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梁鳳儀印象

(2009-08-14 21:15:30) 下一个
今年五月份的一天,中央电视台的陈导来电话说这个周末要和香港的梁凤仪女士有一个很重要的约会,请我到时候一抽空去给他捧捧场。

“梁凤仪?哪个梁凤仪?是不是香港的那个财经小说大作家梁凤仪呀?”我问.

“就是那个梁凤仪,还有哪个梁凤仪呀?我还以为您不知道她呢。”陈导总会给我惊喜。

说心里话,我对梁凤仪还真的不是特别了解。(远远不如对金庸、古龙、梁羽生的了解,连对琼瑶的了解都不如)我第一次知道梁凤仪还是1994年的冬天从美国回到北京探亲的时候。九十年代中期,梁凤仪在中国正火!大书店小书店报亭商贩都在刮“梁”风而且到处都卖梁凤仪的书,和金庸金大侠的书是盗版的比正版的多一样,盗版的梁凤仪比正版的梁凤仪也多。那个时候,我早已经过了崇拜女性作家的青春期,因此梁女侠的书只看过几本。感觉就是:这个梁凤仪不但有情,而且很有才!

还有三天就要见真人了,一定要了解了解一下梁凤仪呀,于是,一阵崇拜式的恶补:

梁凤仪,1949年1月17日生于中国香港,原籍广东新会,出身金融世家,在她14岁时,父亲经商失败,只能靠一份银行工作维持生计。1966年,17岁的梁凤仪考进香港中文大学,主修中文,副修中国历史。少女时代的梁凤仪酷爱念书。大学毕业后又读研究生,取得硕士学位。梁凤仪与前夫何文汇结识于中大戏剧沙龙,1972年婚后,一起到英国进修并在香港和英美等地修读过文学、哲学、图书馆学及戏剧学,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1975年, 香港佳艺电视开台,力邀梁凤仪加盟,盛情难却之下,梁便受聘回港任编剧。梁凤仪三十岁的时候开始涉足商海,创办了香港第一家菲佣介绍所,而后又从事过证券、金融、广告等行业,十年商海将梁凤仪造就成香港商界知名女强人。1988年,梁凤仪加盟黄宜宏家族旗下的永固纸业,并成为董事。开始了与当时任香港联合交易所董事会副主席、现任中国国务院港事顾问、香港立法局议员、香港永固纸业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黄宜宏先生开始了长达七年的爱情长跑。从1989年起梁凤仪开始写言情小说,她几年内连续出版长篇小说二十余部,散文集二十余本。由于才华出众视角独特,她的小说多以香港风云变幻的商界为背景,以自立奋斗的女强人为主人公,以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为中心情节,并将财经知识和商海经营管理知识融于人间悲欢离合之中,创造出与以往言情小说风格迥异的“财经小说”系列。 1995年,梁凤仪与黄宜宏结婚,并共同创立勤+缘媒体服务公司,进行电视制作、公关、广告三线发展以商业的方式将自己的作品大规模推广至大陆、台湾、美加和东南亚等地,在九十年代中期产生了所谓“梁凤仪现象”。梁凤仪的小说也被人称为“财经小说”。梁凤仪的作品自问世后一直畅销不衰,梁凤仪本人除了荣获香港市政局、香港艺术家联盟联合主办的一九九一年度最佳作家大奖以外,还是全港书局公认的最受欢迎的三大作家之一。

啊!Very very impressive ! 我要对梁凤仪刮目相看了。

梁凤仪在北京的府邸坐落于京城北边机场辅路附近的别墅群中,那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地方。我们的车开到大门口保安早已接到放行通知,我们走进小区走近梁府那里也早有管家等待。梁府的管家是一个中年男子,北京人,彬彬有礼但不苟言笑。引我们进去后在一号客厅落座。(这是一个巨大的房子,应该是两栋或者三栋别墅连接起来的,因此我猜测客厅一定会分一号、二号、三号)随后有女管家敬献香茶。

北京的六、五月已经进入炎热时期了。梁府宅深感觉不到一丝不适。

须臾,大作家梁凤仪一身非常随意的家居打扮现身了。引人注目的有三样:手上十克拉的钻石戒指、项上十二克拉的钻石胸坠和一双一百克拉亮晶晶的眼睛。梁导一一给我们介绍。

梁凤仪说:“幸会、幸会、黄先生好面熟,好像在哪里见到过?”

