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答-老忽-关于“正统”的评论

(2009-05-21 13:20:53) 下一个

首先,可以看得出,你对正统的理解是基于对极权国家的模式:以某个思想为核心,新的思想不是不能产生,是产生后都被抛弃。而抛弃正统思想却常常要经历很长,很痛苦(甚至是血腥)的过程。

这样,你就以偏概全的把正统扭曲成只有一种---极权国家的那种唯我独尊的模式。

但是,正如我原来的帖子(回复)中指出的,在绝大部分国家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是有某些为主流社会所认同和接受的正统的文化。比如正统的中文、英文、。。。设立正统,并不一定是不能接受别的新的东西的。所以,我说的正统,是主流的意思,并没有完全排斥新的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而且,我还提到:正统能否接受别的新的东西,这个要看这些正统的捍卫者们怎样想和怎样做。我那一段叙述了两种不同的捍卫者的做法:不肯改变和接受改变。因此既涵盖了你对正统的理解,也涵盖了你忽略掉的部分。

其次,当你说民主社会里没有任何思想可以统治一个社会这句话的时候,你没意识到的是,民主社会一样有其正统。除去别的领域(艺术的、语言的,等等),光说政治上,民主思想民主的原则等指导思想,就是其正统。比如说,公民有结社、集会、出版和言论等自由这一条,就是一条正统的原则。

与极权国家相似的是,民主社会对于某些非常根本的、重要的正统(比如那些写进其宪法里的东西)的维护,都是以国家机器的力量来进行的。比如,大家都会以国家机器的力量来维护其宪法。这是不能逾越的底线。

与极权国家不同的是,双方对待新思想及其倡议者的做法(这里只谈政治方面的):

在极权社会里,当某些思想被树立为正统后,别人是不能质疑和挑战的。质疑者甚至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惩罚,甚至丢掉性命。

而在(理想的)民主社会允许并鼓励新思想的产生,鼓励自由的讨论。如果新的思想能得到大多数人的同意并接受,就会变成主流思想,也就是所谓的正统。对于倡议新思想的人,社会是给予尊重的。

当然,世界上没有什么社会是理想的民主社会,所以你可以看到,即使在那些所谓的民主的社会里,也同样存在着打击新思想及其倡议者的做法(比如麦卡锡主义盛行的时期)。但一般来说,其程度是远远不及极权国家的做法的。而且民主社会有更好的机制来做自我修正。这个问题这里就不多说了。

 

 

附:-老忽-的原帖:不明则问的贴让我想起一(几)个问题。


既然文化的传承,像一条大河的奔涌,广吸博纳,互相借鉴,


既然文化发展要推成出新,不搞崇拜,不迷信,不设正统,让思想火花互相碰撞,

那,几十年来推崇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算不算设正统?

如果算设正统,还会不会有新思想的发展?如果没有新思想的发展,社会如何前进?如果社会不能前进,是不是会越来越落后,直至灭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