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梦连着做 矛盾一大锅 梦见假名妓 说话破绽多

(2009-11-08 01:48:41) 下一个

---评-健-的名妓梦


(注:文中以“》”作为引用原文的标记。)

》我:他们执着 “ 妓女 ” 这个观念,而我没有。

噢,没有?说妓女不相信爱情的是谁?这么急于表白可不见得是好事(见下面)。。。

》执着即分别,分别即歧视。

What an equation! 套用这个公式:你在分别你自己和别人 = 你在歧视别人?

》他们急于表白不歧视,正是出于分别心

根据你自己的等式: “ 执着即分别,分别即歧视 ” ,当你说 “ 他们执着 “ 妓女 ” 这个观念,而我没有 ” 这句话的时候,不正是在急于表白自己不歧视? 因此你 “ 正是出于分别心 ” 。 然后再套用你自己的等式: “ 分别即歧视 ” ,得到你就是歧视妓女的结论。

哈!很少见有人这样伸长了手臂绕着弯子给自己一个耳光的。。。;)


》杜十娘:你是说他们心里其实认为我们是肮脏的,只是这有违平等原则,于是才急 于表白自己其实与平等原则一致?
》我:这是一种情况 -- 他们其实是在否认自己的内心;

根据上述推论,你正是在否认自己的内心。


》杜十娘:嗯,但也有许多人觉得你用我们姊妹的生活环境比喻现代工业文明很不当。
》我:认为比喻不当的人分两种。一种认为妓女不是我说的那个样子,另一种认为工 业文明不是我说的那个样子。先说第一种:一个人在没有生活和旁人威胁的情况下 选择从妓,她必定是放弃爱情的,否则,她的心态不是侥幸就是虚伪。

“ 放弃爱情 ” 跟 “ 不相信爱情 ” 是一回事么?一个人由于某种外界条件的限制而不得不放弃爱情,她 / 他就一定不相信爱情了? 什么逻辑?

相信在人生道路上,你也曾因为某种原因放弃过某个努力方向 --- 比如,做一个数学家。但这就意味你不相信数学家这个行业么?

》因此,娼妓这个职业本质上排斥爱情。这个特点也会毫不含糊地左右被迫进入这个行业的人。

娼妓这个职业本质上排斥爱情是事实。但那是职业条件所限,能说明娼妓都不相信爱情么?被迫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也是被迫放弃爱情。但不能说她们不相信爱情吧?


》我正是用处境对人的影响来比附不同的文明环境对里面的人的影响。在这个比喻里,
我通过一个有代表性的,即自愿选择这个职业的人说出这个职业的本质而已。

请问,娼妓里有多少是自愿选择这个职业的?一个自愿选择这个职业的人能代表那大多数被迫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么?所以,即使有真的不相信爱情的自愿进入这个行业的妓女宣称她不相信爱情,她也不能代表别的妓女对爱情的看法。

》对环境的判断不等于对里面的每一个人的判断。我很难明白为什么有人看不到这点,而指出我 “ 不懂女人而谈女人 ” -- 我根本不是在谈女人。

不要以为只有男人谈女人才是 “ 谈女人 ” ,用女人的口说关于女人感情的话,也是 “ 谈女人 ” 的一种。


》杜十娘:说的是,我就是听从心灵的呼唤而坚决离开的人。我无法想象一面过这种卖身生活,一面与另外一个人过爱情生活,除非完全被迫,无法离开。它虽然提供着物质享受,但它扼杀我的生命,荼毒我的爱情!它提供的物质不断诱惑新的姊妹加进来。那是个以出卖生命和自由换取物质的地方。如果有人说从妓是高尚的职业,我会很愤怒。

这个假 “ 杜十娘 ” 装的真是不像 --- 一个在这个行业混了这么久的人不会不知道,加入这个行业的人,绝大多数是被迫的,而不仅仅是因为物质的诱惑。

而真正的杜十娘本人也是 因为父亲涉案下狱而死,一家人失去了依靠,刚满十岁时就被辗转卖入挹翠院中。。。

有这样身世的杜十娘,会说出那种话来?

