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这辈子读过多少本书?

(2013-02-22 08:35:35) 下一个


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后来他们因为读书读的多了教书教的多了就晋升为高级知识分子了。其实,父母的上一辈儿也是教书匠也是知识分子。因此,我常常听到别人说:“这小子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也不知道是捧我还是骂我?)

我姥爷也是高级知识分子,他在世的时候常对我说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每次他这么说我都点头,意思就是:嗯!

行万里路那早已超过了。(飞美国一趟就一万多里,那我行的路早已超过百万,没有辜负姥爷的期望)

读万卷书,我还真没有怎么好好计算过。昨天晚上洗澡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我到底有没有读过万卷书呀?”

诚惶诚恐呀,赶紧起来计算一下。

从生下来到上小学的时候不认识什么字儿就基本没有读过什么书,即使是读过书也是写图片呀、童话呀、儿歌呀什么的,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忽略不计的话在数字上我就有点儿亏了,怎么也要算几本儿呀,上小学之前就算一年读一本书吧。上小学之前我读过五本书。5本。

上小学之后,一共有六门功课,每门功课每个学期要读一本书。一年就是十二本,我当时上的是五年制的小学,小学五年,课本如果算书的话,我小学期间读书: 60本。

我从九岁开始读第一本小说,(《孙悟空的故事》算是课外读物)小学期间平均一周读两本吧。到十七岁上大学一共八年,共读课外读物:834本

中学我上了五年,以每门课程每年两本书,一共八门课程来算,中学时代我读课本一共是: 80本。

大学期间我修了24门课程,每门课程两本书共读书: 48本。

大学期间是我看书疯狂阶段,中外名著课外读物散文小说手抄本什么的平均每天读一本书:大学期间共读书 1000 本。

大学毕业后工作、结婚、生活、成长,没有像上大学那样疯狂读书了。按照每周读两本书来算,(读研究生的时候读的书页包括在内)出国前十年共读书: 1040 本。

到美国读书期间,虽然课程繁多参考书也不少,但是,由于母语是中文,因此对英文书籍读的还是比较慢,平均算来,每周一本书是公平的了。在美国的前十年一共读书:520 本

最近十年,网络技术大发展而且我也在网络上花了很多时间。我读的书明显少于从前。细细算来,平均一个月读书一本儿。十年的话: 120本书。

细细算来即使是像我这么爱读书的人从下凡到目前为止,我读的书一共只有3707本书四舍五入就算读了4000本书吧。

惭愧呀,距离我姥爷对我读万卷书的要求还相去甚远,惭愧呀,愧则有余。

不过,我还有时间,还有很多时间。。。。。。

现在,我将我看的书装在车上,每一辆车正好装700本书。我读过的书装满五辆车之后还剩余207本,也就是说,我本人学富五车还多出来五百多本儿。。。。。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不读书,没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老书虫 回复 悄悄话 惭愧,4年竟然没读完一本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颐和园,绿柳如烟,春花秋月的评论: 元宵节里吃元宵,一人五十吃个饱,东西南北全揽过,开开心心活到老!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要不是你提醒我都不知道是元宵,看来除了杀牛虻除细菌,更要挂上大红灯笼。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祝园MM,如烟MM,阿牛元宵节快乐!

阿牛,听颐和园的话,快戴口罩披防护衣!我这儿有口罩样品,阿牛戴上成帅牛寥!价格好商量,一桶金叶子。
http://t.jxcn.cn/images/topic/5/70/25096_o.jpg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掐指一算,明儿正是元宵节。绿大侠称,逢年过节必用消毒液和除虫剂除牛氓。 绿大侠可是个狠角色,前儿还逼着夏圆吃草,吓得圆MM一个劲儿地呜呜叫。幸亏阿牛有护目镜,还是快戴口罩,披上防护衣吧,绿大侠来也!

