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英国生活要懂得DIY

(2013-06-22 04:31:34) 下一个

在英国生活你必须要懂得DIY  。刚来英国的时候不知道DIY是什么意思,它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缩写。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就感觉到了DIY太重要了,因为这里的技术工人工作是按小时计算的还必须预约等人家有时间了才帮你。

其实英国人几乎都会做DIY,夏天你可以看见老太太在粉刷花园篱笆,老爷们在剪草修整树枝粉刷门窗,孩子们跟着爸爸洗车,女人也不闲着房间要换墙纸地毯的都赶在夏天把它搞好。 不了解英国人的时候敬佩他们的动手能力强,其实他们从小就接受这种教育。在学校他们有木工、烹调、花园技能等各种手工制作课,孩子们是实实在在地学,老师是认认真真地教,不像中国的学校这些不是高考必选科目搞搞花架子就过去了。

英国的DIY店到处都是,大型连锁超市B&Q最齐全,虽然价格高一些但保证你每次都能找到你要的东西。 我家男人来到英国以后也学会了家庭DIY,今年的夏天我们换了房间的墙纸和地毯,他做事不求快但求好,我既要快又要好不喜欢看到家里天天是乱糟糟的样子,于是帮他一起贴墙纸。不做不知道原来剪墙纸都有学问,刚开始为了速度一口气剪了好几条结果贴的时候发现花纹对不上,只好作废重新对花纹。有了第一次的实践以后就有经验了,生活嘛就是不断地折腾自己。

英国的能源比十年前贵了十几倍(这是老公说的我从来没管过这些不知道柴米油盐贵),以前的老房子屋顶都没有保暖设施,现在的英国人经不起暖气从早烧到晚了,都想办法让房子自身保暖。儿子在学校学到了这方面的知识就跟老爸商量着给屋顶盖上保暖的“棉被”,于是父子俩上网找材料看DIY的步骤,有空的时候去DIY店运回了两车的纤维保暖材料,再花了两天的时间把它铺好了,每次黄皮肤的中国人上去非洲的黑人从屋顶下来。尽管付出了代价,儿子还是挺高兴的:“今年冬天不会冷了!”

每当季节变换的时候,家庭的电器特别容易坏。去年冬天到来的时候先是炸薯条的温控失灵了,老公自己拆开了所有的零件尝试着自己维修结果未能如愿,维修工人来了花了半天的时间换了新的温控器,顺便也做了全面的清洁,收了我差不多一千镑走了。我开始炸薯条的时候发现有煤气泄露的现象,第二天打电话去催人再来看看结果一直没来,最后还是老公亲自动手检查原因解决问题。

紧接着电脑接单系统又坏了,幸好同一条街有一个电脑高手他说还在微软公司做过。老公满怀希望地把电脑搬过去,我想着几个小时以后就能用上了,结果一个星期过去了还是没有修好。夫妻俩商量着是送去总厂呢还是再买个新的系统?老公不甘心地说:“死马当活马医,反正明天就送去修,最后搏一搏。”于是他输入了最老的DOS修复系统,电脑屏幕上有了闪动,1秒2秒……最后接单系统完全地出现了!当时我不再现场,老公跟我说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的兴奋和闯关成功的快乐。

才高兴了几天接着中央暖气又不工作了,这次我不着急了因为家里有个能人他会搞定的。他不敢自己修因为英国法律规定没有电气证书不能随意维修,出了事要负法律责任。这样只好翻黄页叫人了,几天后来了父子俩儿子是学徒,一番检查后说部件坏了,但不能肯定是哪一个有问题只好预订了两个部件。老公给了他200镑买部件,一个星期后小年青提着工具箱信心满满地来了,他想着把新部件换上就OK了,没想到捣鼓了半天还是没有动静。我不高兴了,说了句我儿子认为很经典的话:“if you can’t do it , just stop doing it..”小年青灰溜溜地走了说他老爸会再来修。

两天过去了,做老爸的还是没有来,老公只好又亲自动手了,其实他一直在留意他们是怎样拆装的,没想到这一次老公又成功了。我们担心着他们要再来修怎么办呢?凭什么我自己修好的还要给他们人工钱呢?好几天过去了,一天我吃完早餐正在洗碗,老公接到那父子俩的电话说他们正在门外要进来修暖气,老公按照我的意思跟他们说不修了要换新的,做父亲的说:“人工钱不收了,部件钱你补给我200镑。”老公蹬蹬蹬地跑上楼来准备拿钱,我说:“去告诉他们拿收据来。”结果他们一直没有来要钱,老公上网一查这两个部件也就值100多镑,他们想想也就作罢了。 看来在英国生活还真的要懂得一些DIY的技能呀。 2012-1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三四句的评论:
人工贵是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你必须预约等待。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如果有便宜的人工,谁会去自己动手做东西呢?毕竟不是学木工瓦工的,我一个朋友翻修房子的时候活生生从高处摔下来,留下终身残疾。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英国东西人工真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nshuiwx的评论:其实这就是享受生活乐趣的一种方式,在国外DIY太普遍了,但在国内的朋友看来我们在国外活得不容易。
zhenshuiwx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我们也是在国外才开始学着自己动手做很多事情的,比如贴墙纸,换水龙头安装灯具什么的。但和学工科出身的还是不能比。公司里的一个工程师邀请我们去他新买的别墅作客时,我对他整幢房子的精美装修赞不绝口,他竟然跟我说所有的装修都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做的。后来才知道,公司里自己装修别墅的还不止他一个人,太让我吃惊了,自愧不如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andom的评论:
对不起,本人英文太差了。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希望有英文版的,好给我家那个美国鬼子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读起来太费劲,分割断落好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