别执着而不能证得”,你放下就是
!放下这些我执法执分别执着,当下内心佛性就会现前,就像《圆觉经》上讲的,“诸
幻灭尽,非幻不灭”,你把所有的虚幻的这些我执法执除干净的时候,那个真实的东西
、名父母生前本来面目,就会呈现,到那个境界的时候,用语言都表达不出来。老子(
文殊师利菩萨)曰: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

在这种虚空里面、空性见观照下呢,万物,“色”是物质对象,“受想行识”是精神对
象,都是虚幻的,不该执着的。不要执着于外境,也不要执着内心的一切错误概念等。

无眼耳鼻舌身意

就是说,开悟后,六根就不能再欺骗我们了,你找到内心佛见性的时候呢,是见性的人
,六根就骗不了你,《西游记》里叫“心猿归正,六贼无踪”,心开悟,六根净,这就
叫“六根清净”,事事无碍,时时闭关,而不是躲到山里面去隐身闭关。所谓小隐隐于
野,大隐隐于市,也就这意思。

这里有一个公案,有一个老和尚领一个弟子好多年,从小让他呆在山里,从来不让他出
去见人。长大后,带他第一次去下山,就是先把他封闭隔绝起来十几年,再下山看到很
多东西,其中包括看到一个美女。小比丘就问:这是什么东西啊?老和尚说这是老虎,
会吃人的很可怕的老虎。然后回山去,老和尚问,今天上街看了这么多,突然看见这么
多新鲜的东西,什么东西让你印象最深啊?小和尚说:东西倒是看得眼花缭乱的,都没
有记住,唯有那个吃人的老虎,心里一直放她不下。就是这样,你强行去关是关不住的
,人的本性是关不住的,人的这种本能的欲望啊你不能用断,用断是不行的。佛经上曾
有一个故事,有个比丘为断淫欲,就想把自己的男根给切掉,那是不对的,要断心不要
断身。人的这个性本能啊,正如弗洛伊德说的,它的力量是很强的,一定要通过佛讲的
先破理障后消事障的方法,用这办法去消,不能强压,强压就像拿石头压草,会压不住
,而且有可能会压出问题来的。

所以,“无眼耳鼻舌身意”,真正的六根清净不是割断,不是隔绝,不是强压,而是让
你保持清醒,不会被它们迷惑,不会被六尘牵引跑,所以菩萨到任何地方都不会被污染
,因为他六根清净,六尘不能污染他。因为他是无心用身六根放光的,如《西游记》里
说的:心猿归正,六贼无踪。如同蜘蛛能在网上到处乱跑如履平地,它不会被粘住的。

这个地方呢,顺便说到,我母亲是个标准的念佛老太,她有一个很好的形容,她说“小
菩萨就像是白天走路都会迷路的小孩子,佛就给他制规矩很多,许多地方不准他去,要
是去就会被狗咬死啦掉沟里坑里等就肯定出不来回不了家啦(如楞严经开始处的阿难)
。而大菩萨就像是武林高手,到哪里都关不住他的。”

所以佛给小乘人制戒很多很严,甚至不可以从女人的手里面直接拿东西,要先放到桌子
上再去拿等等。大乘菩萨,则理无碍,事无碍,事事无碍。酒肆淫坊是道场,杀盗淫妄
皆方便。因为他们不会被六根沾染,他们“无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不能蒙蔽他们,
或者说成,菩萨能“入林不动草,入水不动波。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魔军阵里过
,片刃不粘身,百万魔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尔。菩萨清凉月,恒游毕竟空。赤
条条来去无牵挂。”其实也就是能时时离一切相、为事离相、知空行有、无不为而无为
的功夫。

无色声香味触法

当然啦,六根不被沾染,六根不会被六尘污染,“色声香味触法”,就不能粘住他,这
里“无”,不是不存在,是动不了他,就像前面说的,如同蜘蛛网、粘不住蜘蛛。“任
他风动幡动,菩萨心不动”,为什么心不动?因为他无心,无心恰恰用心,用心恰恰无
心。

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一样的,核心意思差不多。眼见境界不迷,内心妄念起,不随它不为它所控,不迷。用
佛我,不用我执,就容易做到。

无无明,亦无无明尽

“无明”就是“知见立知,是无明本”嘛,靠我执法执,靠六根搜集信息建立知见、再
坚固执着其知见是对的“我肯定是对的”,其实都是“无明”,我法执脱,这个就断掉
了,六根清净,不受蒙蔽了,无明没有了。说“我要无无明”,不是还有个“我”在,
有个叫“无无明”的法执在吗?这个也是一样迷,到最后离一切执着,能所双亡,既不
执着于迷,也不执着于悟,无所执,无所得!

