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小说:一生中最钦佩你的时候 (9)

(2007-04-20 18:07:34) 下一个
之八、

2002年3月25日,悉尼,澳大利亚国际空调展。

老电影“闪闪的红星”里有句老台词:“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我胡汉三又回来了!”。这话代表了我暂别半年之后,重返悉尼的心情。能在这个曾经栽了大跟头的城市再赌一把,说不定还能翻本儿,我当然是极为兴奋。而且,走了这么半年,以前的晦气也跟着飘走了,一上来就赶上了好运气。

在展销会开幕那天,我跟勇刚刚走进会场,才走了三个摊位。就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Robert, I am looking for you long time. Where are you going?”(Robert,我找你很长时间了,你跑到哪里去了?)。我一看:是过去我在AF厂工作时的老客户,一个名叫Andrew Green 的洋人,他是一个大电器设备销售公司的空调部经理。我赶紧向他问候,并告诉他,我回中国了半年。Andrew说:他们公司在悉尼有一个卖空调零配件的商店,需要一个经理,他向老板推荐了我,可回过头来却找不着我了,没想到在这儿碰上了,问我是否有兴趣去他们那儿工作?我一听,真是喜出望外:要知道,在悉尼要找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是多么的难!平时写履历应聘,100家公司有99家都不会理睬你的,如今却得来全不费工夫,岂不是好运来临?

勇也挺高兴:这一下子可好,我就可以安安稳稳地留在悉尼工作了,与此同时,还可以兼顾为勇们收购工厂的业务。勇在悉尼停留的时间才短短三天,既要参观展销会,又要了解购买破产的AF空调厂的情况,工作行程非常地繁忙,以至于他在参观悉尼歌剧院的时候,竟然坐在那里的长凳上睡着了!醒来后,勇对我说:“我本人对单独旅游没有兴趣,只有全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兴致。”三天后,我们在悉尼分手,彼此约定:我留下工作,负责在悉尼成立新的收购公司,争取尽快把AF空调厂从清盘人手里买过来,勇返回中国在深圳办厂,两边同时行动,争取两年内,初见成效。

收购谈判的过程是艰难而漫长的,拖了整整一年。但是,有了勇们的资金支持,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反而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去见一位以前AF空调厂的公司董事,向他打听收购工厂的程序。这位仁兄万分惊诧地看着我说:“Robert,就这么短短半年回中国,你就居然能回来收购以前打工的工厂了,能告诉我你赚钱的魔术方法吗?”我笑着回答说:“没什么特别的诀窍,我只不过是回去直接抢了一趟中国银行的保险柜而已。”

回忆写到这里,看到一个欧洲的读者朋友的意见:大概是说我的文章写得太过于平铺直叙,缺乏刺激性的段落,主要是指整个文章之中缺乏美女做点缀,就好像做菜忘了放味精似的。可她到这个时候才提醒我,我已经来不及放“味精”了。再说,美女也不是那么好认识的,在此过程中,我虽然也认识了几个美女,奈何文章的写作进程太快,她们都已经放不进去了。只好在这接近尾声的地方,胡乱放一排美女进场,以示重视!

在澳大利亚整整折腾了两年之后的2004年3月,我又重返广州。此次回国,再次住回到两年前曾经居住过的广州碧桂园,故地重游、睹物思旧,忽然想起了这里面会所的早茶很可口,便在第一天的早上,硬拉着老父亲去喝早茶。此时的老爸已经退休多年,虽年逾古稀,但头不昏、眼不花,身体硬朗、思想敏锐。在我的眼里,仍然如自己幼时的严父,威重而严厉。他也知道我跟勇之间那些分分合合的事情,我们也很久没见面了。

广东的餐饮业之发达与完善是无与伦比的,即使是在有“民以食为天”传统的中国而言,也是屈指一数的。凡是大的餐厅,门口处一律是站一排青春亮丽、身着旗袍的苗条少女,向进门的顾客鞠躬致意!一声声悦耳的“欢迎光临!”,让人产生宾至如归的感觉,随后,其中一名少女就会轻移款步,带客人来到他们的座位上。据说,干这种工作的收入还要比一般的餐厅服务员高一些,因为,女孩的外观条件是决定能否谋取到这份工作的唯一因素,按照广东的方言,这种工作职位叫“咨客”。但我的广东话一直不大灵,究竟是不是用的这两个中文字来形容也没有十分的把握。

