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节

(2008-06-30 15:25:53) 下一个

——一个移民“作家”不怎么幸福的一天

              
文 /沈漓               发表于2008年7月12日《大华商报》

六月十五日是加拿大父亲节。早上西雅图的网友罢了来电话:“父亲节快乐!”我听了一乐:“也祝你父亲节快乐!”那家伙本是学理工的,却很喜欢在网上跟帖,不管男女老少,逮谁跟谁,跟你没商量。他自己没有博客阵地什么的,整个一个流寇思想,就喜欢被人家启发着临时写,而且跟帖往往写得比博主还要多快好省,还要内容丰富,还要高大全,还要文采斐然,还要一脸的无辜。真不知道这家伙哪来的这么多的应急知识,怎么这么会捣浆糊!不过他侠肝义胆,讲义气够哥们,确是我在网上搜来的一奇人。我向他谈起上月维多利亚日去维多利亚游玩的经过。我说我们订的是海边度假村顶楼的PENTHOUSE,自己凉台上就有SPA。当我和太太夜里坐在水疗池里,一边观赏海边的夜景一边享受水流按摩的时候,觉得买下那个旅游俱乐部的“业主”身份真是值得。人生充满变故,如这次大地震,谁知道明天会岀什么事?罢了马上“跟帖”说,从这点来看,是值得。原来他和我太太都是反对我买下这个产品的,他说不划算,我太太说太贵没有预算,是我坚持要“超前消费”的。我说下次我女儿回来,我们上美加边境的桦木海湾(BIRCH BAY)去玩,俱乐部在那儿也有一个度假村。
   
过不一会,在多伦多女儿来电话了:“老爸父亲节快乐!”我说你还没忘记老爸啊,有进步!女儿说她刚刚和一群朋友打高尔夫来着,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大家都跑去躲雨,雨还下个没完。大家说能不能部分退款啊,因为这里打一场球要一百多元呢——什么?我一听有些着急,忙打断她说,什么高尔夫这么贵?温哥华这里的中央公园和伊丽莎白女皇公园,虽然是迷你球场,那么漂亮的地方一场下来才十来块钱呢。你才二十出头的人怎么打这么贵的高尔夫啊?!她说老爸你以后来这里就知道了,这是高级会所,这里的风景有多么美啊,条件多么好啊,还有侍应生帮着拣球推小车……原来是懒!我在心里继续批判和不满,嘴里却不得不让步了,因为和女儿之间的代沟是明摆着的,站在她的立场上看,自己年纪轻轻能挣能花倒是蛮有本事的。唉,这就是在本地受过教育和没在本地受过教育的不同吧。再说了,我还是个挣钱不多花钱多的主呢,何况今天还是父亲节。女儿接着说,他们一问,球场还真退了一半的钱,更没想到还有优惠促销什么的,加一起又差不多够玩一次的了……知道女儿今天这么开心,我也很高兴。只要女儿过得开心,就比什么都要好。
   
无意间打开电视,发现正在现场直播足球赛,原来又到欧洲杯大赛的时候了!出国后几年都难得看一场足球赛,不像在国内时年年看,看得痛苦死了。这一场是土耳其对捷克。土耳其队员脚法娴熟,配合好;捷克队人高马大,攻击力强。捷克人首先攻入二球,尤其大个子科勒进的第一球,头球轰门砸框而入,漂亮之极。我踅摸着这球没的看了,土耳其必死无疑!可是足球就是足球,是最富有戏剧性的运动。捷克队松懈下来,居然全线收缩拼命防守。终场前十六分钟的时候,土耳其队不懈的进攻终于得到回报:还是通过高超的过人技术右路突破传到左边,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土耳其队员怒射破门!这一下土队士气大振,打得不慌不忙了,倒是捷克队手忙脚乱。在终场前土队利用对方失误连灌两球,反败为胜!“只要比赛不结束,土耳其人就绝不放弃。” 土耳其队员的誓言,颇富启迪,与我产生强烈共鸣。只要生命终结的哨声还没有吹响,就一刻不能放弃心中的追求!
   
