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现在的我已经住不惯北京的四合院儿了

(2012-09-25 19:05:08) 下一个

四合院儿,是北京典型的民居建筑,现在着着实实地进入了将要被淘汰的边缘。不仅仅是老北京的地盘周围盖起了一眼看不到顶儿的高楼大厦,也不仅仅是老北京的四合院周边盖起了丑陋的鸟巢水立方,更不是北京涌入了数以千万计的外地人和外国人,而是现在的你我他已经不能再习惯四合院的那种生活方式了。

首先,四合院大门一开,跨门槛,转影壁才能找得到北。这就完了,没地儿停车呀。车不能开进院子里去。虽然现在老北京四合院的价格一开口就是上亿,但是,连个停车的地儿都没有。什么?车停胡同里?对不起,北京的胡同那么窄,最多也就三米宽,你停一辆车,别的车还过不过了?你住四合院,你就不能买车,别人也不能买车。适合住四合院的交通工具就三样:11路,自行车,板儿的!现在北京那么大,没有车能活吗?

其次,不习惯上厕所了。北京大多数的四合院里面都没有厕所。公共厕所在胡同口儿。少说也要走个百十来米还是那种蹲坑儿的。夏天能熏瞎了眼睛冬天能冻坏了鸡鸡。没有手纸没有水,现在的人多娇贵呀?谁能忍受了那种厕所呀?就是四合院高级一点儿里面有个厕所那也是又臭又窄转不过身来。妈妈咪呀,在四合院里,吃能吃好走能走好但是拉却拉不好!

再者,四合院没法洗澡呀。过去的北京人,洗澡要去澡堂子。高级点儿的就去陶然亭天坛南门儿一带去泡泡温泉,低级一点儿的就在菜市口儿大栅栏儿泡大池子。一个大池子里面泡着百十来号人稍微去晚一点点那水比面汤都浑了。北京的四合院,从建造的时候就没有洗澡的功能。现在每天都要洗澡的男男女女,还能住哪里吗?

但是,这事不绝对,也有改造的好的比如景山西街五号,过去是山西王阎锡山的一个宅子。人家的那个四合院五进六进的,里面装修的和五星级宾馆似的,除了有酸枝儿的大床,紫檀的桌子,海南黄花梨的椅子之外,人家桑拿淋浴彩电冰箱一应俱全。哪儿能让领导来了没地方拉屎撒尿洗澡呀?但是,有几个人能在北京住景山西街五号那样的地方呀?

四合院好是好但是现在的人类已经不习惯那种住法了。反正我在北京走亲戚串朋友的,上个厕所还要出院子走到隔壁胡同里才能有排泄的地方,我是绝对的不习惯。

四合院再好,停车、洗澡上厕所这三样不方便,我就不愿意住!

《版权四合院所有,翻印住不惯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琉璃厂长大的么?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有人住的起四合院吗?
敢明儿俺在美国盖个给你瞧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fan的评论: 老大,我本来也没有说现在的四合院儿呀,现在有四合院儿吗?你们说的都是改造以后的四合院儿,就像茅台的瓶子,装了小二儿,也可以叫它茅台。