这破绽漏大了吧?


》我:这与我对现代工业文明的感受如出一辙!因此,第二种说我比喻不当的人其实不是不喜欢我的比喻,而是不喜欢我这么看工业文明。然而正如我上面说了,他们大多其实在心里认为娼妓是肮脏的,于是乐于把不喜欢我的观点与不喜欢我的比喻绑在一起 -- 这样更容易含沙射影。

你又偷换概念了:你原来是用“娼妓行业”来映射工业文明。那些第二种说你比喻不当的人其实是不喜欢你的这个映射。从这里,你最多能推论说:“他们认为娼妓行业是肮脏的。”但你不能推出“他们大多其实在心里认为娼妓是肮脏的”这样一个结论。

在这里,你把“娼妓行业”偷换成“娼妓”。你前面刚说过:“对环境的判断不等于对里面的每一个人的判断。我很难明白为什么有人看不到这点。。。” 在这里马上就犯了这个错误? 真是自打嘴巴!

现在不难明白为什么有人看不到这点了吧? --- 毕竟连你自己都看不到这一点。。。哈!


》杜十娘:我后来的遭遇说明了要真正离开青楼不易啊。。。
》我:正是!你后来的不幸遭遇演绎了我的观点:一方面,作为妓院载体的城市文明依然会把你们分别出来 ( 例如通过伦理体系 ) -- 整个城市文明中有一个层面是整个妓院的变相延伸。

这个破折号的两边说的不是一回事:一边说的是城市文明会把妓院分别出来,另一半说的是整个城市文明中有一个层面是怎样的。逻辑错误。

》另一方面,最后抛弃你的那位李秀才类似上面那些 “ 政治上正确 ” 的人:他们好象不介意,其实还是介意。如果他们自己的女儿要从事你们的职业,他们肯定会极力反对。事实上,最愿意说从妓是高尚职业的恐怕是嫖客。

又错!如上面指出的,既然你最多能推论说,那些批评你的人认为娼妓行业是肮脏的,但不能推出“他们大多其实在心里认为娼妓是肮脏的”这样一个结论,那些批评你的人就不能类比于这位李秀才。


》杜十娘:还有就是可以离开却不愿意离开的姊妹。我很恼她们。

十分好奇:有多少娼妓是“可以离开却不愿意离开”的?

注意,这个“可以离开”不单只包含了环境的允许(比如妓院倒了,等等),也包含了“离开之后能否自行谋生”或者“离开之后能否嫁入经济尚可的人家”这些条件。毕竟,离开了不能嫁人不能谋生,你让她们去死?

以杜十娘这么聪慧的人,对身边姊妹的嫁人条件和谋生能力应当有相当的了解。同时自己当初如此幸运和运用计谋才得以赎身,最后还是落了个悲惨下场,她会说有多少姊妹是“可以离开去不愿意离开”的?她又恼她们什么?她们碍着她什么了?

这位假的“杜十娘”的破绽越来越大了。。。


》我:当一整个社会到了所谓 “ 笑贫不笑娼 ” 的程度时也乐于这么自圆其说。这样的 社会里的人喜欢把 “ 排斥娼妓行业 ” 与 “ 歧视娼妓本人 ” 混为一谈,然后 “ 政治上正确 ” 地推论出娼妓行业并无不妥的结论。这是虚伪而且冷漠的。

呵呵,正如前面所指出的,你正是把 “ 排斥娼妓行业 ” 与 “ 歧视娼妓本人 ” 混为一谈的人。 怎么,贼喊捉贼?


