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渴望飞翔

(2006-11-27 12:46:38) 下一个

                                                                        
                              
          诗 /沈漓 

 

他们说,坐飞机到拉斯维加斯或者伦敦

是飞。不,那不是,那绝不是飞翔!

没有迎风颤动的羽毛,

皮带将人们紧紧捆绑在座椅上,

捆绑住了飞翔的欲望。

云霞躲到哪里去了?

金鱼似的空中小姐遮住了云中的天使,

我的心不断坠落,从云中直落尘埃。

——不,我不要,我不要虚假的飞翔!

 

我渴望真正的飞翔。

我期待身上长出厚厚的羽毛,

长出老鹰特有的巨大翅膀。

锋利如刀的寒风迎面扑来,

我的双翼划破长天,快得也跟刀子一样。

在大鹏才能飞及的高空,

我发出嘹亮而野性的欢叫,

不可遏止,犹如血战后胜利的号角。 

 

我俯瞰锦绣江南,那有我的足迹,

以人们最意想不到的方式

突然箭一般俯冲,攫住了

在长江边游荡的青少年的我。

他来不及拿起弹弓瞄准,

甚至来不及和心爱的少女吻别,

就被我紧紧抓住飞离了地面。

在飞翔的状态中,

在他永远达不到的高度,

中年的我仔细审视着他。

“多么无聊、愚蠢而可怜的小傻瓜!

干了多少荒唐事,浪费了多少宝贵的光阴!

伤了好女孩的心!”

他红着脸,又害怕又惭愧,小声认错,

却央求我在天上代他大声忏悔。

 

我把他掷还给那个一去不返的年代,

掠过故乡的梧桐、栀子花和香椿树,

一飞冲天,继续向着苍穹奋力飞行。

我飞进夜空,地球越来越小,

眼前有许多凄美的星星。

我靠近,靠近,不断地靠近,

原来星星们是如此的遥远冷漠,

冷却了多少亿年的光阴!

 

我用金刚石的喙使劲去啄一个个星星,

直到火花瀑布般涌起,四溅飞迸!

有如宇宙间温暖的焰火,

给无边无际的夜幕披上光明的流苏……

 

哦——灵魂的飞翔啊,

是这个世界上最奇妙最美丽的事情!

 

                                               2006-10-5
                                              
于温哥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罢老弟要当柳七就只管当去,不要不好意思还把个什么仙的帽子扣人头上,鄙人哪敢领这个大情!况且那个谪仙不光尝遍靓女美酒,还有政治局常委为他捧臭胶鞋,比你还快活得多呢。
不过柳老弟今宵酒醒快乐之余,也要当心花柳之疾哟!:)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仁兄所言极是,“燕雀安知鸿鸪之志”,这三变小弟怎能和咱谪仙兄相提并论,多有得罪,仁兄海涵。

别介,你上你的天,我入我的地;这星星上可不好玩,又清又高。洒家还是喜欢泡在一片俗地上,有美酒靓女作陪,好不快乐!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君,不是大哥说你,你成天花呀鸟呀,黄鹂呀,这黄鹂和苍鹰能比么?春天在人生中注定要逝去的,不必伤感。
首先你就不想飞,有了翅膀就往花丛里钻,这怎么行?:)愚兄在星星上面等你哪!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即便有了翅膀

又能飞向何处?

即便能“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又能如何?

春已逝,了无踪迹

岂能“唤取归来同住”?

即便问取黄鹂

也是“百啭无人能解”

还不如

由它“花外漏声迢递”

“轻风飞过蔷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