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

我们的色身,四大假合,它会老会病会死,但我们内心的佛性是不动的,桥流水不流(
弥勒菩萨说的),肉身变佛性不变,明白吧?就这个意思。所以菩萨就在人间善用肉身
,承担佛法,救度众生,离一切相,包括“我已无老死”这相,也离。自从识得曹溪路
,了知生死不相关!生死涅槃随他去,我们只管知空行有,承担佛法,离一切相,逢场
作戏,直到肉身game over!

无苦集灭道

这个“苦集灭道”就是讲修行的方法,“苦”是世间苦,“集”是各种苦的集合,“ 
灭”就是证入那个寂静的涅槃,是小乘的讲法,“道”是修道,“灭”就是所谓的“动
心灭尽”黑鬼窑。这些都是有相的执着,都是方便讲法,究竟义无有任何执着,就是这
句话,生死涅槃本不二。无有佛涅槃(这里指的是小乘涅槃概念),无有涅槃佛。你说
佛住在涅槃里面就是谤佛嘛,对不对?那等于是说佛有我执法执嘛。“无苦集灭道”,
无任何执着,无任何着相。

无智亦无得

没有说我们得到了任何东西,没有说我证得任何成就,没有说我们得到了什么大圆满的
智慧,也不能说我开悟啦,我是大师啊,我已经明心见性了等等。这个“我”字一立就
是错,所以最高境界只能表达成“无所得”。

以前我不经意看见过电视上演的,有女记者去问本焕老和尚:师父您学修了一辈子的佛
法,请问有什么收获啊?老和尚答道:什么都没有!!!记者听得一脸茫然。这个是经
典的鸡同鸭讲啊。蛤蟆问飞龙,悍龙放一雷,蛤蟆咕咕鸣,各自不相干。

《金刚经》上也讲,佛问须菩提,我在燃灯佛那里,有没有得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啊
?是不是有所得?须菩提说没有,佛在燃灯佛所实际上无所得,所以燃灯佛给予授记。
佛说对,因为我在燃灯佛那没有得到任何东西,已证到无所得名境界,所以燃灯佛与我
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这个地方有一个窍门,为什么只是一个授记呢?而不是当下说你就是佛、就是释迦牟尼
佛?这后面还有一个过程:消种子。《楞严》云:理则顿悟,事资渐修,乘悟并销,因
次第尽。授记,是对弟子理则顿悟时、上菩萨道时的印可。

所以,一旦开悟,方向就不会错,就是上了修行成佛的快车道,将来一定会成佛,所以
获得授记。开悟,只是真正人生新阶段(真人阶段)的开启。一灯照破万劫暗。那就是
时机到啦,真正上了大乘路。诸佛都是要把众生引领到开悟境界,那才是究竟的度众生
!后面消种子的路,众生必须自己在持菩提心行菩萨道承担家业广度众生的过程里,逐
渐自己去完成。修行弘法消种子的他自两利过程,必须靠自己。这也贯通了《法华经》
上讲的,一切诸佛说法的目的,都是让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悟佛知见,就是开悟,
入佛知见,就是消尽种子而成佛。

所以我们讲,你如果选择只猛修埋头念佛去西方,往往至死大事都没有了的。恶种子大
量还在,可能你是得下品下生去的。你去到阿弥陀佛那里,会发现自己旧债种子还多得
很,那边是很舒服,但修行消种子速度巨慢无比,要修成佛太难啦,从一年级修到九年
级,不知要多少万万年,你要修成佛,太慢太慢。我们这个地球世界很苦很污秽,但是
修行消种子速度特别快,你还是会主动要求再投胎来这个世界,来求快速成就,来踩这
个弹簧跳上去(《超级玛丽》),菩萨乘愿再来,其实都是被逼着自己主动请缨而来的
。所以埋头念佛,不是一个好的大乘修法,并不是说往生西方就等于是成佛,并没有那
么容易的。所以,话说回来,还是最好持禅净双修扮演戴角虎,就在地球上,就今生,
一定要走大乘路线,努力修行消种子,承担家业,利他自利,争取一生成就!

以无所得故

因为到了无所得的境界,把我执法执破尽的境界,“菩提萨埵”才叫菩萨,“菩提” 
就是觉悟内心的佛性,“萨埵”就是众生,觉悟的、破掉我法二执的众生,就叫“菩提
萨埵”,简称菩萨。或者说,觉悟的有情简称菩萨。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只要破我执
,就是菩萨,只要破我执,就是大师,什么是佛教大师?不是名头大,不是领的人多,
不是管的庙大,破我执的人,就是!破了我执你虽然很差,可能什么都不能做(初地菩
萨),但就是大师,就是圣人。这种人,禅宗历史上传说有一千多,也有说几千的,我
们宏伟曾梦见佛菩萨提醒说是有1600人,可能包括印度和中国的全部哦。所以,开悟并
不容易!我们夸海口说,计划要培养出一两万,乃至一两百万,真是大夸海口放狠话哈
。所以,什么是开悟?破我执,就是开悟,开悟后,就是菩萨,菩萨,一定是在无所得
的名境界安住。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

