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时候吃的海鲜就是红烧带鱼

(2013-02-15 23:33:50) 下一个


小的时候,咱们国家还挺穷的国家穷家里也穷呗:每个月定量半斤油,一斤肉,28斤粮食其中只有30%是细粮。吃肉是奢侈的,半年一年的才能吃一次庆丰包子,那个时候家里最奢侈的海鲜就是红烧带鱼。

老妈做的红烧带鱼超级好吃,葱姜蒜放很多,烧的那个带鱼是色香味俱全。超级下饭而且每次都吃不够。如果家里来了客人,红烧带鱼就是招待客人的海鲜大餐。



喜欢红烧带鱼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带鱼的刺儿是有规律的,不像鲤鱼鲫鱼白鲢鱼,不知道刺儿从哪里就出来了。带鱼的刺儿就是那么简单。这也是我喜欢吃带鱼的原因,现在我依然喜欢红烧带鱼。在北京的时候,只要有机会,我就点一课红烧带鱼。

现在,想起来红烧带鱼,依然馋,口水依然在嘴里打转。小的时候的美食很简单:炸茄盒红烧肉油渣饼青椒炒鸡蛋油炸花生米就是过年吃的硬菜大餐,海鲜没有别的什么,就是红烧带鱼了!

《版权海鲜所有,翻印带鱼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六岁开始帮着做饭,干活,洗带鱼的活从来都是我的。
用一把旧剪子把鱼身上的白刮掉,再把鱼翅鱼尾剪掉,再开膛,把肚子掏干净,再洗,晾。
多得ta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带鱼,好的三毛八一斤。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魔羯鼠养猫的评论: 吃带鱼还是忆苦呀?太奢侈了!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引起多少共鸣的好文阿!
那时候真穷啊。
过年时才能吃上带鱼。
记得老妈年前托人买一大铝盆(那时候用来洗衣服,洗澡的那种大铝盆)带鱼,
在院子里的公共水池刷洗,清理。
切成段,腌上,再一炸,喷喷香。
经常是母亲炸着,我们在旁边“偷”吃着。
她炸了老半天后,盘子里也只有几个小瘦尾巴,都被我们吃光了。

后来生活好了,不愁吃穿了,过年也再也不弄带鱼了,估计是老妈在那冰冷的水里洗带鱼洗伤了。

真是很怀念尼。。。回头做一顿,忆苦思甜一下。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不是非洲带鱼?舟山渔场出不了这么大的带鱼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谁说只有北方有了?罚她的款!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红烧带鱼不只是北方有吧?我小时候在上海也常吃带鱼,不知道要不要票的,但那时上海小菜场上带鱼供应好像挺足的。奶奶做的有清蒸有红烧有糖醋,后来跟父母去了外地就很少吃到了。我现在一闻到煎带鱼的味就想起了童年。我自己做的,用的是超市里的冰冻带鱼,一煎就碎,再也没有奶奶做的好吃了。
福杯满溢了 回复 悄悄话 红烧也好,干烧也好;记得小时候经常是妈妈刚炸完了带鱼还没有烧呢,就给我们吃了好几块了。
还有小时候买带鱼都是要买本地带鱼,非本地的不好吃,腥气;现在看就是local带鱼,多环保啊!
多谢勾引馋虫啦!
megche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回牛哥:同一个人。因为在茶坛玩得太过高兴,把 megchen 给丢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2的评论: 你和megchen 是什么关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gaga的评论: 咱就说红烧带鱼,不带把亲戚朋友都带上的。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想念妈妈,和她做的带鱼。。。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我天生对鱼腥敏感,除了带鱼,其它的全无法下咽,因此吃过的唯一的鱼就是带鱼,红烧最多,有时也做糖醋或干炸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2的评论: 嗨,我还以为有什么不同呢,那就是红烧带鱼。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俺也爱吃红烧帯魚,最爱吃尾巴窄薄部分,很有嚼头,。。。这里有家京味攴馆,有地道的红烧带魚,经常光顾。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告送你一个好办法。天好的时候在屋子外面做鱼。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圆MM:

同好,同好!俺家的吃法跟Megchen2 妹妹家的吃法差不多,把刚刚从油锅里炸好的带鱼段立即放入装有葱姜蒜、酱油、料酒、糖、醋等混合佐料的碗里浸泡,拿出后有熏鱼味道。这种吃法,不怕带鱼窄薄。

如今,每每到了中国店,俺那亲切的目光总是恋恋不舍地落在银色的带鱼上,又宽又长又新鲜!但俺是一定不会买滴,原因很stupid:怕炸带鱼的味儿,那味儿大呀,绕梁不是三月,也得30天,俺怕味儿,只好割爱,改吃龙利了, 呵呵。
菜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最爱吃我妈做的带鱼,那时的鱼肯定都没有污染,所以特别好吃,我家也在北京。
sinart 回复 悄悄话 你生在北京就知足吧!
我们那里,每月3两油。吃肉么,五一,十一,过年3次。
我们都该知足!
农民们,一年1斤油。
就那样,不知援助白给了外国多少!毛贼断后,真是上天有眼。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带鱼的刺儿是有规律的”——就因为这个,小时候吃了老多,或者说老得吃这个。吃到现在我都不想了。唯一长大之后吃的一次带鱼是在山东海边,打渔的船回港。度假中心老板带我们去买鱼,特意买了条带鱼做豆腐砂锅。当时看了就捏鼻子,打算不吃——白白的豆腐白白的带鱼一点儿酱油色都没有,怎么吃啊。结果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带鱼。口水滴答啊~
megchen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要顶一顶,因为我也非常爱吃带鱼。

