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逢於海(五之三)

(2008-05-26 17:41:23) 下一个

发表于《世界日报》2008年5月26日 文 / 沈漓

        “不能报警,我妈不愿意,会更伤心的。当初全家移民是我妈的主意,我爸是坚决不同意的。现在他自暴自弃落到这个地步,我妈一直认为本来就对不起他,把他坑了;如果再报警把他抓进牢里,我妈会受良心谴责,会受不了的,她是宁愿和他一起去坐牢的!——其实我爸人也不坏,就是脾气不好,运气差,唉……我和妈妈都这样想,只要把这几年最苦的日子挺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转的,爸爸也会喜欢我的。”说着说着,两人又在那棵杜鹃花树下默然流泪了!

        过了好一会儿,齐洛夫揩了揩眼睛,又要帮绿雯揩,被绿雯一手挡开了。他说:“别伤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振作起来!中国话怎么说的?‘过了一晚上,又是一条好汉’!”

        “不是一晚上,是‘过了二十年,又是一条好汉’!”

        “二十年太长了,就一晚上。——来,唱你那个中文歌吧!”他轻轻哼了起来:

        “我们是快乐的大长鲸,

        潜游在大海深处;

        相逢何以慰平生,

        惟有喷出水柱!”

        他的中文发音很不地道,但是她就是喜欢。这首歌是绿雯填的词,她喜欢写作绘画,这大概是得益于她的喜欢文学艺术的父亲。她把这首歌取名叫《相逢于海》。她最初的歌词是写的“抹香鲸”,因为绿雯很喜欢风靡国内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就改为“大长鲸”了。这时绿雯也轻轻唱了起来,声音时断时续的:

        “我们是快乐的……大长鲸,

        潜游在大海……深处

        相逢何以……慰平生,

        惟有喷出……水柱!”

        她眼睛里噙着泪水,嘴巴颤动着,似笑,更像是在使劲忍住哭泣……

        俄罗斯移民齐洛夫是比绿雯晚半年转到同一个班上来的。他英俊活泼,有着颀长的身材、蓝色的眼睛和一张表情丰富的面孔,这使得一贯公开垂青帅哥的绿雯对他颇有好感。他和所有的新移民一样,都有着语言和文化的磨合适应期。因为英语不好,齐洛夫上课时总是沉默多,发言少。中国大陆学生受到填鸭式应试教育的缘故,绿雯刚开始也是很不习惯在课堂上发言。她很了解齐洛夫的感受,对他产生了同情;同时因为齐洛夫的到来,老师和同学们在讨论发言时大部分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他的身上,又使她有了感激之心。喜欢、同情和感激等等多种情绪纠缠在一起,就使她的心态变得愈加复杂起来。

        有一次课间闲聊,他说:“对不起,绿雯,你为什么没有一个英语名字呢?你看,你的名字拼音 LUWEN ,别人都不知道正确的发音,你干吗不叫 LUCY (露西)呢?”

        “露西多得数不清,而绿雯就只有独一无二的这一个!”她一手指着自己骄傲地回答,“再说加拿大提倡多元文化,你不是也保留了俄国名字吗?你想改名字你去改好了。过去我在中国一听说你们俄国男孩的名字,不是开车的就是胆小鬼!”说完她得意地呵呵笑了。

        “‘开车的’,‘胆小鬼’?——什么意思?”

        “你们不是什么什么司机(斯基)啊就是什么什么懦夫(洛夫)嘛!逗你的!”绿雯耐心地给他解释了一番中文谐音的意思之后,他也乐得哈哈大笑起来:“好好,我也永远做个独行天下的‘胆小鬼’!”笑完之后,他又很严肃地说:“以后我就拜你为师,你教我中文,行不行?”

        于是绿雯就有一搭没一搭地教他中文。 那一段时间绿雯因为和母亲争吵以至于疏远,情绪十分低落,学习也出现了滑坡。她感到郁闷、感到孤独得难受的时候,就不断地画画。她总是在画着一个女孩子的头像,就是卡通漫画上的小美女那一类型的:鹅蛋脸,鼻子嘴巴都十分乖巧精雅,大大的一双黑眼睛充满忧郁,那一双眼睛会说话似的:忧伤、不开心、想遥远的故乡、想昔日的伙伴、需要友谊、没有家庭关爱和温暖、不喜欢这里,等等等等……谁看见了谁都会同情,谁看了都会为她叹一口气。有天下午放学后她不愿回家,就在教室里画画。齐洛夫常常回家很晚,看了一眼她的画,就问是画她自己吗?她嗯了一声。再问为什么不开心,她就不做声了……

        很快同学们都迷上了互联网。互联网就像海洋,无边无涯,深不可测。那里既有无尽的奇珍异宝,也隐藏着嗜血的动物和危难凶险。一般的情况下,绿雯在浏览中文网站或是论坛的时候都是潜水,是从不留言的。有空的时候,她也会去为学生建立的网站聊天室聊聊天。他俩偶尔也会在网上碰见,惺惺惜惺惺,他俩会感觉得出来,而不论他们穿着什么马甲用着什么样的奇奇怪怪的英文网名。

        有一次她对他说,她上网只是喜欢潜水,不喜欢上来冒个泡的。他说你知道抹香鲸不?那可能是海洋里最大的动物吧,也是海洋里的潜水冠军,它为了捕食大王乌贼,要下潜到两千多米深的海底去搏斗!海洋太大了,大得让一切生物都感到寂寞。如果有两头寂寞的抹香鲸在海里碰见了,而且它们还算是谈得来、互相看着顺眼的话,它们会怎么表示自己对对方的欣赏和友善呢?她想了一下说,那可能就是用它巨大的朝天鼻孔喷一个水柱吧?怪不得鲸鱼喜欢喷水柱玩!对呀,你真聪明!

        她于是就喜欢上了抹香鲸,去图书馆和网上查找有关资料,还写了《相逢于海》的歌词。

(五之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