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溪边小树(和别的基督徒、飞机)

(2008-05-23 08:28:57) 下一个
虽然不敢承认,但你知道你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神”的存在。这是很好的事情。说明你的思维还没有向一些基极一样扭曲到了解不开的地步,你还是个明白人。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向众多基督徒劝说那些刚从大陆来的新鲜人时说的:“要keep an opened mind”那样做呢?当然,我这里说的“opened mind”指的是向所有方向开放的思想,而不仅仅对基督教开放。想想这世界上除了基督教,还有许多别的宗教和无宗教。除了耶和华以外,还有众多的“神”或者无神。从你“信仰需要勇气”的经验来看,所有对于任何宗教或无宗教、任何“神”或无神的信或不信,都可能多多少少有“需要勇气”这个基本点做支撑。你同意吗?然后我们要问:在这个基本点之上,这些相信某种“神”或无神的人,还有什么别的东西在支撑着他们的“信”呢?很自然的,我们都想到了---“证据”。每人有自己的证据,也有对这些证据的不同的态度。比如,有人会认为在某种场合(例如祷告)下自己的思想跟他的“神”有某种交流,就是确凿的证据。但也有人对这种“证据”持怀疑的、甚至反对的态度。这都很自然。还有人非要看到可以从试验上得到证明和重复的证据不可,但也有人不觉得要这么严格的证据。我这里不想对这些证据和各人对证据的态度做什么议论。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当我们用某种态度来采信或不采信某些证据时,能不能想一想,别的人的态度如何?他们为什么采信或不采信这些证据?他们的想法有道理吗?有的话,有多少道理?,没有道理的话,为什么?我提醒你和别的人(包括我自己)这样做,并不是要我们大家都去当牧师/神父、传道士、教师或consultant,而是觉得这样做(keep an opened mind),有助于我们不断学习、改进自己看待世界的观点和方法,从而让自己的“信”或“不信”立足于更加令人信服的比较坚实的基础上。觉得我这话有道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