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芝加哥风情(下)

(2006-11-21 12:27:11) 下一个

说在芝加哥的日子全阴天也不对,到的那天是晴天,但我去Champion看朋友,连晚上大伙去Joe’s Bar腐败也错过,那是MEDTRONIC赞助的,据说是个好生得了的去处,芝加哥的Steeler’s Club(Steeler是匹茨堡的职业橄榄球队),周日有比赛时要有membership 才能进去,常有摇滚音乐会,诺大的地方,几百半醉的球迷,喝彩咒骂,堪为奇观,可惜我没得见。我那天忙着租车?龀侨ィ??诺氖浅敌信员叩闹ゼ痈缤际楣荩?幸馑嫉睦辖ㄖ??br>

跟老美玩够啦,找“高智商”的换换脑筋。一天没吃午饭早退出走,向Art Institute狂奔,抄近路从侧面的院子里过,这里城市园艺堪可一赏,非一日之功,叶落还有红果点缀::


Art Institute正门::


门口阶梯下,一黑人兄弟用萨克思管吹奏圣诞音乐的爵士乐,很悦耳,一般怕不敢来这儿吹:因为对面就是芝加哥交响乐团。那音乐殿堂门前是友友马无邪的微笑,真有点儿“成者为王败为寇”,但黑人兄弟闲云野鹤过的多么自在,而马先生到处疲于奔命。我等了五分钟,看有三个人丢钱(不算自己),按一次五毛算来(别人大约比我大方),他收入也颇可观。


有人说,芝加哥对文明的最大贡献是音乐。这是芝加哥交响乐团,成立于1891年,得过几十个Grammy Awards,誉满全球。如今经典音乐日渐趋下,特别是在芝加哥这样的新潮地方,爵士乐摇滚乐吸引了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一代。这交响乐团如今已经不如我们匹兹堡的了。除了交响乐团,还有歌剧院,Jazz Institute of Chicago,上千个成名乐队,上百个录音室和发行组织。除此外还有好些个Dance studio,一百多个从经典到百老汇歌舞的剧院,很可艳福一番。此是题外话。


我进了Art Institute正门,买了票直奔印象派收藏而去。雷诺阿的收藏可观,其中那幅两个女孩儿的肖像(右二),是他的代表作。门庭若市,人声嘈杂,说的多是我听不懂的语言


凡高,受苦受难的灵魂哪,双手奉上血淋淋的耳朵也没有妹妹为他动情。他用十年的时间,倾注所有激情在400多幅绘画里,没有人象他那样壮烈而敏感地运用黄色,空前绝后。要是有个妹妹为他扫了黄,我们就不会有这样的绘画:黄色在燃烧,充满了渴望和挚爱。难怪说幸福里的人是失聪的,痛苦的煎熬造就了天才。


不经意走过一副画,感到不特别好,却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细看原来是毕加索大师的早期,那年他还纯真,画人时脑袋还在肩膀上。


莫奈,这是大师的晚期作品,每一笔仍然充满童心,生是为了那一刻而生,瞬间的光彩在大师手下永存。莫奈的收藏不少,特别有几个是系列,一个景色在不同的光照下的反复绘画。很难得。


还有高更,德加,法国浪漫主义也有几幅,就不一一累赘了。总起来说,这里印象派绘画的收藏,比不上纽约大都会,大约与华盛顿国家画廊,波士顿FINE ART不相上下,浪漫主义绘画收藏少。美国绘画收藏却非常好,特别是有几个精品代表作:

MARY CASSATT, 她的画很多妇女儿童题材,ALL TIME FAVORITES,非常温馨。


JOHN SINGER SARGENT 这张名为FOUNTAIN的画很有名,生动,意大利的明媚阳光,人物的悠闲尽在笔下:


SANFORD ROBINSON GOFFORD,Hunter Moutain Twilight,有名的LANDSCAPE,不如蕉下客的MT. BAKER照片:)


Georgia O’Keeffe ,她最有名的画是各种IRIS,这里仅有的两张都不出名。有趣的是,她笔下的花儿极为性感,没想到山也让她画成这样儿,这位老资格的端庄淑女,不羞,见天价都想些什么?


