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芙朗(FLAN)

(2006-10-17 17:30:35) 下一个



芙朗( Flan )是我喜爱的西班牙 / 墨西哥甜食。教我做芙朗的是个衣履时尚心灵手巧的西班牙女士,她名字却音似埋汰。

埋汰刚来的时候,盛夏炎热里穿着齐膝的高跟长靴,配齐大腿根儿的皮裙,在我们中间鹤立鸡群。埋汰不仅穿着讲究,吃东西也挑剔。她常带饭,嫌医院餐厅的饭菜难以下咽,跟我们老中凑热闹。

有次一个河南妹妹,给我带来她妈刚做好的水煎包,埋汰尝了赞不绝口。我跟她讲定,要用最地道的代表本民族的饭菜互请。我逗埋汰:“纯正中国菜里鱼是带头的。”埋汰说,“鱼头只能吓倒美人,俺欧人见多识广。”我又问,“猪蹄子你敢吃吗?”她说为什么不敢吃。嘿,碰上邪的了。我请她时真的做了红烧猪蹄,她吃了一块,皱起描的弯细的眉,“太油了,粘叉子,颜色不好看。我喜欢你的越南春卷,白皮里透着粉红的虾,碧绿的生菜,看相口感味道都非常的好。”气的我大叫,“你真老外啦,越正宗的越不赏识,要不是你瘦如麻杆儿还嚷减肥,我就给你吃货真价实的炸春卷,那才是中国特产。”

埋汰请我时,的确都是健康食品。先端上来的头抬是烤红黄彩椒和爆虾,上的是白葡萄酒。彩椒切半,刷醋盐和橄榄油,扣在盘上烤软了把皮撕去,顺长切成细条,在盘子里红黄椒交叉摆开,点缀了些黑橄榄,酸甜开胃。以后我买过市卖瓶装的,没有她做的好。她的爆虾用了多种南美作料,味浓料厚,和国人的川菜同功异曲。坐到餐桌上,换了红葡萄酒,上了汤 (patitas de cerdo). ,她扬眉示意我,汤里有猪蹄,还有番茄,西芹,洋葱,最上面的是芫荽。白白的猪蹄有点脆,据说加白酒和醋煮的,不腻可也没有多少猪蹄味道,让我说是菜汤。她现炒主菜,有名的西班牙海鲜炒饭撇腊 (paella) ,用个带双耳的铁锅端上来,香气袭人。黄米红虾,黑壳青口白鲜贝,颜色鲜丽。只是虾有皮,青口带壳,在饭里挑出来下手剥,有些不习惯,但我没好意思说。味道真很不错,长米煮的整而不散,韧而不硬,象扬州炒饭的金裹银,每粒米都金黄味道香浓,餐馆的撇腊与此不能比,格外的风味,想不起与此近似的食品。甜点是从冰箱里端出来的,就是芙朗,奶黄如润玉,她切成块铲到甜点盘里,堆几个红透的草莓,点一朵白白的奶油花。我舀了一小勺一尝,惊艳。口感象蛋羹那样滑润,但是甜的,香草醇奶的味道。立刻要埋汰教我,她得意了,“芙朗容易,你能学。撇腊就不要想了。”问什么是秘密,她说,“作料很多,要用红酒,要用十块钱一克的 saffron ,你做不好!就如同我永远做不出地道的饺子。”她还满有自知之明,那我也彼此彼此,何况对我来说,海鲜撇腊远不及虾仁豌豆的扬州炒饭。此后常做芙朗,带去西人的聚会,被人追着问菜谱。我发现喜欢芙朗的人,非常喜欢;不喜欢的动都不动。就是这么一个有人爱又有人受不了的东西。哈!我做时草莓奶油等装饰一概不用,素面玉心,自有其韵律。

焦糖芙朗做法 (简易版)

原料:

一杯糖
三个蛋黄
三个全蛋
三杯全脂牛奶(图中用了 FAT FREE HALF&HALF ,不佳,避免再用)
一茶勺香草精,盐少许




液体的体积应当充满烤的容器,这里我用的是 flan/quiche dishes (绿色),如果用大的容器,应当酌量增加体积

1 .熬糖浆:置三分之二杯的糖于锅内,不断搅动,中小火熬成金褐色糖浆,立即倒入烤盘,旋转盘子让糖浆覆盖底部(见上图的绿烤盘),此时要快,糖浆即刻凝固。预热烤箱到 350 华氏度。。


2 .将蛋,蛋黄,剩下的三分之一杯的糖粉,盐轻轻搅匀(避免打入气泡),慢慢混入牛奶和香草精。混匀后从筛子上倒在烤盘里,可筛去气泡和蛋膜。

3 .烤盘放到一大深盘内,注入热水到烤盘一半高,放入烤箱隔水烤到中间凝固(刀子插入拿出来没有蛋液),大约四十分钟后取出,晾凉后在冰箱里放至少一个小时以上。图里烤好盖了个大平盘。


4 .冰好了拿出来,用刀在盘子周围切一圈,然后盖上大平盘子,用双手握住烤盘和平盘,翻转过来,此时有很多糖浆要注入平盘,最好在水池边操作。轻轻揭开烤盘,乌啦!大功告成!八到十人份。


芙朗方子极多,可以加速溶咖啡,可以加 CREAM ,橙汁柠檬,打碎的桃子芒果南瓜,还有加淀粉的(听来拙劣)!不妨一试。也可以用个别的碗( ramekins ) 来分别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晨星 回复 悄悄话 不读此文不知为何“江州司马青衫湿”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