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仅存的中国文化特色 -- 对联

(2005-01-03 14:37:19) 下一个
仅存的中国文化特色 -- 对联

万家元宵夜
一街太平歌

买卖兴隆通四海
财源茂盛达三江

大地回春万里河山添锦绣共庆国强家富
普天旭日一堂芝兰兆升平同歌人寿年丰

从小的时候就看见过很多这样或那样的对联, 还以为全世界到处都是呢。

这些年来走南闯北的,才知道这对联是中国特色。 由于语言文字的特色,对联应说是中国文化的一绝。上联是一个字的,下联也是一个字,上联是两个字的,下联也是两个字。

说相声的说过呀,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上联是笔公,下联是墨婆,上联是孙行者,下联是祖冲之。上联是雁鸣秋色,下联就是凤栖高梧。。。。。。

对联有工整精巧的小对子,读了之后意嫩思新赞叹不已,也有气势磅礴的几百字的联儿。让人看了荡气徊肠昏天黑地。

小的时候,我舅舅就常摆弄个对联,让我们这个小外甥佩服他一下。一孤舟,二水手,三四五六乘客,卷起七八页风帆,下九江还有十里。 就是他难了我们很多年的一个对子。让我们佩服死他了。

长大了,学了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才知道他们的文字没有办法做对联。这些文字的最高境界也就是出个迷语。要是对联,既不工整又不压韵,整个一个吴法宪的弟弟无法弄。我熟悉英文,最好的对子就是YOU LOOK GREAT / HE IS WONDERFUL。您说这是对子吗?

虽然自己不是中国文化专家,也不是对联教授,但是,就我的知识来看,对联是中国的国粹了。佩服出上联的人,更佩服对下联的人。(也佩服我这既欣赏上联,又欣赏下联的人)

在美国读书时,有一北大的才子欧阳军,喜欢对联也精于对联。一天,给我带来个对子上联: 日军偷袭珍珠港,美人受惊 我哪儿有那个才气呀,又请他吃饭又夸他智慧的,磨蹭许久,等我把他夸够了,欧阳军才拿出下联: 主席巧入仙人洞,神女无恙 好!妙!工整,有意境。我服了。

欧阳军得意得象个怀了孕的妇女。 过不几天,我也整一上联,也让他对: 九月九重阳,欧阳阳萎 都九年了,他还没有对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女子贝占!丁页!

我是对联叫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或:

千年千又阴,华阴阴盛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九年没对出来?看我的咋样:

千年间又阴,华阴阴盛

(陕西有华荫县,人命地名对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