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东西方的思想和叙述方式及其根源

(2009-11-06 11:28:11) 下一个

----晴空骄阳-的《浅谈东方文化中的思想的保留和无效现象》

 
西方的叙述方式,尤其是科技(包括自然和社会科学以及技术等)、哲学方面的,其实就是敞开来把话说清楚。当然有时为了准确和不过分渲染及推论,作者们采取了比较像绕口令式的或者略为委婉的说法。但只要你仔细读、仔细想,基本上能理解和分清他们的说法。这样能把作者的意思比较准确的传递给读者。这种写法来源于西方
precision sciences的传统。对于思想的传播和科技的进步功不可没。

而东方的含糊写法往往来自于东方思想的原始性和wholism(这个大概可以译成整体论吧?)。其中的原始性主要是在于这些思想主要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而除了儒家一说(这一说是例外,被后世发展的相当成熟以致腐烂的地步),别的几家都没有能够被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始终处于相当的原始状态。而后世的继承者又往往满足于这些混沌不清的说法,如-晴空骄阳-所说的花费时间去辩论理解然后谎称顿悟

东方思想中的wholism(比如,中医的整体调理理论等)其实是相当有意思,有进步意义的东西。但那还是处在相当原始的状态。不经过precision sciences的阶段来真正掌握事物的真相,这种原始的wholism只能走到一定的程度,就很难再有什么出路的了。

现代西方科学在经历了precision sciences的阶段后,现在也开始逐步迈向wholism的方向。具体的科学叫“complexity science”,是可以跟几乎任何一门自然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新兴学科。也难怪有些现代西方科学家读到东方的古哲学书时,惊叹那些wholism的思想---那些思想确实有很多值得那些由precision sciences的方式训练出来的科学家所学习的。不过,这些西方科学家惊叹的同时,只是从东方的wholism思想中汲取营养。但这种营养是有限的,而且他们自己去发展的现代wholism思想,会远远超越这些东方古老的思想。因为他们走过了precision sciences的阶段,有precision sciences所提供的坚实基础。

 

-----------------------------------------------------------------------------------------------

-晴空骄阳-的原文:《浅谈东方文化中的思想的保留和无效现象》

 

东方文化有很多东西我都喜欢,骨子里也是中国人,中国心,中国胃。

但是我的脑,也就是思维方式,逐渐西化了。 不是因为呆在美国就西化,更多是通过比较和选择。

东方文化的思维方式,我觉得很没有效率。 中国人写作,注重文采,不注重思想。喜欢说些深奥的玄之又玄的东西,让别人去猜。几千年前纸张有限,文字本身也未发育成熟,古人那样写作可以理解。现在的人抱着崇拜老古董的心理,以为真理都在故纸堆中,然后煞费心思的断句,臆测,猜释一些似是而非的只言片语,如果是作为娱乐未尝不可,作为求知,我觉得实在是浪费了精力。

这些只言片语,本来就写得不明不白,做为思想交流,我看是非常无效的。 对于表述不清的东西为什么要假设这就是真理,然后花费时间去辩论理解然后谎称顿悟了呢?

为什么有话不可以好好说,说清楚,说到点子上,而不是伸出一个指头般故作玄虚呢? 伸出一个食指还好,现代文人学古人没学到家,有时候居然伸出一根中指来了然后还说是境界不同。童言无欺,只对儿童有用,何况也是统计意义上的泛指。

概念都没定义清楚,如何辩论? 最后就只能比喻了。 我记得考GRE有类比题目,
喜欢比喻的同学去做做看,虽然枯燥,可以帮助提高表达的效率。 比喻是为了更有效的交流,不是为了使交流更困难。

写作,还是以立意上对自己诚实,表达上避免误解,立论上追求中肯为第一目的吧。灌水也无妨,口水贴也无妨,但要承认那是口水。不要告诉我们那是高境界的口水,是营养液。

中国古文人的恶习,不要再沿袭下去了。

西方的思维方式,在某些人眼里是刻板机械,但是我觉得更坦诚,更无保留,更有效效,更Open,更蔑视权威,更不自居高人,也更易于交流。 我劝大家不要逢西必反,这和逢中必反一样是很狭隘的,鲁迅不是也主张拿来主义吗?

好了不多写,看到最近的一些自我标榜的高境界的所谓哲思,不知所云的辩论,还有大家对无所知无所不知的膜拜,我有如上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