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原

(2006-11-30 15:39:08) 下一个

                                                                     
                                 诗  /沈漓

收入《海外华文文学读本·诗歌卷》

暨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我的大草原啊    在敕勒川阴山下               

兵燹狼烟    女人的眼泪羞耻

男人的铁血金戈

都掩埋在苍茫而肥沃的历史里
 

历史上的荒草深深啊    风吹草长

喝着狼的奶汁    我们这一代人在呐喊中

长大了    然后在放逐的旅途中沉默 

像无名的草子一样被风吹散世界各地 

犹带着马头琴旷远的倾诉


单纯无城府的是你

极含蓄深沉的是你

那一天清晨在飞奔的火车上醒来

靠近汨罗江的地方    我以泪洗面啊

就因为忽然传来前世那一声高唱

——我爱你    我的家    我的天堂

                                 2006 、 11 、 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名目繁多应接不暇,我是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怎么对付你那八阵图。:)
回去玩个痛快!没准我一时兴起会隔洋问话,看你腐败得怎么样了。:)也祝贤弟圣诞新年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不见外了嘛!既然到了小弟的破庙,怎么不打声招呼呢?小弟我虽然供不起无山珍海味,这粗茶淡饭还是拿得出的吧。唉,看来还是没有把小弟当自家人,还是见外欧!

下星期三就要起程回国了,每次回国都是朋友们和我的节日,归心似箭呐!

小弟和为兄的就此别过吧,祝仁兄圣诞节和新年快乐,明年见!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老弟光临!还写了这样热烈深情的美文,消受不起啊。:)老弟的罢了也好去看过了,没有留言,乘兴而去,尽兴而返,又何必打扰你呢。:)
珍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首诗,读它的时候,感觉到一种苍凉的悲痛涌动在我生命的内部;还有一种更为深沉,更为强烈,无法描绘的感觉沉淀在心的湖底里,虽无法发声,难以命名,却饱含了一种跨时代的理解和力量。

我从诗中那些清晰的意识和有形的言语里听到你血液里的呼啸,并从你那最深沉的喉管里爆发出的最疼痛的声音里,我听到死亡与真理在歌唱。。。。

你相信天是蓝的吗?你相信雷有回声吗?你相信梦是真的吗?你相信死有报应吗?你的心中若还怀有这么一份信念,你就应该相信“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们)心中;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倘如你的心中只有失望和悲伤,那么,在这个没有英雄的年代里,请像我一样,做一个普通人。

或许生命只是一个永远不能兑现的诺言,也许我们不必为它如此悲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