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驳-by断肠人在天涯-的奇文《我在文学城首次要声讨的一篇文章》

(2009-05-02 00:24:19) 下一个


首先,我说的是评价一个作品(科技的、工程的、文学艺术的,社会的,等等),而不是评价作品的创造者(他/她的聪明才智、良知等)。请分清这两者。 

其次,我说的是评价一个作品只能以该工作本身的好坏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影响为标准,而不能以该作品创造者的意识形态为标准。

你举了一个例子,说是“我发明了一种杀伤性武器,结果把反抗我的人全都灭了,剩下的在地球上的只是我的奴隶们,你会不会一边给我舔脚丫子一边称赞我聪明?完之后继续给我舔脚丫子,还要说我屠杀人类跟我的智商没关系?我是不是也可以振振有辞地说,别看我现在屠杀了那么多的人,没准以后你们谁还要应用我的技术呢,当然,那是在我死前没把你们都杀光的基础上。如果我够厉害,够聪明,把你们都杀光了,那算你们倒霉?” 

你这里至少有两个问题: 

  1. 对于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用我说的“以该工作本身的好坏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影响为标准”来看,它根本就是个坏的作品。有必要称赞一个坏的作品和它的创造者吗? 

  1. 我的文章从没有说过要称赞创造者的聪明(不管作品是“好”是“坏”)。你这是把话塞到别人嘴里,乱扣帽子。

还有,你说“如果没有纳粹,难道说人类就不会前进啦?科技发明就会停止啦?绝对不会。” “我们不一定需要这种邪恶的所谓先进技术,即使需要,也绝对不需要通过邪恶的途径来获得。” 

就以我原文中的Von Braun及他的科学家团队的例子来说明:  

这个团队发明了许多火箭方面的技术。这些技术为现代的火箭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你能够说,因为他们为纳粹工作,所以这些技术都不可以取用。但这样可行吗? 

一方面,如果你坚决不用这些技术,那么你恐怕找不到别的替代技术来取代其中的一些关键/原理性的技术,找到的话,也是要付出极大地代价(比如巨额的科研费、超重的火箭导致火箭无法升空,等等)的。 

而另一方面,人类会那么愚蠢,放着现成的技术不用,仅仅因为它的发明目的是罪恶的,就另行开发?当初美苏两国都直接接收了这些技术而根本不在乎什么“发明目的”。如果你说美苏两国都是“邪恶势力”(或类似的贬低之评价),所以他们不在乎。那么,就请看看中国吧,中国的“两弹一星”里面,就有大量的这些最初来自于纳粹德国的技术(通过美苏两国间接来到中国)。那么,中国不在乎这些技术的最初发明目的,说明了什么? 

实际上,绝大多数的之类因为“罪恶目的”而发明的技术,都被他人或后人接收过去并使用了。这说明了什么?你能说,这些人(包括美苏中等许多国家的人)的良知都丧失了?或者至少不如你的? 

再说说文学上的一个例子(由两位网友提供):美国诗人Ezra Pound 二战期间帮助轴心国反美,在意大利的电台上大唱反盟军的调调。后来美国差点判了他叛国罪(他的朋友们以精神不正常的理由帮他脱罪)。“但他在文学上的建树仍然记录在文学史上,他作为现代派诗歌鼻祖之一的地位并没改变,他的诗歌仍然是现代诗必读。”(ZT 

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可以在评价文学作品时,不考虑作者的所谓“良知”的问题。 

最后,你说:“作者这种良知不重要,发明才重要的观点,我是要尽我此生来声讨的。”

请问:我什么时候说过“良知不重要,发明才重要”的话? 

我说来说去都是在说评价作品(包括发明在内)时,不应该考虑作者的思想、行为和经历等因素。 

你啊,就会给人扣个大帽子,然后供你来批判。但问题是,这个目标根本就不存在,你批个啥呢?而你把话塞在别人嘴里的做法应该算是一种诬陷吧? 

