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闲话

花开花落,岁月如梭,能把什么留住?
正文

Just Happen To Be?

(2007-08-25 16:09:22) 下一个
上次又去了时去时不去的教堂,正碰巧又是每月例行的纪念耶稣的最后的晚餐,在教会中普遍称为圣餐和圣杯的仪式。牧师通常会提醒还没受洗的和没有接受耶稣为救主的人,不要拿象征的Bread和Wine。这时候,我也通常会左右为难,不知该拿还是不该拿。因为尽管我自认为心中是接受耶稣的,相信上帝是造物主,并努力按照圣经中教导的那样来生活,但我并没有在任何教会受洗,在很多普遍的基督徒眼里,我是算不上基督徒的。我一直没有接受那样的仪式,是一直没有说服自己,那会是怎样的区别。所以,我通常是会有意回避每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去教会的,以免形成自己的尴尴尬尬的心情。然而,今天又碰上了,是偶然?还是什么?

前不久,偶然读到了C.S.Lewis的"Mere Christianity"的中文译本,名为“返朴归真” ,题目的翻译很好,Lewis流露在字里行间的真情就更好了。我曾极力向友人们推荐,希望他们也能读后,领受到一种喜悦,发现一种别处难于发现的智慧。

在去教会的路上,听到收音机里在报道一些不好的消息:一电台的前节目主持人被谋杀了,又一美国士兵在伊拉克为国捐躯了,中国制造的牙膏有毒了,孩童被绑架做苦工了。报道者简短的评论是社会主义的中国在资本化的进程中,仅仅用金钱作为动力,有些退化了。我想他指的那种退化,是一种人们对人类的文明和健康的关注的退化,因为如今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和关注中国人的外国人都认为中国是在进步的,尤其是物质方面的发展变化是迅猛的,有些方面还是领先世界的。我在心里嘀咕:这世界到底会怎样呢?人们到底是走得越来越好,还是越来越差呢?

忽然想起圣经故事里被上帝毁灭的那两个城市,那是因为那里不足10个公正、正义的人。我们生活的世界,还不会被毁灭的,只要世界上还有多于10个公正、正义的人存在,只要许多的人心还在向公正、正义的方向努力。到达教会后聆听牧师的信息时,牧师的主题也正是讲上帝的仁慈,对人类的关爱和救赎,尽管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出现各种不幸,自然的、人为的,人类面临各种诱惑和堕落,但相信上帝的人,借助上帝赐与的能力和智慧的人是不会跌倒的。牧师也讲到了我在路上想到的关于10个正直人的故事和那被上帝毁灭的两个城市。又是一个偶然的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