不知怎么回事欧洲随便那个国家拉来试试,都够中国足球赶五十年的。照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教导也发出二十年了吧,怎么还越弄越糟,是不是要从怀胎时抓起啊?那就把国内的球迷孕妇都组织来看欧洲杯吧。 

想起平时下班后上网浏览的时间太多,心中不禁惭愧起来。看完球赛有了灵感,马上动手写作,居然就整岀了几首“好诗”,又不免有些得意。感谢上帝,本人能够工作自食其力,不拿任何政府的薪俸,写作纯粹是个人爱好精神追求,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自己认为好就好,当然就不必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说一些“做鬼也幸福”的屁话或是“含泪”劝阻受难者的昏话来。
   
傍晚和妻到Downtown,下了高架列车就一路逛街往Stepho’s去,这家希腊餐馆久负盛名,内容丰富价廉物美。好家伙,走到那里一看,又和上次一样排了长队。只好耐着性子排队45分钟。排队者以移民居多,里面有一些亚裔学生。餐馆在Davie街上,据说此街是“同性恋一条街”,我也乐得多观赏一下来来往往的靓女帅哥们。倒没发现什么同性恋聚会的场所,只是看见街对面有一家咖啡馆顾客爆满,又看不见有任何的招牌,排的队比Stepho’s门前还要长。我很纳闷,妻子说要不你去问问?我懒得过街,再说这种敏感话题怎么好问呢。
   
点菜时我们都是要的招牌菜“Roast lamb”,还点了一道炸奶酪。等候上菜时,发现侍者的半截指头埋在一大盘菜里了,因为上面堆积的食物太多了!
   
炸奶酪蘸上特殊的佐料,味道鲜美入口即化;烧羊肉肥而不腻鲜嫩爽口,配上有名的希腊沙拉和米饭烙饼等,我吃得精光,觉得百吃不厌。妻吃不完,大半打包。吃得饱饱的走到附近的英国海湾散步,看夕阳的余晖在海天相接处渐渐消失,觉得此时此地充满诗意。
   
这一天看了一场好球、写了几首好诗、逛了一趟好街、吃了一顿好饭,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因暂时未能做鬼,就不敢自夸很幸福了,姑且称其为“不怎么幸福”的一天吧。
                                  

                    20086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羡慕啊~~~~
问候沈兄!
红枣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貌似你是一个知恩惜福的人,也很有朋友缘。罢了同学也是这样的好人一个,祝福你们,下一个父亲节又快到了,如果我忘了,就在这里先祝福你们:父亲节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耳朵根子发热,心想,谁TMD又在说我坏话呢!过来一看,果不其然。 不过这次嘛,破天荒,有人在说我好话, 把我乐得屁颠屁颠,包也包不住。哈哈哈。。。

只因暂时未能做鬼,就把这么幸福的一天说成是“不怎么幸福的一天”,太矫情了吧。 不过想想也是,虽然有女儿亲切的问候电话,能看一场好球,能做几首好诗,还能逛街,又有美食贤妻相伴,真是不错。 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缺了点什么呢? 让我想想看。

你的生活看上去很安逸,做人嘛倒也应该知足,但是对一个追求生命深度与生活的激情的人,几首诗太小资了吧?坐在水疗池里观赏海边夜景,享受水流按摩,固然很惬意,也很有些情调,但是这“瞬间自我感觉良好”的三杯两盏,能敌得过曾经的梦与理想吗?抑或君已到“廉颇老矣不能食”的地步,就此安度晚年? 当然,这也不乏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那么,延安还去吗?还要深入生活吗?让我说呢当然应该去,当然应该深入到真正的生活中去。 或许只有站在黄土高原、山岗石砾上,你才能见到那一轮震颤灵魂的日出。

当然,怎么活,活得怎么样,毕竟是个冷暖自知、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这人就是喜欢站着说些捣浆糊的话。 哈哈哈。。。。

顺祝漓兄漓嫂中秋快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生活里有许多一样的感受,只是往往没有直接的沟通而尔。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蝶周末快乐!
多做好吃的,独立日过得好吗?:)
断翅的雨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一个“不怎么幸福”的一天,有趣!羡慕沈大哥丰富充实的生活啊!大哥的文章写晚了,雨蝶也送上一声迟到的祝福:-),父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