幸亏我没有先说这个话,不然好像我和谁都认识要套近乎一样,尤其是大牌明星,还是崇拜比认识要好。但是我这人心里存不住事儿就直说了:“在前年和去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我们在会上都见过,而且去年我们开会中间只隔了两个人,只是当时我并不知道您就是我今天要见的梁凤仪。”

“啊,原来是这样,怪不得我看先生面熟呢。”梁凤仪一口的南方普通话。

既然有了一定的基础,聊天就轻松了。我们交换了名片。梁凤仪的名片上写的是:梁鳯儀博士,勤十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名片的背面是北京第十届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香港妇女联合会名誉副会长、勤十缘基金会主席、永固纸业有限公司董事、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同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可谓一身兼多职涯。

“梁博士,我冒昧问一下,您的这个公司叫这个勤十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勤十缘这个词儿挺不循常理的,有什么出处吗?”

“那不是勤十缘,那叫勤+缘,加号的加,我认为,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成功需要勤奋还需要缘分,缺一不可,因此公司起名叫勤+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梁博士解释道。

从勤奋加缘分开始,梁凤仪博士打开了话匣子。从美国的金融海啸到全球性经济危机,从97香港回归到08年北京奥运,从当前的中国崛起到今后的世界格局梁博士是大包大揽。从外表上,你还真看不出来梁博士这么健谈、这么渊博、这么犀利而且对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特殊的见解。“我的公司叫勤+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现在我们主要是要提供服务。”梁博士话锋一转,希望我们在北京也来支持她的企业。“金融风暴对香港的影响很大,我们公司也受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希望各界的朋友相互支持,让我们共同挺过这段艰难。”

梁博士的意图很明显,想做一档节目,利用推广个人品牌的途径来达到推广公司品牌的目的。

梁博士精力充沛,国家大况她侃侃宏论,家庭琐事她娓娓细谈,除了胸前挂着一副老花镜之外,你感觉不到她是一个超过五十岁的人。其实,梁凤仪博士今年已经六十周岁了,但是,她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精力、年轻人的思维和年轻人的心态。说到动情处她的眼睛里闪动着泪光,说到激昂处她嗓门儿音量激增。不知不觉三个多小时过去了。

管家走过,梁博士吩咐:“今天晚上留两位先生在家里做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说。”果真,已经五点多了。

梁凤仪博士的家里布置得很讲究,书法字画雕塑佛龛金木水火土什么都不缺五行八卦天圆地方安排得非常巧妙,一看就知道是精心设计过的。做生意的尤其是做大生意的人不讲风水的少。

晚宴在梁府的中餐厅举行,温馨、随意、菜肴精美,聊的话题不商业也不沉重。伴着柔和的灯光和若隐若现的音乐,梁博士以一个普通女人的身份谈她少女的青涩事情、谈她经历过的情感、她所走过的婚姻、她现在的家庭和她的心路历程。梁博士是一个知情、知性、对生活充满信心、执着、率真的人,一个谦虚、低调、沉稳、努力的人,一个温情、感性、而且坚韧不拔的人,一个相当谦虚的好人。

梁凤仪头戴博士帽游弋于商海硕果累累,梁博士写小说编散文揉入商战商情别开生面,梁女士感情投资回报颇丰,梁凤仪的成功体现在不同的领域。而梁凤仪最大的智慧是永远知所取舍、明白身份,这样的人生是有准备的人生,是懂节制的人生,是有余地的人生,是随时可以保证自己实现华丽转身的人生。

在自己的家里,梁凤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小声说话,轻盈走路,为人和善,心细如发,就像一个普通人家的女主人。看不出她在商场上的犀利也看不出来她在文学上的潇洒。和她聊天就像和朋友一起闲谈,没有距离,没有陌生感也无拘无束。看来,大侠大家都是这样。

七、八个小时不算短但是天南地北的聊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虽然大家依然谈兴正浓但是也应该告辞了。如果不是管家频频出现,我们也许还要聊得更晚。

梁博士一直送我们到小区门口。临别时,梁凤仪博士送给我一套她写的书:《尽在不言中》

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oTheSu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常写这种捧场的文章。正经八百的。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