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3 时时警醒

(2007-04-22 21:39:29) 下一个

2007:
约书亚以后,以色列人不断陷入罪中。神不断兴起士师,抵抗外族,拯救选民。记载的12个示师,分为6个大示师,6个小示师。故事引人入胜。然而,他们和其他先知略有不同。他们的属灵生活不完全,很多地方有偏差。希望我们不要以他们为楷模。还记得“参孙”吗?他恐怕是圣经里武力天下第一。还有“基甸”,“耶弗他”等人,都是大能的勇士。他们的能力来自圣灵。当圣灵与他们同在时,那真是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我总是为参孙那最后一击而流泪,他双目被剜,手脚被锁链拴住,然后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阿、求你眷念我. 神阿、求你赐我这一次的力量、。。。神在那时就应允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4/2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1853

士师记简介
http://www.jdtjy.com/html/shengjingyuandi/jiuyuezhushi/ssj.htm
写作背景
「士师」一词,希伯来原文是「审判官」的意思。这些人为神所选派,有神的灵赐予独特的能力,奉命作百姓的领袖。他们的工作不仅是裁判案件,最要的是拯救以色列民脱离外邦仇敌之手。

主题特色

若说约书亚记是「得胜的书卷」,那麽本书就是「失败的书卷」了,因为本书显示以色列民处处受著外族的侵扰和压逼。以民的失败是因为他们离弃神,敬拜偶像,并且行恶,惹耶和华发怒;於是耶和华藉外邦攻击他们,惩罚他们,希望他们悔改,然後神兴起士师,将悔改的百姓从仇敌手中拯救出来。神的行动反映 公义和慈爱的性情。本书正好回应命记的信息──以色列民族的安全和兴旺有赖於他们对神的忠心和顺服。

本书大纲
Ⅰ 迦南未果之役(1:1-2:5)
Ⅱ 士师时期(2:6-16:31)
1引言──衰败的因由(2:6-3:6)
2俄陀聂(3:7-11)
3以笏(3:12-30)
4珊迦(3:31)
5底波拉与巴拉(4:1-5:31)
6基甸(6:1-8:35)
7亚比米勒(9:1-57)
8陀拉(10:1-2)
9睚珥(10:3-5)
10耶弗他(10:6-12:7)
11以比赞(12:8-10)
12以伦(12:11-12)
13押顿(12:13-15)
14参孙(13:1-16:31)
Ⅲ 附篇(17:1-21:25)
1拜偶像(17:1-18:31)
2犯奸淫(19:1-21:25)

【士师记 1:1-2:9】
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虽然占领了迦南美地,他们强盛了,却没有按照耶和华的吩咐把迦南人全然赶出。后患无穷啊。。。耶和华于是说:“他们必作你们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作你们的网罗。 ”

【路加福音 21:29-22:13】
1)耶稣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神的国近了。。。你们要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时时儆醒,常常祈求!
2)预备逾越节的筵席--最后的晚餐。

【诗篇 90:1-91:16】
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
-- 愿我们一生一世都住在神的殿中,得神的保守和看顾,行在神的正道上,在神的荣光中得享属天的安息。
在你看来,千年如已过的昨日,又如夜间的一更。
-- 噢,是的,神看千年如一日,我们在地上的生活若没有活在神恩召的旨意里,即使活到百岁也都是虚空的虚空啊。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 求神每天都指教我,赐予我从神爱来的慈爱和智慧。阿门!

【箴言 13:24-13:25】
对于孩子,有爱必有管教,管教必须出于爱--注意:爱是永存的,所以对孩子要随时地管教。 还要注意:要用神的爱和神的智慧来管教孩子,否则出于血气的管教只能害人害己啊!

【荒漠甘泉 -- 04/23】
  “我虽行在患难中,你必将我救活”-- 对神的信心经过患难的试炼,更显坚定和宝贵。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梦~的评论:为了不再引诱梦梦犯规:)))我就现场总结啦!
从基督徒的灵性磨砺的角度考虑,应该是这么一种过程。我也一直很羡慕基督徒这种有幸“交付”的释放:)只是现在我这里水没到渠没成:(((
强调一下:梦梦对“对结果的得失心”的论点,特别精辟!点睛之笔!!如果能彻底放下这种 “对结果的得失心”,那还有什么可忧虑挂牵的呢?!!

