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沈漓诗七首(深夜倾听、今夜我在加拿大的新家、樱、情人节的时候,我送你一盆鲜花、树影黄昏、夏夜、我不知道风往哪边吹

(2007-04-27 19:25:39) 下一个

《诗潮》2007年5-6月号
同期发表洛夫先生的“名家百字点评”:

《点评沈漓》 洛夫

沈漓在诗中把盛唐文化的异采,和海外游子在孤寂中酝酿而成的诗情,全都“蜿蜒于秋意的书写之中”,读来不免使人兴起一种时空的迷惘。由于他成功地把古典意象与现代情境作了高密度的融合,有效地运用了“以有限暗示无限”的手法,故能营造岀一个自足而完整的意象世界。

这正是沈漓的风格,亦如小提琴的音色,有着古典的华丽,现代的惆怅。

2007、3、20 于温哥华

深夜倾听 
 

一朵花 在梦中焰火般盛开了

黑色天空我数不清它的颜色

深夜寂静

 
翅膀扇动的声音飞入梦里

有一声迟归的鸟鸣

落入深潭 溅起涟漪

 

 从远处的海湾来访

风   轻轻叩响我的门窗

浓云散去 月光如银

灿烂若隐若现的涛声

 

 酒香犹在啊    听得西湖边上的衣裙

已被荷上的晓风吹绿

那一叶兰舟今宵停泊哪里?
 

 月光穿过了月光

我倾听着你的倾听

整个大地都睡着了  我知道

只有你  还在地球的另一边

倾听   倾听一个流浪者孤独的心跳


 


在目光仰慕的高地

一树翡翠之上

燃烧成朵朵云霞

 

 舞红裙之步吧

和暖风缠绵一曲

再旋转给多雨的季节
 

 

 枝上的乐曲住了么

舞瘦了么

你不回答
 

纵身一跃 轻轻盈盈

那个金谷园的坠楼人如今哪里

 

 我遥望黛玉 长裙摇曳而来

荷一柄香锄 唱着葬花词
 

 林妹妹已是泪眼婆娑了啊

葬花 也葬她自己
 

 而你 寂静地坠入我的电脑

坠落成一首温婉的唐诗


 

 今夜我在加拿大的新家


今夜 我在加拿大的新家

没有羊群 水鸟 和茫茫的青海湖

也没有波涛滚滚的大江

只有李白一壶酒

一首诗    一片朦胧月色

和散落一地的樱花
 

 踏着花径

我摇了摇空空的酒壶

那里面只有诗韵迴响

然后循着郁郁葱葱的草地

悠悠然行到海边

我的身后是白发苍苍的落基山脉

那是凝固了的一句长长的诗行

而我的面前是太平洋

我不过是想骑一条长鲸

回故乡看看 就像

分手了多年的情人

我只是悄悄在她耳边说一声

有些想你了

然后就知趣地

走开

 


树影黄昏


无论大树多么青翠

树皮和树影

总是黑色的

 

 那是大树蘸着阳光

写在身上和地上

关于干旱

关于风雨和挣扎的

回忆

 

越近黄昏

树影也越近柔和

余味悠长

 

 静静

融入暮霭

融入黑暗

最后融入

一部大地的

回忆录之中

2003 、 2 、 26 稿

2006 、 9 、 17 改


 

情人节的时候,我送你一盆鲜花


情人节的时候,我送你一盆鲜花,

那是一串金黄色的生命微笑,

微笑的根是生机勃勃埋在泥土里的。

你看不见它,看见的只是花和叶子。

只要你浇水,还要有阳光,

它就能不停地生长,不断开花,

也许最终能结出有趣的果实。
 

 

它的根须被花盆所围困,它想要自由,

于是拼命往高处生长,向天空流浪,

把爱和自由的渴望表达到空虚的地方。

请不要忘记给它浇水——

在不是情人节没有烛火的日子里,

用你那欣赏它的温柔的目光。


 

 


再也看不见红蜻蜓了

青蛙在池塘边守更

蝙蝠像倒悬之塔

拥挤在阒寂的山洞里

 

 夏夜比黑发更短的时辰

寂寞就是你黑发中

那一根格外醒目的白发了

拔去一根寂寞

会生出九根

2006-5-8 稿

2006-10-7 改


我不知道风往哪边吹


年少时

除了头发

都很轻狂

我不知道风往哪边吹

只在乎黑黑的头发

不要被风儿吹乱了


人到中年

我时常注意风的方向

担心大风会把门前的树刮倒

砸坏我的房子


当我躺在坟墓里的时候

我不知道风往哪边吹

但我会微笑着吹起口哨

回忆和你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

               200611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青衫司马 回复 悄悄话 沈漓的诗,拜读了。
祝新年快乐!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秋叶君阅读欣赏。拜读了你在侨报发的散文篇章,很有功力和章法,看来你的散文也不错。祝体康、神旺、笔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夏天,万里无云,骄阳似火,免不了点点烦热。寄望长天,盼想丝丝的凉,骤来了一片梦中的雪花,带着清新,飘入了心田。。。

问好沈漓兄,特来学习你的诗作,欣赏不已!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laomi欣赏,也问好。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踏着花径

我摇了摇空空的酒壶

那里面只有诗韵迴响

然后循着郁郁葱葱的草地

悠悠然行到海边

我的身后是白发苍苍的落基山脉

那是凝固了的一句长长的诗行

而我的面前是太平洋

我不过是想骑一条长鲸

回故乡看看 就像

分手了多年的情人

我只是悄悄在她耳边说一声

有些想你了

然后就知趣地

走开 "
那是大树蘸着阳光

把爱和自由的渴望表达到空虚的地方。

请不要忘记给它浇水——

在不是情人节没有烛火的日子里,

用你那欣赏它的温柔的目光。



写在身上和地上

关于干旱

关于风雨和挣扎的

回忆
夏夜比黑发更短的时辰

寂寞就是你黑发中

那一根格外醒目的白发了

拔去一根寂寞

会生出九根

好诗!问好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去看过并留言了。
文学城的天空,因你的歌声更多姿多彩。:)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顶沈漓兄的浪漫诗! 很有意境,过来问声好!
谢谢沈漓兄的美好祝愿,幸运的是那天我有很多非常热情的观众,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母亲节!
看照片: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5&postID=2185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