菩萨因为修行打开内心的佛性到了最高的境界,以住这种名究竟境界的缘故,心无挂碍
,心里面就没有任何挂碍了,为什么?到了这个境界以后唯一还让我们挂碍担忧的事是
什么呢?就是可能还会有大灾难发生障碍我们的修行(业障)。开悟以后只会有一种灾
难,就是你自己的大恶种子成熟了,因为你不再造新的罪孽了嘛,你会尽量忍辱,别人
来打你骂你,你就让他,用忍辱把恶种子成熟演变成大灾难的缘,你可以遮盖掉,对待
任何人,不管是善人恶人富人穷人,尽量态度温和语言柔软谦让礼貌,在这种情况下,
很多倒霉的事情就不会发生,许多灾难可以被预防或化解掉。但有一种灾你躲不掉,就
是自己的大恶种子、雷锋种子、虚云种子成熟,这种情况我们前面讲了很多,但是这种
种子成熟时会发生的倒霉事情,你怕就有用吗?你担忧有用吗?它就不发生了吗?因为
你对它恐惧如果它就可以减轻或者消失的话,那你可以去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地恐惧,
正因为恐惧担心都没有用,所以不用担心不用恐惧,怎么样?真发生就认命呗!不昧因
果就好,“风也动,幡也动,仁者心不动”,发生任何事情菩萨心不会动,心无挂碍,
不昧因果。

所以菩萨没有这种多余的担心。这让我想起李连杰先生学佛的故事,故事发生在飞机上
,当时飞机在天上出了故障,据他说飞机突然出问题,出现了很紧急的场面,大家都很
慌张,都给吓得六神无主面无人色。他旁边坐的那个人却哈哈大笑,那人应该还是有一
点修行的,名字我忘掉了,李连杰就很吃惊地问 “大家都怕得要死,你为什么居然还
会笑得出来呢?”她说反正飞机就要掉啦要死也躲不脱了,你这么慌张哭闹也是要死的
啊,我还不如笑着死!他就说这个人了不得啊让他震惊,世间怎么居然会有这样的人、
这样的反应呢?原来她是佛弟子,就由这个契机,让他进入佛法了。

就是这样。我们去担忧去痛哭流涕,恐惧到去跳楼自杀,倒霉的事情、大灾难等,就不
会发生吗?没有用的。所以不必担心,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就认命,但是你修大乘法
者,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你遇到的灾难,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少,一个原因是你自
己消种子特别的快,二者佛菩萨会帮你消很多的,你努力于承担佛的工作,佛要用你的
肉身来做事,他也会尽所能地帮你消很多,这个嘛,真修的人,自己都会知道。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没有挂碍,所以没有担忧、没有任何恐怖嘛。

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这句话特别重要,所有了义佛经讲的,都是这个,远离我执法执,就是最高境界。

一切众生,都有内在佛性,只因妄想分别执着,而不能证得。那么远离一切妄想分别执
着,拨开乌云现青天,不就是最高境界、或者叫涅槃吗?那就是诸佛境界嘛,放下我执
法执,就是最高境界!所以说成最简单的,就两个字“放下”。或者说多些,六个字:
“看破、放下、自在”。对一般的凡夫,反过来讲,烦恼皆因“看不破、放不下、不自
在”。所以说,“放下”,就是最简单最上乘的佛法开示。

举个公案,赵州和尚在时,有个人来问,老是问他奇奇怪怪的话,赵州说“你放下”,
“哎呦,我没什么可以放下的。”“放不下就背着走。”这个人突然就明白了。

还有另一个故事,有外道来拜佛,拿了好几束花,佛说你放下,他就放放放,放到最后
手都空了,佛说你放下,他说我手里都没拿东西啦,“再放下。”就是这个意思嘛。把
一切的我执法执都放下,我执法执,就是颠倒梦想的根源,放下我法二执,就是远离颠
倒梦想,就是究竟涅槃。但自破妄,切莫立真。只要把错误执着去掉,不要说我们再立
一个什么真的东西出来,一立任何东西名相(说似是一物即不中),那必然就是法执、
就是错误。

(第三版整理出来后,梦见观世音菩萨重要珍贵开示,所以写出这篇文字,加在这里)

参考文章:《小乘涅槃、大乘涅槃》


涅槃,最高境界。佛经里有许多种解释。可参考我的博文《涅槃深意》。但通常的版
本,就是大小乘二种。所谓小乘涅槃,曾是很流行的概念,大意就是佛住的一种很舒服
很安详的“动心灭尽”境界,佛在肉身走后,就一直住涅槃里,永恒不动。而按大乘经
意,那其实是一个典型的黑鬼窑!佛绝不可能是处在那样的状态。

