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4 罪 信心 本分

(2007-04-13 22:41:14) 下一个

2007:

旧约圣经中“残忍” “杀戮” 的神

今天的分享必须改变一下以往的形式,因为朋友们遇到了一个难以克服的障碍。和新约里充满了慈爱的耶稣基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一幅幅充满了血腥杀戮的残忍画面。如何理解耶和华神给约书亚的斩尽杀绝的屠城的命令?如果我们不面对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让自己信服的理解,那么我们的信仰不仅是欺人,而且是自欺。用一个比较流行的词来说,我们所谓的灵性里对真理的追求不过是一厢情愿的意淫。下面的这番话,完全是我个人的理解。肯定有偏颇,肯定有漏洞,然而,就象我作为一个罪人来的神的面前将自己的心肠肺腑赤露敞开一样,我说的是诚实话。欢迎有不同见解的朋友一起讨论,一起交流。

我会从一下几个方面阐述我的观点:

- 人类历史的舞台

- 神计划里的四个历史阶段

- 神国度的二元性

- 解读圣经的方法

我不想大段引用圣经,因为我不想写神学论文。只想把我的想法变成文字。关于这个题目的神学参考文章浩如烟海,比我写的都好。我只想写自己的幼稚,完全用我自己的语言。

1 。人类历史的舞台

WARNING :如果你是一个百分之一百的无神论者,以下这些就完全是废话。你就不必读了。 ( 我对无神论者的定义是,你相信自己跟飞禽走兽,花草树木没有任何区别,生的标志是活跃,死的标志是静止,生命没有意义,死亡没有意义。因为人生七八十年在人类历史的时间轴上不过是一点而已,讨论人类历史就是浪费生命。 )

圣经告诉我们,从起初到最终,人类历史象一部戏。舞台上的角色只有四个:神,魔鬼,天使,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神创造了一切,因此,魔鬼,天使,和人都是受造的。所谓魔鬼,原为天使长 ( 管辖所有的天使 ) ,天使是为神服役的灵。那天使长具有非常大的能力,因为骄傲,带领一部分天使从天上坠落,和神分庭抗礼。这就是为什么说这个世界掌权的是魔鬼。在受造物中,人是最柔弱的,没有天使的能力;然而人又是最尊贵的,具有神的形象。上帝 ( 神 ) 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他就是用这最柔弱的人 ( 耶稣基督,以及凡是相信基督的人 ) 粉碎了具有大能的魔鬼。

2 。神计划里的四个历史阶段

读约伯记,以及我上述的文字,好像历史不过是魔鬼和神的较量,人不过是一个可怜的工具。但是我要说,上帝真正关心的是人类的命运。上帝造人,是按照他的形象和样式。自从始祖亚当受魔鬼引诱而堕落以后,上帝为人类预备了一个救法,最终由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用自己无罪的生命担当了人类的一切过犯,使得人类得以与神和好。神的计划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在摩西之前为律法前时代,从摩西到基督为律法时代,耶酥的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之间为恩典时代,耶酥第二次来以后是神的国度时代。每一个时代都有神的良苦用心。其唯一目的是让人重新能够恢复神的形象,神的样式。人的罪由朱红变为雪白。

3 。神国度的二元性

稍稍留意,我们会发现圣经里面的世界是黑白分明的。要么圣洁,要么罪恶;要么天堂,要么地狱;要么永生,要么永死。隔断财主和拉撒路之间的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在神的国度里没有中间地带。因此,耶稣基督说,一仆没有二主,要么侍奉神,要么侍奉玛门。在这样一个二元世界里,圣洁不容易保持。因为圣洁不具备传染性;而罪恰恰相反,具有强烈的传染性。我们知道,如果 10 个人生活在一起,其中如果只有一个人携带感冒病毒,即便其他九人没有,那么最终结果恐怕是每个人都得感冒一次。相反,如果一个人没有病毒,其他九个有,那么绝对不可能因为那个没有病毒的人,其他九个就不感冒。道理很简单。那么让我们来看旧约时代,神的律法不厌其详地规定洁净和不洁净的条例,是为了选民 ( 以色列人 ) 的纯洁。那迦南七族,据 12 个探子的报告 ( 见民数记 ) ,其中有伟人 ( 亚衲族 ) 。什么是伟人?创世记中说,那时神的儿子和人的女儿结合,生出了上古英武有名的伟人。其实就是堕落天使与人结合的后代。这是神所不容许的。因为神造万物,明明吩咐要 “ 各从其类 ” ,律法中也有禁止牛和驴同耕,一块地撒两样种子。这样的人,是不纯的。可以说,这样的灵与肉的后代,不具备上帝的形象。简单地说,不是能够承受神国度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有给约书亚那样 “ 残忍 ” “ 杀戮 ” 的命令。

