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泡妞”外传》(八·完)

(2009-03-29 09:58:18) 下一个


                文 /沈漓

    爱德华,爱德华!只见臭皮特拿着一根烤鸡串来到跟前:给你吃。

    为什么?你吃吧。我不明白这家伙今天态度变化是怎么回事。望着鸡肉串,烤得金黄,散发岀孜然和鸡肉的混和香气。他笑眯眯地望着我说,前面做多了。我不饿,你快趁热吃下去。我接过鸡肉串,慢慢咬下一个,嚼了一下,没什么异味;再看看臭皮特,诗人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这种希腊快餐是在前台直接面对顾客的买单制作,有烤羊、猪、鸡、虾肉串等。前台有时犯错,做多了或是错了,就送到后面给大家处理。我大口大口地咀嚼,当时我刚从学校匆匆赶来上班,还没吃午饭呢。臭皮特用一个诗人的敏锐眼光仔细观察我吃鸡肉的动作,包括我喉结的上下蠕动。好像要等待证实我确实吃下去了,他才放心地离开。不知道怎么回事,他那心满意足的神态,让我感到很不自在。后来希腊美女海伦到后面来,我问她是不是刚才多做了一份烤鸡肉串?她说没有多做,是掉地下了。我大吃一惊:什么?臭皮特拿到后面来给我吃,我都吃了呢。海伦非常惊讶地叫起来,啊?你把它吃了?!我看见他捡起来的,还以为他要扔到厨房里的垃圾桶里啊!

    我顿时感到恶心,要呕吐。这该死的变态狂!要不是顾及我的移民身份,我真要狠狠揍他一顿!后来吉姆来了,我马上向他投诉。吉姆气得脸色都变了。他说臭皮特这次是犯下大错了,越过了底线,他要调查。如果属实,臭皮特就得走人。

    三天后,果然不见了臭皮特。我问老板,吉姆说,我给了他护照。我问是什么意思,他把手一挥,表示已把他打发走了。

臭皮特走了以后,本以为和罗娜的关系会好好发展,不料她和老板的关系日益密切了。她天天坐老板的车回家,老板说要到罗娜的家乡迷性去打猎度假,罗娜说欢迎去她家玩。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沉默。吉姆果然到迷性去拜访了罗娜的父母,那几天罗娜也没来上班。虽然没有传出什么浪漫的故事,但是我觉得过去臭皮特心中的痛苦,现在都转嫁给我了,诗人倒是眼不见心不烦,超脱了。还有一次我在商厦里闲逛,忽然发现了罗娜和吉姆,吉姆一边走一边在打电话;罗娜在一旁穿着一双拖鞋很自在地跟着,这一老一少的组合,忽前忽后忽而并排地走,虽然没说话,但似乎很默契。我不忍再看,也怕他们发现我,赶紧调头走开了。

爱德华,今天你应该向我祝贺!老板一上班就笑嘻嘻地对我说。我问为什么?他说和依莲娜分居了。从现在起,又成单身了。我呲牙咧嘴地说,可不?这小餐馆都有三个光棍咧——幸亏还走了一个!

回去后在楼外碰到罗娜,我特意试探她,说老板已经和她老婆分居啦,还要我恭喜他。她像是没听见,飘然而过。我决定事不宜迟,赶快采取行动。回屋匆匆洗了个澡,打电话叫她下来。

花园里花树茂密,多彩多姿的杜鹃花刚谢,粉红月季又盛开枝头。我简单地对罗娜讲述了和小乐分手的经过,开门见山地告诉她,我原来对女孩子很失望,想当个洋葱。但是自从碰见你以后,慢慢想法就变了。我想我当不成洋葱了,我变得认真了。我是个没出息的男人,我们能不能做朋友?我是认真的。她说爱德华,我们不是已经做了好朋友吗?我问,能不能更好?她脸红说,更好?我们已经很好了……再说现在决定太早了。我才十八岁。我说,我已经二十八了,我们能不能做那种朋友?过了好一会她才回答,爱德华,请你原谅。我们相差岁,岁已经有代沟了。这话就跟一声霹雳,轰隆一声把我的心彻底打死了。她真地才十八岁吗?我越想越伤心。自从被罗娜拒绝之后,我心里不是滋味,彼此见面都很不自然。我在考虑换个打工的地方

吉姆有一天突然问我,公寓里还有没有空房子可以出租?我问谁要租房?吉姆把手一指,我一看,竟是罗娜。她自己不来问我,要吉姆来打探,我就有些不乐意。吉姆还在一旁观察我的反应。我也试探他,连忙反问道,你家那么大,现在又和老婆分居了,干吗不租一间房给罗娜呢?他直摇头:不行不行,我的保姆要住一间房,照顾我的孩子,所以……原来罗娜搬到我们公寓之后,很快两个月过去。不出我所料果然两个室友不干了,都要搬走,罗娜面临也得搬家的困境。她说黛安娜和翠喜搬走的原因,一个是找到工作要搬到离上班近的地方住;一个要去温哥华岛的维多利亚大学念书。我听了觉得这些都不过是罗娜“到巴黎去”的口号翻版而已,一切只是一个钱字。我直接对罗娜说对不起,野猫还没走,否则欢迎你来。看得出她听了很不痛快。她说早就不想和翠喜黛安娜她们住一起了,不知是谁又懒又脏,居然把尿拉到啤酒罐子里,放在她床下!我吓一跳,心口突突跳着,说怎么可能有这种事?不敢再说怕露馅,我立马溜之大吉,留下她一个人在那儿发呆。