做法有点不同:炸一炸,喷上香香的料酒,待收干;然后每块沾一下醋,酱油和糖的混合浓汁,摆在盘中就好。干干的香香的,真是好吃!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带鱼价格很便宜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里喜欢红烧带鱼的真不少。俺也算一个。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0年代时,单位工会发的年货里,必有一桶油,一包冻带鱼。
默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吃带鱼长大的,连细细的尾巴都吃光。感谢毛贼东让我们的童年这么‘幸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两个天吃星在一起就是吃天星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握手握手!我也是,走过吃一块,不管过年不过年,外号“天吃星”。。。有一年我家的咪咪偷吃黄鱼,真是不学好样。。。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看楼主也是个吃货,把人馋的口水哗哗的。 就着帖子,凭脑子想象,水漫键盘。
就是看多了,发现楼主家是豪宅呀。看这什么类型的盘碗都有从精细到粗旷。再看什么类型的桌子都有,这一个桌子搁一个房间,也得好好几十间。或者那房间就大到摆它几十个桌子。

不过还有个可能,网络空间无限大,是不是楼主在网上拷点照片过来?天涯沦落人,我们是看帖流口水,你是发帖流口水,都没得吃。不管怎么样,楼主辛苦,我的馋虫更辛苦呀。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北方,过年的时候就带鱼好买呀,我妈会炸很多带鱼,一脸盆,然后我会走过就吃一块,走过就吃一块,年还没过,脸盆就少了一大块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哈哈哈,坏学生,还不讲理,没救了。。。。。唉,去挣大钱吧。。。。。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发肉票是文革后期的事了。在使用肉票时期,带鱼基本上就在市场上绝迹了,很少看见。家里来客才去商店现买现做是不可能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带鱼呀,神鱼,让俺一往情深。。。"
园园呀,俺和你一样,带鱼让俺爱得 truly madly deeply!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论:
腌好煎出来的带鱼香啊。年货大黄鱼,深水橡皮鱼俺都吃过。

牛哥这帖馋得我哈喇子前赴后继的。。。得,勇往直前,奔向中国店!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吃肉是奢侈的,半年一年的才能吃一次庆丰包子,
===============================
从你这句话是不是可以分析出吃肉比吃庆丰包子更难得?而你半年才吃一次包子,可见吃肉要超过半年。

也有一种可能是你语文没学好,多加了“才能”二字,自己把句子写拧了,那就怪不得别人了。

毛主席说的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不会用“才能”二字的人是愚蠢的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祖籍周口店,虽然距离海边二百多里路,但是,也吃带鱼,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你肯定是差等生,哪里写半年才吃一次肉了?要我是你这样总也不及格的学生,我就不评论,哈哈哈。

毛主席说了,读书不认真,到老不娶亲,哈哈哈。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牛果然是北方人,喜欢的东西都很北方。我小时吃的海鲜也多是红烧带鱼。真的很好吃,前几天还自己在家复制了一次呢。:)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半年才吃次肉,有那么夸张吗?吃得起鱼吃不起肉?鱼确实比肉便宜,但三斤鱼也顶不了一斤肉。过去北京饭馆不卖带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到佳境的评论: 捂着脸怎么飞奔呀?最多是小跑,哈哈哈。

回复五谷不分:没有吃过,直接从带鱼进化到龙虾海胆象拔蚌了。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即可怜又可爱的北京土老帽儿。

加一条:带鱼吃着整齐,特别是腌好煎出来的。

真没吃过年货大黄鱼, 深水橡皮鱼(剥皮鱼)?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好香,俺正减肥,捂脸飞奔。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今天去趟中国店吧,说不定有带鱼卖,买几条回来红烧带鱼解解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先看到题目,还捉摸:谁跟俺一样呀?小时候吃顿带鱼是个大事,海鲜大餐呀!点击一看,原来是阿牛, 呵呵。

这带鱼吃的,除了带鱼六鱼不认。到了海外生活,啥海鲜都有,龙虾大虾螃蟹,可惜呀,俺不大认识这些知名海生动物是啥东东,从来不馋。带鱼呀,神鱼,让俺一往情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老虎的评论: 喜欢吃带鱼因为人家刺儿长得好的请举手!

一人奖励一大盘红烧带鱼,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01的评论: 哈哈哈,没有比穷的,哈哈哈,我刚生下来的时候,连裤子都没穿,你有我穷吗?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儿时的海鲜就是带鱼,带鱼确实好吃,且“刺儿是有规律的”,不用担心刺。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还吃过黄花鱼,也吃过橡皮鱼。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红烧带鱼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带鱼的刺儿是有规律的,

总结的太精辟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回北京,就想着红烧带鱼! 土就土了,其他的鱼就是没有带鱼香。
知道你再说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有三毛七一斤的,好些的是四毛二一斤的,我奶奶来我家看我们的时候,都是给她买贵一些的,整齐好看,也新鲜一些,但不常吃,确实比菜贵多了,还要本儿,定量的。
372101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家比你家还穷。
看了此贴,让我想到当年的我家,真是感触良多。这感触是发自心底的。
我忽然怀念起那个时代,知道那时很穷,但是很怀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