4 。解读圣经的方法

我承认朋友们遇到过的疑惑我也遇到过。我也曾苦苦思索,不能释怀。这有一个如何解读圣经的问题。比如这几天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的婚姻的话题,如果不掌握正确的读经方法,我们就会理解得片面,甚至和神的意思背道而驰。我认为,正确的方法是,以圣经的总原则为依据,尽量不搀杂个人的主观臆断。那么什么是圣经的总原则?这个总原则就是,神是有秩序的,他从来不自相矛盾。我们在新约里看到的耶稣基督,他是如何的慈爱,那么旧约里的耶和华也必然是如何的慈爱;同样,我们在旧约读到神是如何的严厉,基督再来时的审判,也是怎样的严厉。可以说,如果没有对迦南七族的 “ 屠戮 ” ,选民早就不再纯洁,那耶酥就不可能出生,救恩就谈不上。你我今天就没有这本圣经可读。更不用说天堂,更不用说永生。

最后,我非常喜欢读大家的讨论,比如关于离婚的话题。因为,说实话,我没想明白这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凡凡- 回复 悄悄话 每日灵修 -- 04/1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833

约书亚记 9:3-10:43
1)基遍人欺骗以色列众首领,约书亚当时没有求告耶和华,于是错误地为基遍人立约保全了他们。因此,在任何事情上求告耶和华是何等重要!
2)耶和华神听了约书亚的祷告,“日头在天当中停住,约有一日之久。 ”约书亚击杀全地的人,就是山地,南地,高原,山坡的人,和那些地的诸王,并夺了他们的地,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以色列争战。--谢谢Tim的解读,我现在基本上同意你的观点了,神是圣洁公义的,他恨恶罪,他也要我们像他一样完全圣洁,这是大原则!

路加福音 16:19-17:10
1)关于财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跟2年前的感悟基本一样:“今天的故事触目惊心啊____是警示我们看到天堂和地狱的真实和两者永不可跨越性!也为直接揭露现今人类的愚昧和顽固,“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
2)绊倒人的有祸了。 ---- 小心谨慎,不要绊倒别人啊!
3)一定要饶恕人,就像天父饶恕了我们。
4)这也是我的祷告:“求主加增我们的信心。”
5)仆人当切实地谦卑殷勤,尽自己的本分,“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 ”

诗篇 83:1-83:18
患难时的呼求----神阿,求你不要静默。神阿,求你不要闭口,也不要不作声。

箴言 13:4-13:4
不要懒惰,要殷勤做主工!!!

荒漠甘泉 04/14
神的儿女有何等大的美好盼望啊----到那时,“破晓的阳光射入在门徒们中间,他们沐浴着晨曦,其时东方的云彩淡淡一抹,只露出极微薄的日出迹象。那轻轻的芳香,平和的宁静,振奋的清新,甜蜜的沉静,朴素的纯净;一切庄严肃穆,同时又充满了希望,这一切都是他们的了。”!!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很热闹啊....... 同学们讨论得太好啦....我先不参与了, 还得慢慢想想....... 继续啊......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大榭m教授化装的祝福:))) 从此再无沮丧。。。特别感兴趣今天的讨论!一会再来啰嗦,先给各位精辟的阐述一大顶!!!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梦梦的讨论,真理越辩越明!

关于牧师和梦梦第#3点的讨论, 我能不能做另一个比喻:

关于圣洁国度和罪恶深渊________就像有一座大山, 圣洁国度是在那高山顶端, 若要走向那完美又荣耀的国度,需要我们一直用力用心,而且要行走在布满荆棘的坎坷上山之路上, 可以想象需要何等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力啊, 谈何容易!这一路该有多累啊! 所以, 若不籍着耶稣基督一直在前面指引我们,关键时候还出手拉住我们,我们是无法到达山顶的。

相反, 罪恶深渊在山下, 山下还有魔鬼耍着花样的诱惑, 行山之人不仅不用费力,其实只要舒舒服服坐着休息,也很容易因为重力作用(重力作用____ 我想该是魔鬼的牵引,也是我们的原罪的比喻)而滑下或掉入深渊。

我这是从另一个角度解释牧师“健康人不具传染性,而携带病毒的感冒病人却能轻易传染他人”的故事比喻。不指导合适否? :))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约书亚记________

衷心感谢牧师的指导性注释!!真的非常难能可贵!!好像也解释了我早期的好些疑惑。

不过,约书亚记中说:“将凡有气息的尽行杀灭,正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所吩咐的。” 我还是不理解为什么要杀死所有新生婴孩?难道他们真如你说的而梦梦质疑的是因为人种“不纯”吗?那如何解释我们对待现今社会上那么多的私生子们,他们不也是因没有遵从上帝的律法而出生的可怜的先天罪人?但是,我们不是应该对他们施行更大的关心和同情吗?我这里的属灵姐妹曾为我解释说:人终究会死,神将那些新生婴孩直接接近天堂,会免得他们将来在人世间受罪的影响而犯更大的罪,你们觉得对否?……我现在真的觉得,就像牧师所说的二元性论,至高神圣上帝的国度和律法是绝对的!那么人若背离了上帝而犯罪,将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啊!!