好好想想吧。

附: -by断肠人在天涯-的原文: 《我在文学城首次要声讨的一篇文章 

这两天刚看了不明则问的文章,他的观点不是我要反对的,而是我要强烈声讨的。

他的观点概括来说如下,就是,一个人的良知可以从某些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他/她的作品。但不能说“没有良知的文人,对人类文明贡献就不会有多大”。没有或缺乏良知的人并不乏聪明才智。当他们把这些聪明才智用于别的、与良知无关的方面时,就可以做出“正”的贡献。

他继续拿德国纳粹做比喻,文字如下:类似的曾经为纳粹德国、法西斯意大利和日本军国服务过的科学家、工程师、军事家等还有很多。这些人当中有不少当时还是对于轴心国忠心耿耿的,其工作的首要目的也是为了赢得战争,甚至是摧毁对方的民用设施和杀害对方平民的。但他们的工作中的非常大量的有用部分(尤其是科学上的、技术性的、战略、战术性的等等的成果),难道不能被后来人接收并用于科学与和平的目的?没有人会愚蠢至此。即使是军事性的,比如德军发明的闪电战等,也一样被别的国家所接受使用。

也就是说,即使是对人类进行屠杀的人,咱们该承认他聪明得承认他聪明,该学习他得学习他,还得给他一定的历史地位。至于这个人有没有良知,那跟他的学识没有关系。

这篇文章粗读上去你可能还觉得挺有道理的,仔细一想,大大的不对。设想一下,如果我发明了一种杀伤性武器,结果把反抗我的人全都灭了,剩下的在地球上的只是我的奴隶们,你会不会一边给我舔脚丫子一边称赞我聪明?完之后继续给我舔脚丫子,还要说我屠杀人类跟我的智商没关系?我是不是也可以振振有辞地说,别看我现在屠杀了那么多的人,没准以后你们谁还要应用我的技术呢,当然,那是在我死前没把你们都杀光的基础上。如果我够厉害,够聪明,把你们都杀光了,那算你们倒霉?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类比,不管是谁,只要够聪明,不管他有多邪恶,我们都应该肯定和赞赏他的才智?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来几个外星人,把地球人都杀光了,死之前我们还得说,“看,人家外星人杀咱的手法多先进?身段多柔软?速度多块?虽然咱也要被干掉了,但咱还是该佩服他得佩服他,该赞扬他得赞扬他。”

说实话,我是绝对不能接受这种逻辑的。就像不久前在台湾,有些台湾人唱日本人好,说日本管理和建设台湾得很好。我承认,这也许是事实,但是,我认为,一个人在任何和时候都不能因为自己的小利而忘却民族大义,当的也是因为日本人给了好处的啊。如果因为日本人对台湾的怀柔,台湾人就忘却民族大义,忘记那些被屠杀的同胞,这跟那些有奶就是娘,日本人给几块大洋就甘心当的民族败类有什么区别?

我想,虽然由于政治观点不同,人类可以有不同的声音和想法,但是,总有一些大义我们是必须要明确的。如果不是促进人类和平的,不是给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我们不一定需要这种邪恶的所谓先进技术,即使需要,也绝对不需要通过邪恶的途径来获得。

如果没有纳粹,难道说人类就不会前进啦?科技发明就会停止啦?绝对不会。因此,我丝毫不感谢那些因为邪恶的目的而产生的发明。一个作者,如果她没有民族大义,没有良知,那么,不管她的文字写得多优美,文学修养有多高,她的作品我都不会感兴趣。因为任何作品,深层次的交流必须是精神上的,来自心灵深处的。而一个没有良知,没有民族大义的作者,我根本不可能跟她产生这种交流。作者这种良知不重要,发明才重要的观点,我是要尽我此生来声讨的。

这个世界在发展,有奶就是娘其实是一种悲哀。物质的进步不是一切。人类需要的是物质和精神上的同步进步,我们需要比我们的祖先更善良,更宽容,更和谐,怀着更美好的心情。这种良知,道德和美好的心情才是我们人类需要不离不弃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