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们的这些四川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吗?

(2013-07-25 06:59:19) 下一个

 

方言听的挺多,有些能够听懂,有些听不懂,有些半懂不懂的,反正,心里对方言比较打怵,怕会错了意。

我一哥们儿,娶了个中国小妞,两口子俩孩子日子过得很甜蜜。经常和哥们在一起侃侃足球篮球羽毛球北京天津山海经什么的,关系一直都不错。也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的,除了老婆孩子,其他几乎没有什么太分过你我,大家都是明白人在美国有好朋友不容易,Take it easy 吧。

直到有一天在他家里喝茶,听到他老婆给家里打电话,说的是方言,让我好生纳闷儿,我这哥们儿给我解释:我老婆是四川人,和他家里都说四川话,格老子的。。。。。哈哈哈,没想到平时一口京腔的弟妹,居然会说那种怪腔怪调的四川话,好玩。

后来,弟妹的父母来了,正赶上暑假,我这哥们带他们家老大去各地看学校常春藤什么的,就托我照看一下二老几天。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买个菜呀,带他们溜个弯儿呀什么的,他们一口的四川话,反正我也听不太懂,很多时候,不懂装懂,但是也有懂装不懂的时候。

那天二老要去医院体检,我就带他们去了一折腾就是一上午,回来的时候二老和我客气非要留我在家里吃饭都到了拉拉扯的地步了,那个盛情呀,真是难却,俺只好从命了,反正吃个中饭也不是什么大事儿,我就坐了下来陪老爷子说话天南海北的听人家吹当年的辉煌故事反正也是半懂不懂的。

须臾,饭端上来了:猪扒了,猪扒了,面条猪扒了,磁吧磁吧。。。。。

我心想,四川人还会做猪扒,不简单呀!

一看,这不是酱油挂面加榨菜吗?哪里有猪扒呀,我想肯定人家是炸了猪扒忘了给我放了,嗨,一顿没肉就没肉吧?磁吧磁吧我知道,就是吃吧吃吧的意思。猪扒在四川话里是挂面?奶奶的,这也差太远了吧。

实话实说,那榨菜酱油面煮得烂乎乎的真的是挺难吃的,唉,四川人也有不会做菜的。

三下五除二地把面条给喝完来然后言不由衷地说:阿姨做的面条太好磁了。。。。。。”我觉得我自己特别虚伪其实也特别虚伪。

老爷子说话了:你整点子开水,把玩给揽一揽吗。。。。。。

我楞了,不知道该干什么,老太太和我解释:窝们唷开水,你把玩给揽一揽。”

我还是不懂,根本不懂。

老爷子给我做示范了:倒一些开水到碗里,把碗给涮干净,然后再把涮碗的水给喝了。。。。。。

看人家老爷子,喝了涮碗的水,在嘴里叽里咕噜地涮一涮,咕咚咕咚就给咽下去了。

啥也不说了,咱就揽吧。。。。。。

我暗暗地下决心,以后再也不到长辈们家里吃饭了,尤其不去说四川方言的长辈们家里去磁!

 

四川老乡,你们家是不是也有猪扒面条呀?你们家吃完饭是不是也要罢碗揽一揽呀?

《版权猪扒所有,翻印揽揽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春叶秋花 回复 悄悄话 四川话很好玩啊!
shellneworleans 回复 悄悄话 煮烂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俺也跟着鱼MM趴下了。

阿牛这耳朵听几听, 眼睛瞄一瞄, 嘴巴喝一喝, 最后揽一揽。。。 用心体会这方言, 俺也读懂了老头儿老太太, 磁出了几分四川味道。

阿牛别老惦记着杯狗面包黄油气死牛奶果汁什么的。 人家的猪扒面条加上玩给揽一揽就是地地道道的养生午餐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有猪扒,笑趴了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牛哥,辛苦了,也小受委屈了!
俺们不揽一揽,俺们也没有猪扒面条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