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谈吴侬软语?

(2005-07-24 02:20:36) 下一个


出差去南方,彻底改变我对南方人的印象。

印象中的江浙一带,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尤其是那女子,说起话来轻声轻气,如莺如翠,可是这次去南方出差,没有听到吴侬软语,没有听到莺声燕语,只听到了河东狮吼,只闻到了震耳炸雷。。。。。。
前一段我发了这个“哪儿来的什么吴侬软语?”的帖子,有不少朋友赞同,也有一些朋友反对我的说法。其中有的朋友说,你阿牛外行,苏州杭州那才叫真正的吴侬软语,上海话根本不算吴侬软语。我是北方人,把上海话也算进吴侬软语也许不够细致,因此,这次出差去了杭州,想听一听真正的吴侬软语。

场景一: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上的游人如织,由于是周末,西湖上无数个白娘子和无数个许仙把断桥给挤满,把苏堤给充实了,把花港观鱼变成了花港观人。西湖固然有很多很多的外地人,但是,那些服务人员应该是杭州人吧,他们应该说的是吴侬软语吧,可是,他们说的吴侬软语是吼,比上海话还惨烈!

场景二:九百碗老汤面 到九百碗老汤面吃饭的人应该八成都是杭州人了吧,一进饭店,那个轰鸣,吃饭的人,服务的人,管理的人,人声鼎沸。就象是进了人才交流会,所有的人都在喊着吴侬软语,让我听得头都炸了。这杭州的吴侬软语怎么比上海的吴侬软语还剧烈呢?

场景三:杭州丝绸展销中心 外地人咱就不说了,南腔北调的。那里的服务员应该是正宗的吴侬软语了。可是,不少人都带个麦克风,配着大功率的喇叭。放大了的吴侬软语就象是在吵群架,让人听了闹心,刺耳,想打人。

丝绸应该是和吴侬软语最相近的东西了,可是,和丝绸相对应的是高分贝的吴侬软语。

场景四:杭州市某疗养院 杭州市某疗养院坐落在西湖边上,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我有朋友在那里疗养。进了疗养院,里面鸟语花香,真是神仙世界。人们走路都是轻轻的,说话也都是小声音的。远山近水的确是疗养的地方。见过朋友,还没有说三句话,就听到护士声音巨大的吴侬软语:“刘先生,醒醒了,起来吃安眠药了!”

唉!吴侬软语。。。。

《版权吴侬所有,翻印软语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阳光123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人说,宁可和苏州人吵架不听杭州人说话。意思就是杭州人讲话比较硬朗,的确不是吴侬软语。:)

同情你在上海的不幸遭遇让你对上海人有这么深的偏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