谢谢梦梦!掌声雷动!!俺鞠躬谢幕了:)))今晚一大堆事等着哪!!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梦梦~的评论:
:))) 感谢梦梦的精彩分享!太好了!
非常非常高兴我抛砖引玉啦!!我的野心是缴获所有的珍宝,钻石,玛瑙,真金。。。
我想我们的问题已从“What”进入到“How”了。作为非基督徒,在发挥人的自由意志,自行探索,自主思想。。。等方面比较认同梦梦的想法。

1. 关于自救努力和信心,神的拯救
"只有那些进行过艰苦自救努力的灵魂,才能在最后的生死临界点上被他救之光启明"-也非常欣赏这句话。不管信神不信神, 艰苦自救努力都是必需的! 所以所谓“等待”应该是积极的“等待”,坦然处之(即你所描述的“放下”的心态 )和积极进取的结合!!! 提到 “放下”,顺便说一句:
"我就可以轻松地离开,心中再无半点悲哀,苦痛或焦虑". -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可以走开, 有时候你不得不直面艰难, 由于责任感你离不开,既要放下担忧与焦虑又要迎着困难上,去做自救的努力。

也非常同意远志明的解释,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在特定的条件下所有的自由又都是一种不自由。非常赞同梦梦的概括 “对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对神的信心信靠的一种很客观的诠释: 神的拯救必会降临在那些ready的人身上,而make it ready是人自身的选择!” 说得太好了!!!

2. 关于基督精神
非常好的议题!!!什么是基督精神?这又是一个太大的话题。没有好好研究过。在学圣经的过程中正在体会。我想,至少“博爱”应该算一条。
特别同意梦梦的想法,把握基督精神的精髓,对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是重要的。因为基督精神里包含人类共同的道德准则,的确,“在不同的前提下我们大家完全可以有共同的精神作为动力之源”。
另:能不能成为基督徒,不是我们自己可以下结论的:)牧师说了,那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5个月前,我根本没想到到我能这么认真的学圣经。3个月以前,我根本就不trust自己能学到今天:))) 继续我们的自由探索自由追求,让事实说话吧!!!

非常enjoy这样的探讨!谢谢教授,谢谢梦梦!也欢迎任何朋友加盟!!真理将在我们寻求的过程中张显荣耀!

啊,我得下班了。太晚了。不能在这里流连啦。。。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f.M的评论:谢谢m教授百忙之中还参与我们的讨论。很感谢我的理解得到这样的反馈,我们的讨论可以更近一步了。
根据教授的提示(对教授关于信心的提示没有异议),我又重读了这些天的《荒漠甘泉》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应该是不矛盾的。
4/22【许多时候,我们在患难中求告神;我们恳请他实行他拯救的应许,可是拯救仍不来到;原来他要等我们被仇敌逼到患难的中心,然后伸手施行拯救。所以,目前何必急于烦劳他呢?】【虽然他的答应延搁了许久,虽然我们还须在患难中继续受逼迫,但是患难的中心是他施行拯救的地方,不是他误事的地方。到了那时,他要伸出他的手来对付仇敌的忿怒,停止一切的攻击。信徒们,为什么这样绝望呢?】结合前几天学过的“只管站住”和“等待”,我理解这段文字主要是想说,除了对神要有充分的信心,把一切交付在神的手中,等待神的拯救以外。我们作为普通的人本身,通常会有一种期盼,有时会是一种焦急的期盼,在痛苦中煎熬的期盼,这个时候更应该有信心,等待神的眷顾。前几天我们学过要给神一点时间。也是同样的意思。而在等待的磨难中最终达到的那个中心,即是患难的中心,也是拯救的中心!!!总之,信心是一个方面,经历过程是另一个方面。在基督的子民的行为中,两者是不可分的。我想,除了信仰极高及坚定的基督徒,永远具有充分的信心。大部分基督徒总会有不坚强的时候,信心不坚定的时刻。所以,以色列人才会陷入不断背离-回归主的过程。。。现实社会中也会出现人们相信-疑惑-再相信的不断锻造信心的过程,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信心,需要有神的拯救终究会发生的盼望!

另外,我想提出另一个问题和大家探讨,也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这就是对神的信心信靠和人本身主观能动性的问题!经常听人讲,把一切交给神,神自会看顾。那人本身需要做什么?消极等待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在强大的信心的支持下付出自己应尽的努力,才应该是正途。由于我不是基督徒,考虑问题经常会从一般常识的角度考虑,我觉得离开个人的努力,神也不会帮你!!!

午休时间,来不及过细推敲。再次感谢教授的及时提示,很有启发。我这里只是个人理解,可能谬误多多,欢迎教授,牧师和同学们指正。真的很高兴有就会深入讨论问题!!

