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寓言的力量

(2006-10-20 01:20:47) 下一个

——评沈漓的小说(沈漓自述)

  从写实到写梦,从写人到写非人,对于作家的创造力是很大的挑战。

  “我一生中所有的梦想都是寻找。”沈漓在小说《企鹅之恋》中描绘了那只企鹅,本来习惯了冰天雪地的生活,却偏偏想去“绿洲”看看,硬要一步步翻越99座巨大的冰山,“沿著海岸线走,一直走到太阳升起的地方,才能找到绿洲。”而实际上那个传说中的绿洲并不存在。结果,企鹅和他心爱的伴侣在梦中化为坚硬的雕塑,立于一望无际的冰雪之上。梦醒时分,旧我迷失了,新我又找不到归宿,他不由得长叹:“不知苍茫天地之间,何处是我的位置。”这种迷失自我的悲叹,是世纪末的,也是世纪初的;属于孤独的个体意识,更属于普遍的人性思考。这,就是寓言的力量。

  在描写温哥华移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红河梦》里,沈漓通过一对大陆新移民的悲剧故事,反映当代人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和世界的荒诞,以及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冲突。其中鲑鱼之梦的壮丽雄奇、“画里乾坤”的放胆浪漫以及穿行于现实与虚幻间的迷离诡谲等等,都迥异于以往海外的写实作品,是关于两性关系和婚姻的一部北美寓言。

  本集所选的短篇《开玩笑》,看似荒诞不经,一个十六岁的毛头小孩,开了一个恶作剧的玩笑,这个世界就变了样。“对于社会的巨变,大概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份的。”那种淡淡的悲哀,令人读罢还盘桓心头,挥之不去。是耶非耶?

  沈漓的中篇小说《关于一个精子的回忆与思考》,用黑色幽默的笔调描述人的“史前时期”,张扬个性极富创意,以一个渺小的精子试图颠覆宏大的政治、文化架构,更显出其构思的巧妙独到。这些独特的作品都来自作者对世界深刻的观察和体验,是生活中的寓言;而生活中的寓言是富有生命力的。

  录自《一代飞鸿——北美中国大陆新移民作家小说精选与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