到月底罗娜就搬走了。过不几天,她又来辞工,说她找到另一份工作,工钱比这儿高,也比这儿舒服。我客客气气地和她道别,虽然我知道也许这是我一生中最后一次看到她,但我们甚至都没有握手。那些天正值期终考试,我竭力不去想她的事,必须全力以赴对付考试。现实教训了我爱情不能当饭吃。爱情在这个世界上,比空气更不值钱,比熊猫更稀少,比诚实更奢侈。

后来再没有罗娜的消息。听说她辗转去了中国,当模特;又听说她回到加拿大,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空姐。

有一天我在楼下倒垃圾,有一个流浪汉在垃圾堆里扒着,突然他抬头喊我,原来是臭皮特!只见他衣衫褴褛龌龊不堪,见他落难成这个样子,我顿时心生内疚。问他近况,他说他找到几份工作都没干长,现在没有工作只好流落街头了。

当天我就去找吉姆想请他同意让臭皮特回来。吉姆说正好也要和我谈臭皮特的事情,他才听人说起,臭皮特原来就因为写书在原住国坐过牢,弄得是有些神经兮兮的,要我原谅他一次,还是允许他回来工作。我说没有问题呀,我就是为这件事来找你的。吉姆说臭皮特的诗人性格把他害了,几个月就要发作一次,没办法。

臭皮特回来后我们的所有隔阂都消失了,我、吉姆、臭皮特成了“恋友”,因为我们共有一个“恋人”——罗娜。如同飓风刮过之后,墙倒屋塌没有了依靠,我们三个男人还得从新寻找安慰和寄托。有时候他俩和我开玩笑,要我把野猫介绍给他们。周末干完活很累,有一次老板请客要我们去看脱衣舞,我们兴致勃勃地看完之后,吉姆还不解渴,说要去找妓女,一面对我们秀了秀荷包里的蓝色伟哥。他说今晚一定要找个金发女子,用两手抓住她的头发,从后面好好干她,这样最过瘾。我听得倒是蛮神往的,可是怕得病,也觉得哪儿不对劲,总归是个没用的男人,就先告辞了。臭皮特屁颠屁颠地和老板一起去了。

两年后我终于离开了“爱琴海”,在下城区找到一份对口的专业工作——在一家货运公司从事我熟悉的进出口业务。从我办公室的窗口可以看到蔚蓝的海湾和世界闻名的斯坦利公园的墨绿森林。有时候我会突然面对窗外绝美的风景发呆,想起罗娜,想起和她的种种交往,那些故事历历在目,却又了无踪迹。我明白了,与其说罗娜是老板的情人,不如说她是男人的梦中情人,天空的情人,远方的情人。

罗娜和驾驶员做爱,结果飞机失控掉下来了!我风风火火驱车送她去看急诊。仍是缓缓慢慢的,一开始还是由那个越南女护士登记姓名,问我叫什么?我説我姓爱,她说这里是医院,不能性爱。我说我是爱德华——性爱的爱,道德的德,中华的华。她又问我是哪儿的人,我说现在是加拿大人,但MADE IN CHINA。她又追问罗娜叫什么?罗娜大声叫疼,一个劲哭着,把我惊醒,——原来是梦。

我经常抬头望天,每次经过列治文都要注意观察温哥华国际机场上空的飞机。我想那个无边无际的天空就是罗娜最好的家。如果哪天有一架飞机从天上掉下来了,那一定是罗娜和驾驶员在天上做爱太投入了。

天啊,可别发生那样的事情!


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七日 初稿

二零零八年三月七日 改定

于温哥华松云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枣儿' 的评论 :
haha,四年之后才偶然得知你在这儿倒行逆施过。应是看笔下人物如何如何吧。:)
红枣儿 回复 悄悄话 俺好像看倒了,应从第一开始看吧,可惜现在俺要呼呼去了,下次再来看你咋泡妞,哈哈哈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竹青的评论:
刚在网上查到发表的正式名字是《虚拟情人》,这名字似乎挺好。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是的。正因为少才弥足珍贵。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是啊,可是我们为什么依然要向往和寻找,毕竟:“明白为什么要在没有樱花的夜晚去观赏樱花, 这才是最要紧的。”不是吗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抱歉让许多读者失望了。不过生活中并非都种瓜得瓜,种瓜得豆的也不少啊。再说我认为这样结尾表达出了小说的主题——“爱情在这个世界上,比空气更不值钱,比熊猫更稀少,比诚实更奢侈”。呵呵。是不是?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泡妞外传前面特色是情节比较流畅,可惜有点虎头蛇尾之嫌,不知道作者为什么草草收官了,想必有原因吧,甚为可惜啊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竹青的评论:
各有利弊吧。也许改的名字太理性,机智风趣不足。而且情人也要加引号的,还没到那一步。是不是?
竹青 回复 悄悄话 薄命情人,这个名字比较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