Grant Wood,木头先生的这幅画,American Gothic,是此博物馆的门面,从画完(1930)就在这里展出,一举成名,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美国绘画,如同蒙娜丽萨,经常被糟改,换成政治人物或者猪头狗脑。画里是旧式一对男女,男的拿农叉,女的后面有花盆,暗示各自的职责,一对倔犟,怀疑,守旧的乡巴佬,站在崭新现代的房子前。没有比这更美国化的作品。


这个博物馆,重要的绘画都在二楼,用毛玻璃的天花板照亮,用光非常好。我在亚洲馆又化了些时间,中国瓷器玉器收藏颇丰,也可能特别展出是丝绸之路的原因,但我总是觉得这些大博物馆,中国古代艺术的展出千篇一律,照张唐三彩的像都不知道是哪里的,展品没有多少文化背景,充分显示了西人对东方文化缺乏热忱和理解。现代作品收藏一般,谁都比不上纽约MOMA, 不多说了。

同事来电话,提醒我去吃晚饭。突然饿的不行,已经审美疲劳,秀色再不可餐,到底层的咖啡厅要了个三明治和水果沙拉,然后到前门打车,一边吃一边说去饭店,司机忍不住乐。去的地方,叫Fago de Chao,南部巴西烤肉,休斯顿,LA,亚特兰大,达拉斯等地也有连锁店。回中国时,我曾要求吃上海菜肉大馄饨不许,也被拉到一个叫巴西烤肉的地方受洋罪,国内西餐不十分地道。这顿是滚蛋饭,无意里听到我们二十人,花了两千块,加小费四百,让我数落一下吃的是什么。照片左上是他们的wine collection,我们中间有点鸡尾酒的,有点啤酒红白葡萄酒的,waiter上的巴西瓶装Cabernet-sauvignon,不知哪年的,相当不错,闻起来芬芳,回味醇厚,否则压不住后来上的大肉。我们总共喝了多少不知道,一女同事乱喊叫,后来躺在地上,老美竟然不睬,以前没见同事醉倒,我不忍心把她拉起来,扶到rest room,但她现在上班躲着不见我,所以不睬是有道理的,帮她也是羞了她。那天另外几个人开始调情,一女同事讲她Victoria’s Secret内衣的颜色,男同事说娶错了,但还算克制。照片右上是salad bar,较高挡而已。左下是主菜,是南巴西的师傅(Gauchos)明火上烤的十五种不同部位的肉,牛肉有三种“色狼”(sirloin),“非利莫勇”(filet mignon), 排骨, prime rib,羊肉有腿肉和chop,还有猪肉鸡肉香肠等。左下图是叫“picanha”的prime sirloin,用海盐和蒜酽好,高温明火烤,外面稍焦里面还生,由穿白衣黑马甲,系牛仔腰带的小伙子拿来现切到盘子里。这些伙计拿着烤的滋滋冒油的肉川流不息,服务忒好,一会儿就把我们塞成目瞪口呆的填鸭了,桌子上的小吃,炸香蕉,炸玉米饼,土豆饼都没怎么动。右下是巧克力布丁甜点,我要了Papaya Sorbets,肉吃多了,借助木瓜里的蛋白酶助消化,忒没出息。我对老板娘说,这种吃法就是为了保证心脏科专家的生意。饭吃到九点,多数同事又张罗去酒吧,醉倒那位说吐过好了也要去,我和同屋的相视,逃离醉鬼,和future醉鬼!


走的那天早晨,我们俩到了Millennium Park,原计划在千禧年完成,最后两千零四年完成的。


从这儿看密西根大道,新旧建筑交相呼应,左二是Sears Tower。


冰场准备开场,这里滑冰会不会象纽约洛克非罗中心的滑冰场一样浪漫?


露天音乐厅,太酷,现代艺术,象个变形金刚:


正面照,几乎正派。我说象宇宙飞船,同事说,象CRASH了的飞船:


这人一会而严肃一会笑,搞了半天夏天是喷泉,竟然从他嘴里喷出来,大伙看他啐啐啐,不“五讲四美”。


花圃,远处是雾里的密西根湖,单瓣玫瑰和hydrangea,想象春夏的繁花似锦:


这里有个怪物,问了问,叫做cloud gate:


近看,各个角度都有不同的城市Skyline,创作时的概念是流动的汞,酷呆了,让人流连忘返。据公园的人说,造这劳什子花了二十几个Million,是AT&T资助的。近看自己的镜象,怎么这么熟悉,哦,是猪八戒。远看又成了地不平。哈哈


芝加哥的魅力无穷,在这里既可享艳福,又可找艳遇。还有许多寻梦的孩子:街角面包店里对着揉皱的餐巾纸发呆的,没准儿就是以后千古留名的诗人;周一晚上在酒吧唱歌的忧郁少女,也可能是下一个红极一时的摇滚DIVA。这些不安顿的灵魂啊,想不想加入,哪怕只有三天?

各位看官节日愉快,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下周去芝加哥出差,也會大吃大喝一番。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此地走马看花,不需穿州过府。妙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