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古希腊到纽约双塔——读《珍奇之旅》人文随笔丛书(节录) /董鼎山

(2006-10-20 01:24:11) 下一个

□ 董鼎山(旅美作家)

  ……前日在书堆中重新发现未读完的五本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李华敏所编的《珍奇之旅》人文随笔丛书,兴致盎然,把它们匆匆的读完,深为国内读者群、特别是那些对异国风情向往者喜悦。…… 
  这五本书是:郑黛君的《希腊风》(希腊卷),凯梅的《天边外,不寂寞》(瑞典卷),胡仄佳的《晕船人的海》(新西兰卷),施雨的《美国的一种成长》(美国卷),沈漓的《从伦敦塔到多佛港》(英国卷)。编辑的聪明从此可见。我可以想象,此丛书如果畅销,“法国卷”、“德国卷”……就得以一直编下去,很容易成为出版社的品牌。 ……
  我每赴国外旅游,最喜到英国去,一是语言的便利,本人对英国文学历史的认识;二是伦敦剧院的吸引。作为一个戏剧爱好者,我认为在伦敦观剧较在纽约更为方便而便宜。 
  有一时期,我与妻子于每年一月前往伦敦一次。一月里旅客少,什么都便宜,在著名百货商店购圣诞节余下的廉价商品更是一种乐趣。沈漓的《从伦敦塔到多佛港》介绍了英国的历史地理,但我所特别欣赏的是讲述莎士比亚与伦敦的戏剧的有关章节。这里许多图片都是从互联网上采集的。 
  沈漓文笔富具幽默感,他谈及英国人与小动物的有关章节很有风趣,而该书对英国的移民、种族、同性恋各种热门主题的涉及,也表明了作者对这个国家的深入了解。…… 

  (二○○三年九月廿二日于纽约)

  摘录自《从古希腊到纽约双塔——读<珍奇之旅>人文随笔丛书》
  原载香港《大公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