事实上是:你们都对,就我老土。俺们家住的四合院儿,到现在上厕所还要走到胡同里去上。四合院里本来就小,没有地方再装修厕所了。不过,赶明儿我回去,把西屋拆了改成厕所,东屋拆了改成洗澡间,南屋拆了当成车库,这四合院就齐活儿了。
applefan 回复 悄悄话 您說的那不是現在的四合院,是大雜院。滿兒說是沒錯,後來的四合院早就順應有汽車、廁所、洗澡間的時代了。我倒是挺贊同您對北京那些新建築的評論,的確醜陋,不倫不類,破壞了我們北京的古都風貌。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t doesn't matter if you like it or not! If you own a 四合院儿 in BJ, you'd be like sitting on a gold mine and the bathroom issue would be the least problem to worry about!
ttong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以前都是独门独院,文革时被抄家了。他们院子里都有自己的厕所。我姑姑家住在以前一个王府变成的大杂院,那院子里也有厕所。只是不分男女,进门前要大喊一嗓子,呵呵。胡同里如果能进车还是可以的,要是不能进车就太不方便了。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从未去过首都,08京奥时NBC Brian Williams 大谈胡同,谈吃的对拉避而不谈,你这文总算把拉解释明白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2009的评论: 哈哈哈哈,满清遗贵要不就是太监的亲戚什么的,反正家底儿挺厚的,那个时候住四合院就有汽车了,哈哈哈。(绝对是开玩笑,没有寻根问底的意思,也不查户口,哈哈哈)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瞎抬杠,好像这里留言的多是满清遗贵。。。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我每天把这文章点一次就是为了看评论,特别是他爸的面包车那个,特别好玩。要是你也写个博客关于你祖上一直下来的故事,肯定好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singioro_fox的评论: 什么叫真正的四合院儿呀?是贪官住的那种吗? 要是,我没住过。我打小住的四合院没有厕所,没有洗澡间也没地方停车。现在那四合院还在,就在炭儿胡同,现在还没有厕所,总不能把东屋改成厕所吧?外面也没地方停车,除非琉璃厂是我们家。您说的都是大户人家的宅子,不是我老百姓的四合院。要是四合院都有卫生间,那胡同里的公共厕所是给谁盖的呀?总和我们老百姓较劲,会降低你们大户人家的身份,哈哈哈。
aisingioro_fox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姥姥家就是大杂院,都得上旁边一公共厕所。所以我就 不爱去她家 :P
aisingioro_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是的,我们家就是传统的四合院,是我老祖没落后留的最后一点家产。我同学家我也去过,爷爷大官,家里三进三出的大院子,就是传统四合院什么都有。怎么能让领导们去胡同口上公共厕所 :P
aisingioro_fox 回复 悄悄话 胡同里停车挺方便的,那时候北京有车的也少,也不是所有胡同都特别窄。我们家那时候一开始开公家车,后来第一次自己买的是黄色面的就停胡同里。结果我爸开车老有人招手,他一赌气就卖了换了桑塔纳。大概是九几年初的时候的事情。现在想想真够土的 :D
aisingioro_fox 回复 悄悄话 你住过真正的四合院吗?我打小家里就是独门独户的四合院,有自己的厕所,从来就没去过公用的。家里也能洗澡,最开始夏天洗澡都是厨房上装个大黑桶,那是自制太阳能热水器。够全家4个大人加我一个小孩洗澡。冬天大人带着孩子都在各自单位洗澡。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了,就用电的热水器了。我小时候家里烧煤炉,后来上小学家里都装暖气了,厨房里有个大炉子烧煤,好几个房间都有热水片挺暖和的。旁边几户人家包括有个大杂院也都是各自有厕所。不是所有北京胡同里的房子都用公用厕所的。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景山后街老邓他家那院子能没厕所车库么?老邓每周还得用豆浆泡一小盆塘呢。楼主说的是张大民他们那样的大杂院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老大,您以为我来这里领奖金的呀?我不过是加油路过顺便提一句北京的四合院儿。。。。。

祝您在法国百年老宅住的舒服愉快滋润。。。。。。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看出来了,您是来怀旧发牢骚的,继续继续,不打扰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满儿的评论: 你家的四合院还有车库,那不叫四合院,那叫蒙古包,还能停火车呢,哈哈哈哈。
满儿 回复 悄悄话 错。我家在四十年代,五十年代住的四合院,既有洗澡间也有厕所,还有车库。您去打听打听,哪个高干住的四合院没有洗澡间,厕所,车库?开个玩笑,老土了吧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明白了,就像您,原来肚子里是窝头稀饭,现在是薯条汉堡,但是,您还是沉鱼!不论你肚子里的鱼翅燕窝如何变成有机肥料,您还是您沉鱼,您还得落雁!

同理,四合院只要名字不变,里面改装成什么样子都成。正房、东屋、西屋、南房都盖成三十层,留一个影壁,留一片天井,那就是四合院!洗澡、厕所、停车、直升飞机咱都别少,对了,还有奥蒂斯的电梯,煤气下水弱电咱们与时俱进!

唉,我落后了,太守旧太老套了。惭愧一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同意!我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都学的不是北京四合院儿,所以,就看个皮毛。您说的那个改造了的建筑,那叫四合院儿吗?我觉得那应该叫新四合院或者是伪四合院儿。唉。。。。。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改造的呀。巴黎现在的老公寓,包括我现在住的,都是上百年的历史了,当初造的时候还不是没有厨房,没有厕所,没有电梯,现在都在内部全部重新装修过,什么都有。大哥,房子不是造好了就不变了,只要结构在就行了,内部什么都可以重新再做的。
进洞流 回复 悄悄话 外行一个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地下停车,南池子。我喜欢住四合院。南池子可能是北京最北京的胡同,里面还有个普渡寺。 绿树成荫,古色古香,故宫天安门的铺天盖地的游客也挡不住老北京出来进去,该干什末干什末。最有钱有权的和最没钱没事的和平共处。 不过您写的挺好的,普通的老外不让动的四合院是一种风景,但确实不适合现代居住。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您还真外行。很多像样点的四合院在解放后都经过改造,既有洗澡间也有厕所。当然这些四合院不是一般百姓住的。现在这些大宅院把南房腾出一间改成车库,门口用些挡车桩防止别人停车。什么时候中国的官员都是有办法给自己创造好条件。四合院还是比楼房舒服很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翱游的评论:
您说的这些四合院是伪四合院,真正的四合院哪里有地方停车呀?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早就remodel和update了。
翱游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外了不是?现在的四合院可是都具备这些功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