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山溪谷乘云行 (三。白沙漫步)

(2010-03-23 20:40:20) 下一个
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s补遗更正:

那里的雪山是South Baldy

上次被数班批判,说图太小,俺补两张鸟图:

青面火鸡(?与东部的颜色不同):



另类(雪雁和野鸭):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沙丘鹤:



雪雁和沙丘鹤:



这个系列前两篇:

高山溪谷乘云行 (一)
高山溪谷乘云行 (二)


从野生动物保护区到白沙国家历史文物公园(White sands National Momument),只有两小时的车程。大中午,一路上前不见先人,后不见来者。在一家牧场外面,有一个带着牛仔帽的衰哥示意要搭车,出乎我意料吃了一惊,有心帮他一把,但单人哪敢停?还不想被做成人肉馒头。心神不定中高速的车扭了一下。来去两道的路,限速65英里,路况不错开75,整个路都属于我,出轨没问题,不可能撞车:))
1


路过美国第一个原子弹实验处的标志。一列雪山远去,又有另一列雪山迎来。在US380和US54交接处,是个州立公园,Valley of Fires,累累黑石,或大或小,如同煤炭,塞满山谷。这是1500-1000年前火山爆发的 lava。这么黑咕隆咚,五十英里内会有雪白晶莹的白沙?
2


果然。下午一点半,我进入了白沙国家历史文物公园,公园的ranger叮嘱我不要错过日落,她重复一遍说,如果运气好,应当看到两度日落,一是太阳从SAN ANDRES山脉落下,二是SACREMENTO反射的晚霞。进入公园五英里处,每天都有ranger带领看晚霞。

开过某停车场,我看到有浅浅的积水。当时光不好,但后来这个车场再没找到过。或者水消失了?
3


白沙是粉碎了的石膏结晶。石膏可以融于水,一般流入河流,难以形成沙,在这个为山环绕的盆地积累成一个地质奇观。此石膏沙地面积二百七十五平方英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第二大的只有六平方英里,在德州某处,第三大的面积我忘记了,在墨西哥。白沙非常细腻。来的人十有七成要滑沙。三个穿比基尼的胖妞,也不怕冷,玩得气喘吁吁不亦乐乎
4


越向里开,沙丘上植被越少。我抓了相机向沙丘深处走去,带着墨镜仍然被晃的眼花撩乱。
5


说来我运气不错,来路上无云。那天刮着大风,远山上起了云,很快就飘到头上。
6


天特别蓝,云被风撕成一丝丝。理论上说,沙丘的形状有barchan(月牙), 有parabolic(U型),我走来走去,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看,起势平缓,另一面是陡峭的沙壁。
7


远远有个人,和我一样独行:
8


一万二千英尺的白头雪山SIERRA BLANCA,从沙丘后探出个头。
9


刚进公园时,仙人掌开花,有人在照相。以为里面会更多,却没见到一棵仙人掌。Yucca和rosemary sagebrush不少,也有很多叫不出名的纤草,在非常碱性又缺乏水的环境里生长。脚踩在沙上,感到很结实,不象一般沙丘那么容易移动。不知不觉中走了很远,仍然没找到金字塔或者半月型的波霸。很气馁很失败。
10


满眼都是类似的景色,不高的沙丘,下面有植物生长,据说还有不少动物。这样的曲线走近了就没了,离远了又得囊括万象。叹人事难全。。。
11


回程到了停车场才发现,居然那辆白车不是我的,环顾周围与我停车的地方类似,但不是;糟糕的是,究竟停在哪里没有一点概念。在主道上走了两个车场后,腿也疼了,眼也花了,口干舌燥,还饿了,我坐在路边想,要不要也象那衰哥一样,作个要搭车的手势,拦辆车坐?要不等RANGER的车来要求帮助?偏偏饥饿中度日如年,要车来就没车来。求人不如求己,我走到下一个车场看到了标志,感觉自己停车时还没有开到此处。向回走了许久,查了三四个车场,终于找到自己的车。上车先牛饮海吃,然后开到五英里处,Ranger引导的Sunset walk还没开始,我无聊中照相消遣,照不出新意也不敢走远。
12


RANGER的讲解很详细,周围的地貌,白沙的形成,因为纯度之高可以直接用于商业,联邦政府禁止开发,公园里的动植物,如此等等。他的大兜子里有很多地质样品。他老兄似乎对白沙仍然是国家历史公园而非国家公园有些不满,说这里来访人数和服务设施远超过很多国家公园。这张照片是他给我们讲解那里的肥皂Yucca。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沙流会把植物埋掉,植物就修行到脑袋上再长个脑袋的本领。这个植物除了被印第安人做肥皂(忘了哪个部位了),其纤维被他们用于做衣服。
13


RANGER要我们不要踩沙丘间有植被生长的地方,带着我们在沙丘上走。他又重复了两度落日的传说,但老天偏不让他说话算数,话音未落,东边的山峦为落日染红,同时西边的云也变得五彩缤纷。
14


我丢下他们,手忙脚乱自顾自去找目标照相,落日照耀中的Yucca
15


白沙变成了温柔的红色,象美人羞怯的脸庞
16


跟我们一起的有个老美用胶片相机,他还有抗架子的狗腿子:
17


白沙落霞:
18


那一片没看到好的前景,急忙中找了个累弯腰的硬汉Yucca
19


暮色厚重:
20


这就是传奇中的白沙落日,如花信年华,稍纵即逝。已经六点多了,RANGER说七点公园关门,催促我们快走。我默默地抗着三脚架,跟在他们后面,品味着心里的失落。景色是很美丽,但我说不出缺少什么。这种失望一直笼罩着我,次日早早醒来,没有再开车到白沙看早霞,尽管从在ALAMAGARDO的BEST WESTERN窗子里看出去,早晨的云也很漂亮。

早饭后我驱车北上。这条路平行于历史铁路Northeast Railroad,路过Three River Petroglyph site, 有两万多处印第安人岩画。路口也是1880‘s年代著名的牛羊交换所,古老的铁路Northeast Railroad在1899年开到这里,一路埋葬了多少华工的尸骨。铁路和雪山(可惜火车开的时候没停车照相):
21


Three River 路口的咖啡馆,adobe式样的泥房子:
22


点缀的牛羊鹿头骨
23


废弃的红房子:
24


我关掉GPS,按地图开上小路55号,路边都是牧场,不似科州那么富饶,也不似南犹他那么贫瘠。当时我不知道,不远的前方,我会遇到印第安遗址,整个儿改变了我对新墨西哥的理解。我看那里的山,那里的水,再不是过去只是猎奇好色的眼光。

注:照片整理的匆忙,欢迎指正。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