两人漫步来到餐厅门口,照例有一排美貌如花的少女们鞠躬致意:“欢迎光临!”我点头回应时,猛然发现一张似曾相识的笑脸,便随口对老爸说:“这里好像有一个女孩,两年前就站在这里欢迎过我。”但老爸却断然不信:“这决不可能!这样的临时性场合,这样的青春饭工作,谁会在这里连续干上两年呢?定是你认错人了!”

平心而论,对于饱经风霜父亲的人生阅历和观察能力,我从来就是心悦诚服的。但是,对自己良好的记忆力,我一向是颇为自矜的,自认为具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更何况对面是一位妙龄少女,以我这样年龄的中年男子,自信决不会认错人!于是,我径直走到那位似曾相识的少女面前,问道:“请问你两年前是否也曾在这里工作?”那女孩欣然回答道:“是的。这两年我一直在这里工作!我记得你这位先生,不过你可是有很久没来过了!”听罢此言,我得意地回头望了望老爸,没有说话,但言下之意是不言而喻的:看,我的记忆没有错吧!但老爸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看了那女孩一眼,便缓缓地走开了。然后,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老爸的举动多少有点离奇,我不明白他的意思。便小心地请教道:“爸,您为什么要叹气呢?”他答道:“我是为这孩子而叹息呢!”这就更让我摸不着头脑了:“她有什么可叹息的呢?她的命运不是挺好吗?穿得漂漂亮亮,干的也是体体面面的工作,不用费力就轻轻松松地挣钱。别人羡慕还来不及,您又能看出什么不幸来呢?”老爸沉默了一会儿,才说:“她是在这里浪费掉自己的青春啊!两年啊,不算是一个短的时间了。读大学的话,可以完成一半的学业了。要从事一项工作,也基本上能掌握一种生存技能了。可是她在这里又做了什么,又学会了什么呢?除了一遍遍地鞠躬道谢、迎来送往之外,什么都没学会!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用在这里,将来是要后悔的呀!”

父亲看问题的穿透力让我非常敬佩:老人的眼光就是准,他能穿透眼前这些华丽的外表,看到问题的本质!也引起了我的深思:是的,两年确实不算短!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几近山穷水尽的我回到中国寻找机会;也就是在这个餐厅里,我和勇一起策划了一个联手合作的跨国收购方案。两年的奔波,过去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又在我眼前重新浮现:我一次次地穿梭于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之间,十几万里路的航程,几十次艰难的谈判,几度浮沉的商海风云,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记忆犹新。就在这两年,我们的梦想进入了现实的轨道:一家澳大利亚的工厂被我们收购,而一家全新的工厂又在深圳的大工业区拔地而起,两年的时间里,居然完成了这么多自己始料不及的事情。再回首时,两年前的情况已经模糊不清,恍如隔世了,……。只有这位少女的盈盈笑意还在提醒我:我所梦想的事业就是两年前从这里出发的。但对这位少女而言,我不过是一个两年没有来此吃饭的客人而已。此情此景,怎不让人感慨万千!

随口对老爸谈了谈自己的感慨,老爸评论说:“当然,她的情况跟你们不能比。你和勇的学识和人生阅历都比她丰富,而这些知识阅历又给你们后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但无论如何,她应该去学点什么、或者做一点努力来改变现状,而不是心安理得地去享受这份毫无意义的工作!”

诚哉斯言!人生的机遇往往都是在自己的手中溜走的。

至此,我和勇的合作达到了鼎盛期,2004年度,朝气蓬勃的新工厂飞速扩张,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元人民币的水平。但此时的勇和我都万万没有想到,古人所说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事物发展规律,竟会如此迅猛地发生在这家当时看起来生机勃勃的新工厂,短短两年多,它就从峰顶跌至波谷,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