借阿牛宝地,祝圆MM,如烟MM元宵节快乐!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逢年过节的该喷洒杀虫剂消毒水除除细菌杀杀牛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颐和园,你要笑死我呀!读了万卷书的阿牛是有资格翘尾巴滴!庞大的牛身内藏着太多的金叶子,掖着收刮来党费,把牛背都撑高了!我敢打赌,牛哥这张自画像很快会变回去。
春叶秋花 回复 悄悄话 会读书的牛伤不起啊。一天一本,还要10年啊! 加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为读万卷书,生生把牛眼看近视了。戴上小眼镜的阿牛好可爱呀,四个小蹄儿支着一个庞大的牛身,还挥动着牛尾。这白脱、香水、香油、中药、醍醐轮番喷洒还是挺有效滴,自画像多传神呀,呵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逢年涂白脱,过节下油锅,不撒香水也香喷喷,不喷香油也油亮亮。。。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逢年喷香水,过节下中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牛评论:

是不是时不时地也撒香水呀?都有啥神奇疗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不总是醍醐,有的时候也喷香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阿牛家不愧书香继世长呀,连洗澡都念念不忘祖训,点数今生读过多少卷书。阿牛家的喷头喷出的哪里是水,分明是醍醐,要不洗个澡咋能突然灌了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牛姥爷功徳无量,把阿牛调教得这么好学好肚好泻。。。哎呀,一激动打错字僚,不是好肚好泻,是好读好写,好读好写!向牛姥爷鞠躬,向牛博士致敬,听毛主席话,赶着牛车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你装装试试就行了。。。。。。一般的车还装不下700本书呢。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一车700本是怎么计算的?牛车装的?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进入牛门,万分激动。先向牛师扣头,再向大师兄一拜。从此潜心修道,争取早成牛人。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旗妹,你可要有心理准备,师傅可不是一般的严啊。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师傅,您的七条门规太严厉了。贴出来,我怕没人敢投奔您门下了。
我看还是不贴了。您少收几个弟子,别太辛苦。把我们各个培养成精英就行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毛主席是这样说的:“阿牛是个好同志,全党都要向他好好学习,党费最好由阿牛同志管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好呀好友,拜师的一个接一个,你是二师兄了!哈哈哈,回头让大师兄告诉你牛门的门规!
大鼻涕泡啊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牛书虫。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行万里路“应该放在古代的环境下来理解,坐飞机显然是不能算的,走路和骑马万里见识的人、景、和事显然不同,同一个地方还不能重复。重新算一遍吧。跟楼主开个玩笑。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牛是个读书人,阿牛是个好孩子,阿牛吃的是书合成的是幽默精华,这书读的到位,赞一个,敬佩。我读书越来越没耐心。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可否再收一个徒弟。当年受陈景润之害梦想当数学家。所以能找到的几何代数书一本本做过。大学微积分苏联的几米多维奇七大本也一一作完,所得甚少害人非浅。惭愧呀其他书没读多少。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啊,这境界太高了。估计一时半会儿我还达不到。但我已经记住师傅讲授的第一课:有志者事竟成。
师傅,元徒儿是不是还可教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哈哈哈,入我牛门,便是牛人,苦练成仙,得道成神!阿嚏!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谢师傅赐重生机会。好一个“元”。。。

从今天起,我埋头读书,重新修炼。早日达到师傅对开门徒儿的期待,帮助师傅打理师弟们,振兴牛门。

开心读书修炼去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好了,就这么定了,你是大徒弟,“元”字辈儿,以后的土地都称你大师兄 。。。。。。哈哈哈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啊,受宠若惊啊!
师傅受徒儿一拜。
要重生了。一定勤学苦练,为牛门争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哈哈哈,我牛门终于有徒弟了!你就是大徒弟,等老夫给你想一个好听的名字!哈哈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牛博士,佩服佩服。
我读的书连您的零头都没有。惭愧!
不过,咱也有时间,现在开始,迎头赶上。拜你为师了。。。
周末您就不用读书了,我赶紧多读书,争取早日赶上您。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