》杜十娘:对,我们的职业对女人没有好处,它伤害着人天性中一些美好的东西。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 支持 ” 我们的人可能是在支持我们的行业而已。但如果真的支持我们就应该把这个该死的行业消灭掉,就象你们的毛主席。

你不是说有“自愿选择这个职业的人”么?这个人还是“有代表性的”呢。那么不就有很多自愿选择这个职业的人”了吗?而且这位“杜十娘”还口口声声说有“可以离开却不愿意离开的姊妹”。你消灭了这个行业,不就侵犯了这些“志愿者”的自由了吗?

自作矛盾 --- 就是你一向以来的拿手好戏。


》我:我发觉大多数人无法跳出自我的狭小世界。无论遇到什么事物,他们总要在里面寻找自己。如果找不到,就会把事物平移一下,就象移动一面镜子,直到从镜子里看到自己。举个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去年我在网上痛击反华的西方人,其中有个人的言论很奇怪,他描述了一个国家在殖民主义和奴隶制度之下的情形。我一直以为他在说美国的历史,因为他说的与美国历史完全一致。后来才发现他说的竟然是与此牛头不对马嘴的中国!而他其实不是白人,而是印第安人!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把自己民族的经历投射在中国的土地上了。他坚信西藏人与汉人的关系必然跟他不幸的民族与白人殖民者的关系一样!
》杜十娘:对啊,人只愿意看到自己!

是啊,你就是这么一个人。不过你更厉害:前面的几个例子说明了,你能够一边批评人,一边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 你不是在镜子中,而是在你指责的对象中找到自己。。。


》我:这就是网上讨论往往热闹却徒劳的主要原因 。但这也有一个好处:每一个 ID都比背后的人更真实,如果你懂得观察而不为帖子和回贴的字面所惑的话。因此,每次有事,都是观察网上众生和互相观察的绝好机会。它就象人性的数字化模拟,以更为清晰、集中、稳定的方式呈现生活的特征。

这话有理!从这几次辩论中,你的特征以更为清晰、集中、稳定的方式呈现出来了。。。


》杜十娘:那你这次观察到什么了?
》我:就是大多数人因为只愿意看到和迁就自己而造成理解力的极度低下。他们往往会把你本来简洁、连通的思想拆开,重组成一个万花筒,好用来折射他们那个繁复的自我。

一方面是“理解力的极度低下”,另一方面是能够“把你本来简洁、连通的思想拆开,重组成一个万花筒,好用来折射他们那个繁复的自我”。哇,这第二点好像不是“理解力的极度低下”的人能做的诶。。。

这好像是在讲两拨完全不同的人嘛。怎么把他们凑在同一伙人的身上了?

》比如村姑和妓女的比喻本来十分简单,就算比喻本身不当,也与我的品性
关系不大,却被不少回贴穿插着使用,引伸出许多我个人的品性问题来。

又在“急于表白”与你的品性关系不大?呵呵。人家论证了不少,你用一句完全没有根据的话能反驳的了么?要说明自己的品性没问题,你得举出证据来说明别人关于你的品性的说法是错的。。。


》杜十娘:呵呵,是、是,怪不得你说网上事件乃生活的模拟。那些帖子和回贴有些许扩大化批判的意味。

“网上事件乃生活的模拟” + “那些帖子和回贴有些许扩大化批判的意味” = 》 “生活有些许扩大化批判的意味”?

哈!


》我:然后是从众跟风现象,尤其是负面的意见出现时。似乎还有些许因为互相鼓励而渐见刻薄的倾向 。
》杜十娘:好象是,但也可能是你网路经验不太多,敏感了。也许只是因为大家在生活中互不认识,没有多少顾虑,也不认为你会太较真,所以比较坦率?
》我:也许是。

你的网路经验应该算是不少,在走廊里和别的地方也经历过好多次的辩论了。这“杜十娘”不是不了解你,就是你自己在“急于表白”自己。但估计这点蒙不倒多少读者。所以这个表白算是破功了。。。

另外,“不认为你会太较真,所以比较坦率”?哈,我倒想知道有多少人是如此认为的。。。

结论:

好梦连着做,矛盾一大锅。梦见假名妓,说话破绽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