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评-by断肠人在天涯-的另一奇文《继续痛批不明则问的良知与才华贡献无关论》

(2009-05-02 23:21:47) 下一个


网友 -by断肠人在天涯- 连发两篇奇文,痛批我的所谓 “ 良知与才华贡献无关论 ” ,火气十足,火力也十足。然而,这十足的火力却基本上打偏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你仔细读读我的几个帖子(帖子的链接在文后),就会发现,那根本就不是我的论点。我的主要论点是: 评价一个工作成果(科研结果、技术发明、文学艺术作品等),只能以该工作本身的好坏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影响为标准,而不应该涉及该成果创造者的思想、行为、经历等因素。所以,我谈的是对作品的评价标准问题,并没有涉及对作者的才华等方面的评价。

现在来看看这第二篇奇文的一些重要火力:

“ 不明则问的良知与才华贡献无关论 ”

“ 比如不明则问,说不管纳粹如何,那些为纳粹工作的科学家的才华和对人类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说不,良知不良知的,都不能否认一个人的才华。 ”

“ 而对于那些违背人类和平,助纣为虐的人,不管他多有才华,数理化学得多好,我都不认为他值得我在任何层次上的肯定。 ”

“ 如果说因为我们后来应用了纳粹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就可以得出不管纳粹科学家邪恶与否,还是对人类有贡献的结论, ”

“ 我绝对不会像有些台湾人一样,我宁肯没有电,天天点蜡烛。我不会赞扬日本人一个字! ”

“ 我绝对反对以任何理由为 HJ 辩护,就算爱情也不行。 ”

。。。。。。

看看,这些火力全都打偏了!它们打的是某些作者自己竖立的靶子,但都不是我说过的。

论说文的一个写法就是竖立一些靶子来供自己打。这是正常的。但假如竖立了靶子,并宣称是某个人的论点,而这个人又从来没有说过这些论点,那么这就是造谣污蔑和诽谤。

一个人为什么要造谣污蔑和诽谤他人?有两个可能的解释:

  1. 为了达到贬低他人,以抬高自己、表现自己正确性、或者公报私仇等目的,不惜捏造罪名以攻击他人。这是有意为之,最为恶劣。
  1. 没看懂别人的论点,自以为是的把别人的论点改造成自己认为的那样,拿来攻击一番。这是水平不够,却不自知,还要在众人面前现。

请读者们自己看看,这位作者是哪种可能?或者还有什么别的解释 ?

然后我们来看看这位作者的另外一个论点:

“ 人类需要这种邪恶的智商吗?不需要!如果日本人说,让我杀你们两千万中国人,我让你们剩下的十三亿中国人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你干吗?我坚决不干! ”

先别唱高调。给你一个现实中的例子: 看看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的军队有没有大量使用日本的一些创造发明,比如说著名的三八大盖枪、日式山炮、日式军用望远镜、日本人描绘的高精度军用地图等军用物资?假如你是一支抗日队伍的领导人,你会不会说: “ 这些日本造的东西是邪恶的智力所创造的,我们坚决不会使用! ” ? 不使用的话,你(尤其是假如你是共军或者是民间的抗日力量的话)又从哪儿得到足够的军用物资来打日军?幸亏中国军队和民间的抗日力量都没有那么愚蠢。而说这种愚蠢话的人,才是真正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关于这个话题,我在另一文《 驳 -by 断肠人在天涯 - 的奇文《我在文学城首次要声讨的一篇文章》》中有较多的讨论。这里就不多说了。)

说到良知,很多时候看一个人的良知不是看他高唱 “ 良知 ” 唱的有多好听,而是看他的话在实际生活中的效果。假如有一个人对当年的中国军队领导人说: “ 这些日本造的东西是邪恶的智力所创造的,我们坚决不能使用! ” 大家会觉得这个人的 “ 良知 ” 如何?

---------------------------------------------------------------------------------------------------------------------

附 1 :为了读者们查找、对比我的论点方便,下面列出我在 “ 海外原创 ” 论坛发表的几篇相关的文章及它们的链接:

《人类文明的工作成果,是不能用意识形态的标准来衡量的》: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2828

《回复:回答不明》: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2931

《你这是在混淆 “ 人 ” 和他的 “ 作品 ” 这两者。》: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3095

《我有这样说吗?你这才是以偏概全。》: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3094

《问 -831077- 两个问题》: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3277

《驳 -by 断肠人在天涯- 的奇文《我在文学城首次要声讨的一篇文章》》: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3478

-----------------------------------------------------------------------------------------------------------------------