所以,大乘经里说“无有佛涅槃,无有涅槃佛”,“生死涅槃本不二”等等,这些话,
就是建立在小乘涅槃概念上的。这种小乘涅槃,基本可以理解成“死”,所以也就是“
没有佛死,没有死佛”。然后大乘经典,对涅槃概念进行了升级版的解释,最简单明了
的就是《心经》里观世音菩萨说的: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这个痛快,也就是说,彻底破掉我执法执,就是涅槃,就是最高境界!在这个涅槃概念
基础上,就可以说:无有不涅槃佛,无有佛不涅槃,一切诸佛菩萨,秒秒钟住涅槃,无
有不住涅槃者。住大乘涅槃,就是最究竟的“保任”,一念涅槃即佛,一念离涅槃即魔
。住大乘涅槃的人,就是朝朝同佛起、夜夜伴佛眠。

一切诸佛讲了义经,都是为拖众生入这大乘涅槃安住(悟佛知见),而灭度之。入佛知
见?继续努力消种子,手段?承担家业,弘法度众,离一切相。

住大乘涅槃的人,日面佛、月面佛,扮演化佛分分钟。一切住大乘涅槃的菩萨,都是荷
担如来家业的法王子,按五祖弘忍所说:“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
,佛”。看见没?见性开悟,就入涅槃。参禅就是找门径入大乘涅槃,悟后用禅的禅师
,就是一直住涅槃。自从识得曹溪路(入涅槃),了知生死不相关。

大乘禅定,也就是前面说的大乘涅槃。所以真大乘人,一直闭关,一直入定,无有出时
,不仅仅在打坐时。所以大乘定,无有出入之说。六祖曰:外离相即禅,内不乱为定。
也可以说,住大乘涅槃,就是大乘闭关,所以大乘菩萨,一直在红尘中闭关,无有出关
时,无眼耳鼻舌身意,就是闭关,大隐于市,这是诀窍。只有小乘人,瞎眼糊涂汉,才
会跑山洞里去,把肉身和外面相对隔绝,那样闭关,是小乘闭关法,按大乘菩萨们的评
价是:坐在黑鬼窑里,坐在阴山背后,坐在黑漆桶里,坐在大粪坑里!

戒显大师在《禅门锻炼说》里曰:夫为长老者,据佛祖之正位,则应绍佛祖之家业;作
人天之师范。既入此门,孰不以善知识自居;既为长老,孰不以佛祖自任?大意也就是
说,禅宗长老些,谁胆敢离开大乘涅槃半步,老子当下一大耳光伺候他!!

再举例。卧轮禅师偈“能断百思想”,其实就是追求的小乘涅槃境界,努力用热尸体去
扮演冷尸体,枯木寒岩三冬不暖。惠能大师为救他曰“不断百思想”,就是说:老子这
个是大乘涅槃,痛快多咧。

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切佛,时间上就是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佛,空间上,十方,就是上方下方东南东
北西南西北,所有的一切的佛。都是“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个地方我觉得可以加一个字,“名”得,《金刚经》上咱们提到的“名”。“得”不
就是还有我执法执嘛,得无所得,就是说所谓的假名的“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
切佛,都是因为开发内心佛性到最高最究竟境界的缘故,才成佛。而不是因为修得什么
大神通啊、还有积累了多少多少功德如大山,不是那样。所有的佛,都是靠打开内心的
佛性、再把种子消干净这种方法,而成就最上乘的所谓的佛果,“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
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知道这个“般若波罗蜜多”呢

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

就是说这个修法和修法的表述呢,本身是高级咒语。后面说的这个咒语,是佛经的密说
部分,既然是密说,祖师就不翻译,有他的道理,把它翻译成汉文那就不妥了,不能翻
译,密咒是不能翻译的。

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

除一切苦用什么方法?就是消种子嘛,破我执法执,把种子消干净后,都成佛了,还有
什么苦呢?对不对?所以,这个方法呢,包括持这咒语,也能除一切苦,是真实不虚的。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这个是经文密说的部分。

你看,《心经》讲的和《金刚经》讲的一模一样,也就是这样啊,先去我执法执,远离
颠倒梦想,老实说你“照见五蕴皆空”啊,无分别啊,也就是破我执法执嘛,然后呢,
空性见就在里边啦,色空一如,空有无碍,空色圆融,空有一体,实践方法,就是知空
行有,为善离相,承担佛业,救度众生,离一切相,大原则,都是一样的。


佛陀用去二十二年讲出的般若类经典、般若学,观世音菩萨,只用二百来个字,几分钟
,便讲得清清楚楚透透彻彻,超级厉害吧?!!不佩服他不行啊!

唐朝三藏法师玄奘大师翻译的《心经》,我们简单地,就讲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