祝朋友们天天快乐!!!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悲哀:((((
上星期三休假时忘记把我自己的work存好。今天上班发现我2个星期的劳动不幸被wiped out了!!!万分之一的几率,我赶上啦:(( 5555555555555.。。。。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泉: 同意寒江雪的分享, 讲的太好了!所以我们在逆境中不要绝望, 神给我们的必够我们用!

如何解释圣经:

"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精辟! 断不可咬文嚼字,断章取义.

福音: 看过了还是感动!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书: 以色列人按支派得地, 却没有听从神的话, 与当地人杂居,神不悦.
路: 耶稣继续预言末世的情形, 告诫我们要"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要预备好自己, 等待主再来的日子.......are you ready?

诗:摩西不愧是与神最亲近的先知, 非常喜欢第90篇!
**"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 自有永有的神!
**"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 人生苦短,劳苦仇烦,转眼成空!

**"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求神让我们今生得着智慧, 在有限的人生中过得最有意义!!

诗91: 专心爱神的人必受神的庇护.

箴: 溺爱反而会害了孩子. 所以神经常管教我们. 跟从神的人必得饱足.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士师记 1:1-2:9
*******约书亚死了。以犹大支派为首的以色列人经过艰苦卓绝的争战收复了应许之地。但他们没有遵循神的指令,没有将原住民赶尽杀绝,受到了神的责难。我猜想这是不是为将来埋下了隐患。。。神一直与以色列人同在。并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

路加福音 21:29-22:13
33 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
36 你们要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耶稣预示末日神的重返人间。嘱子民时时儆醒常常祈求,避灾祸得永生。神的话语是万古不变的真理!人子的日子近了。。。

诗篇 90:1-91:16
-神是自有永有的神,智者按神的旨意数算。专心爱神信靠神,彼得平安喜乐,得永生!

箴言 13:24-25
-严父出孝子,义人得满足!

荒漠甘泉
【我们在患难中求告神;我们恳请他实行他拯救的应许,可是拯救仍不来到;原来他要等我们被仇敌逼到患难的中心,然后伸手施行拯救】

*********很精辟!这也是一种等待!是一种特殊的磨练!等待本身是焦虑的痛苦的甚至是无望的,因为你并不知道等待的结果到底怎样。所以等待是一种折磨。但是等待的原因是希望,哪怕是一线希望,也足以使等待的过程变得美好而明朗。张扬等待的光明前景,摒弃等待的焦虑痛苦,平常心,静静地等候奇迹在“仇敌逼到患难的中心”的时刻发生,应是比较好的态度!
我就不习惯等待,没有耐心,希望所有的事一下办成,希望所有的问题瞬间都有答案,希望拥有的都是美好的,希望梦想都能实现!!!

如何解释圣经
三、字句服从精意

**********写得非常好。很辩证!任何语言的表现力都是有限的,任何思想都有着无限拓广的空间,更何况神的话语。所以领会精髓避免断章取义是圣经学习中的主导思想。但是,任何思想又必须通过特定的语言来表现,所以对圣经中的警句要牢记,因为它完美的展示了圣经的精髓!!!!!


远志明最新力作《福音》-- 第一集《恩典》
【如果说罪恶是人类的本性,人类为什麽又弃而不舍的追求良善,如果真有消除人类罪恶的良善,那么它是什么,它在哪里?-------耶稣降临了!用上帝的爱洗净人类的罪,这就是十字架救赎的奥秘!!!】
********佩服极了远志明的思考和语言!太精彩了!几年前,他来我们这里布道,和他交谈过:) 非常有魅力的语言!非常有深度的思考!!!

==============================================
我search到了《福音》的 解说词,烦请M教授分集贴在下面,咱们的资料库就全啦!
http://bbs.kuanye.net/read.php?tid=14160

电视片《神州》精华版解说词 –这个可以留到我们放《神州》时用。
http://www.chinasoul.org/wk/gospel.htm

谢谢教授in advance:)))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f.M的评论: 谢谢M教授!我刚才没看见牧师的精辟感言!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惊喜的发现牧师已经把前几天的评论都写好了。鼓励同学们查看一下。相信会得到新的启发!感谢并感动于提摩太的认真。建议教授酌情鼓励!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摩太引人入胜介绍!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开始阅读《士师记》这个精彩的篇章了!!!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今天我们将开始新的一章《士师记》。很希望牧师能介绍一下这一篇的主要内容,使我们对大概的线索有个了解。谢谢!!! 再谢教授百忙之中的倾情奉献。谢谢连续播放《福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