路加福音16________
今天的故事触目惊心啊____是警示我们看到天堂和地狱的真实和两者永不可跨越性!也为直接揭露现今人类的愚昧和顽固,“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
路加福音 17 _________
“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 哪怕是7次或更多次的得罪后懊悔,都要饶恕。

诗篇______
“惟独你名为耶和华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全能的神永远是我们的依靠,我们的盾牌,我们的力量!
 
• 箴言 13:4

  一份汗水,一分收获。懒惰可耻,殷勤当颂!


荒漠甘泉_______

“当我死在我坟墓上不要吹熄灯,和就寝的号角,要吹催促我起床的晨号。”
这是何等光明喜乐的永生信息和动听的晨号!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江江, 莫要气, 气也白气,化不来,吃一堑长一智,我以前也有好几次这样的事故, 特理解和同情你的难受心情,我知道别的朋友也有过类似经历的。 以后啊,就把要写的东西先写到WORD里(特别是预先觉得要写很多时), 即使WORD窗口要关, 计算机也要问你是否确定, 这样你就不会随便丢资料了。

消消气哈:))))
抱抱^_^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气死我了!!!!!!!!!!我一早起来看见牧师和梦梦的讨论,有一大堆的感想,刚刚激动万分的写了一大堆,不知碰了那个键,全丢啦!!!!!:((((( 我得学雷锋去啦。回来再写吧5555555~~~~~可惜了我的灵感:))))))) 想起了牧师的一句话,“我要控告文学城!!!!”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牧师在白忙之中解答了许多人心中的困惑. 建议大家都来精读:)

不得不说, 牧师是我们不可多得的财富......!

欢迎大家畅抒己见!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约书亚记 9:3-10:43
-蓑笠翁总结极好。全盘接受!进入应许之地,诸多征战,但"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里,他们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在神的佑护下,以色列人所向披靡!

路加福音 16:19-17:10
31 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还是在强调信心。没有信心的支持,即使有一个死里复活的人现身说法也无济于事!仆人服从主人做主人吩咐的事是本分。

诗篇 83:1-18
-呼求神铲除邪恶!使他们永远羞愧惊惶,使他们知道耶和华是至高无上的神!

箴言 13:4
-殷勤才能富足!!

荒漠甘泉:
【你可能整夜哭泣,欢乐却在早晨来临】
-黑夜是暂时的,阳光与欢乐和盼望长存!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又来看一眼. 非常喜欢这些音乐,只是我不能mutitask:))读圣经时就关掉音乐了.

通常先听一遍音乐, 关掉, 读完再听......
寒江雪~ 回复 悄悄话 问教授和同学们好!

凡凡,热烈的掌声鲜花送给你!深情的朗诵,闪光的话语,启迪着人生的思索。。。谢谢你呀!

教授的推陈出新总让人目不暇接!不过我很喜欢在悠美的圣乐中咀嚼这些智慧的文字,那缓缓流淌的乐曲似乎能带来别样的感悟,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享受。。。

蓑笠翁早啊:) 你赶在牧师前面啦。谢谢你指导性的分享:)))

我要开会去了。回来和大家分享我昨晚去查经班的感受!

朋友们周末愉快!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书: 神的大能使应许之地的居民惧怕. 基遍人应该是诸城中最聪明的, 虽然将世代为奴但也逃避了死亡.
路:财主的故事中, 亚伯拉罕说: "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正好是现今许多人心态的写照. 主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 但是人们依旧不相信.直到有一天真正见识了地狱, 悔之晚矣.

17: 不能绊倒他人. 要饶恕悔改的弟兄.

诗: "使他们知道惟独你名为耶和华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BTW. 以色列历史上经过多次联盟的攻打. )

箴: 懒惰人一无所获, 勤劳人得赏赐!

泉: “你可能整夜哭泣,欢乐却在早晨来临”。
~蓑笠翁 回复 悄悄话 凡凡的朗诵太棒了. 鼓掌!

发现一个新功能(不知道是不是"新",反正我刚发现).一点开阅读内容, 音乐就自动停止了. 这样就可以一心一意摄取精神食粮了....

M教授Good Job! 以前都是你给大家打分,今天俺做主给你A+++!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终于可以安静听到"回家"的歌声了,再一次沉浸在感动中。。。
也祈祷父神一直守护陪伴在子初和她家人身边,引领他们, 盼望子初能早日回家再与我们分享!
YYKDFAN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周六早上好!!先给大家分享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数学家和逻辑学家之一的罗素诗歌:《我的一生追寻》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usic&MsgID=289194
这是我昨晚在办公室熬夜的作品(这是挑战自己朗诵套路的新尝试),正好用上了LLI前不久的制帖模板。

罗素是无神论者,他的哲学思想影响深远。我昨天还在想,罗素对人类的爱和对苦难的悲悯之心,是否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得到释然?他的努力成效如何?欢迎同学们发表课外阅读心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