附 2 : - by 断肠人在天涯- 的原文《 继续痛批不明则问的良知与才华贡献无关论》

不明则问的观点给与我的另一个印象,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世界上总有这么一种人,因为不是自己亲身经历,说起 “ 公道 ” 话来总是特别容易。比如不明则问,说不管纳粹如何,那些为纳粹工作的科学家的才华和对人类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说不,良知不良知的,都不能否认一个人的才华。
我不知道别人如何,我是绝对相信人应该有良知的。而且我相信它是人类文明必不可少的一部份。我不知道别人如何,但在日军侵华的年代,我敬佩的是那些个铮铮傲骨,充满民族气节的中国人,因为他们,中国没有亡,中华民族的精神没有亡。我敬佩这些人,不管他有没有才华,甚至他会不会写字都不重要。他们最大的贡献,就是那些用鲜血写成的永不屈服的篇章,就是至今你我还可以在这里自由的辩论的世界。
而对于那些违背人类和平,助纣为虐的人,不管他多有才华,数理化学得多好,我都不认为他值得我在任何层次上的肯定。原因很简单,比如说一个才华出众的作家是 HJ ,如果没有他,我们人类不会缺乏精神文明,以后一定会有更优秀的作家出现。但是少一个 HJ ,我们就少一个受害的中国人。因此,这种 HJ 作家的存在,你说我是应该赞赏他的天分,还是应该鄙视他的存在?
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你的全家被日本人杀了,你的妻子被日本人强奸后,怀孕的肚子被日本人踩出血淋淋的婴儿后惨死,你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兄弟姐妹的头颅被日本人割下来串糖葫芦似的串在刺刀上,你是不是还能很潇洒的说, “ 我们还是得佩服日本人的头脑聪明,他们现在是把我全家杀了,但是他们聪明的头脑还是要承认的。智商和良知无关。 ”
如果你被关进了集中营,你唯一的错误就是你的种族和肤色,被毒气熏,被皮鞭抽打,你是不是还能很潇洒地说, “ 德国科学家研究的毒气还是很先进的,虽然差点没把我熏死,但是我们还是得承认他们的学术成果,这毒气确实造得太厉害了。 ”
什么事情没发生在自己头上,说起话来就特别容易,但是容易到忽略良知和善恶的地步我还是头一次碰见。
如果说因为我们后来应用了纳粹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就可以得出不管纳粹科学家邪恶与否,还是对人类有贡献的结论,那按照这个逻辑,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甚至把其他人都杀光了,也还是对人类有贡献的。因为谁能证明,如果这个世界只剩下日耳曼民族,这个世界不会更和谐美好?现在不是有人说世界让日本人统治更好吗?按照这个逻辑,日军侵华,南京大屠杀,那都是对人类做贡献。
还有比这更荒谬的逻辑吗?
人类需要这种邪恶的智商吗?不需要!如果日本人说,让我杀你们两千万中国人,我让你们剩下的十三亿中国人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你干吗?我坚决不干!我绝对不会像有些台湾人一样,我宁肯没有电,天天点蜡烛。我不会赞扬日本人一个字!
有人说,那某某诗人,虽然拥护纳粹,但他的诗歌依然是必读,因为写得太好了。这简直是放。这世界上确实什么人都有,至今还有纳粹党,也还有纳粹。但是这些人是多数吗?如果是多数,那是人类的悲哀,不是什么好事。读纳粹者的诗歌,听李香兰的亲日歌曲,如果不是以反面教材来对待,而是真心去欣赏,如果这样的人是多数,那也是人类的悲哀。
对于我来说,不管一首歌它的曲调再优美,歌手再漂亮,如果它的内容是邪恶的,是侮辱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人的尊严的,我绝对不会去欣赏它,而是要反调唱到底!
政见可以不同,观点可以争鸣,但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绝对要说个清楚,争个明白,辩个你死我活。
我不知道张爱玲是不是 HJ ,但是我绝对反对以任何理由为 HJ 辩护,就算爱情也不行。我绝对不相信那种所谓的, “ 我爱上 HJ ,我控制不住自己,这说明爱情超越一切。 ” 去他奶奶的控制不住。爱上 HJ ,说明自己缺乏民族大义,缺乏正义和公理的意识,有奶就是娘,见到个顺眼的男人就爹妈祖国都不认了;挂?傩市实奈?约罕缁ぃ?裁炊苑酱采瞎Ψ蛱?骱?玻?晕姨?美玻?指?衣蜃杲淅仓?嗟?P 话。又要当 Biao Zi 又想立牌坊。说来说去,不就是满足自己个人的感情和物质需要而出卖同胞,不顾正与邪,不分黑与白吗?这种人,有什么值得同情?
纳粹和日本军国主义,类似这样的垃圾是我们必须丢进厕所里冲掉的,不管他们披着多么夺目的外衣,我们都不应该姑息,永远不应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