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客栈

临时客,澳籍华人,职业工程师,曾任“澳洲日报社”社会新闻版记者。
个人资料
正文

观礼台湾双十国庆的感受

(2009-10-09 04:38:32) 下一个

作为一名新中国成立之后在大陆出生的人,能够有机会作为嘉宾,观礼台湾的“双十国庆”,这种经历,相信不是很多人能有的。2003年10月8日,我因公出差台湾。台湾的业务关系公司异常热情,除了在将要合作拓展的项目上相谈甚融洽之外,还精心安排了我在台湾的观光之旅。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作为海外侨胞,受台湾的正式官方机构 —— 侨务委员会的邀请,作为嘉宾,观礼了民国92年度 (即公元2003年) 的台湾“双十国庆”盛典。

92年前的10月10日,有进步思想的新军在武昌举义,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党人驱逐了满清、创立了民国,从此,这一日成为中华民国的国庆日,历史背景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按照惯例,台湾政府每年都要在总统府前举行庆典仪式,这一年当然也不例外。但是,作为一名出差到台湾的海外华人,被邀请为国庆观礼嘉宾,多少还是有点让我感到意外。

尤其令我感到不解的是,我在移民澳大利亚之前,是出自中国大陆背景的人,像我这种人被选上观礼嘉宾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就此疑问,我请教了帮助办理手续的接待公司朋友,他笑着说:“你问得很对,台湾政府对大陆同胞远没有这么友好,你被选上决不是因为你的大陆出生背景,而主要是因为你的澳大利亚海外侨胞身份和新南威尔士州太平绅士的头衔,台湾政府对你这样的人是最友好的啦!”不管怎么说,躬逢盛世、观赏庆典,对于像我这种因偶然原因来台的旅行者而言,总是一件好事。

到了10月10日那天的早上七点半钟,朋友准时来接,朋友驾车载着我,转过几条街之后,就到了总统府附近。车开到距离总统府一公里左右远的地方,就开始有荷枪实弹的宪兵站岗封路了,只有持特别通行证的人方可进入。我和朋友就在此告别,自己持通行证进入了会场。转了几条街,快走到总统府的时候,忽然看到一条街道的名字是“长沙街”,台北的这些街道名称让我记忆深刻,我住的旅馆就在“衡阳街”上,前几天还看到过常德街、汉口街、武昌街之类的街名。我是湖南长沙人,父母现在还在衡阳居住,这些街名让我感到非常的亲切。尤其是,“长沙街”竟然就座落在总统府的旁边,让我感到意外,当下就产生了请人帮我在这条街的标牌下照一张像的想法。

举目一看,沿街全是身穿洁白制服的台湾宪兵们,一个个目无表情,像电线杆子似地纹丝不动,怪吓人的!看着他们,我心里暗暗打怵:这些军人,不仅不会帮我照相,恐怕一翻脸,把我抓起来的可能性都有!好汉不吃眼前亏,还是别惹事,过两天再回来拍照也不迟!当年生活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的革命志士们,大概也是我现在这种感受吧?一霎那间,我突然产生了“杨子荣孤身入匪穴”的可笑想法。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台湾的总统府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气派,但却非常的庄重威严,因为是国庆节,总统府前后插满了“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此外,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宪兵们,也让我增加了这种感受!总统府前搭起了很高的主席台,旁边还有专门的海外侨胞观礼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很快就在观礼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总统府前的广场不算大,但正对着总统府,有一条非常宽阔亮丽的大道,街名是“凯达格兰大道”,这条大道很长,估计举办大型活动时,总统府广场和凯达格兰大道上可容纳十几万人没问题。向凯达格兰大道方向眺望,对面不远处就是国民党的中央党部,上面挂着一幅巨型标语,远远地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台湾有几个四年可以倒退?”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标语让我意识到:原来国民党已经不是执政党了,现在执政的是民进党。不过呢,国民党在台下的日子好像也并不难过,至少他们还可以在总统府的对面挂起这么一幅大标语。倒退几十年的话,从前的国民党对共产党可没有那么客气。但是,在野归在野,国民党在台湾还是很得民心的,至少在观礼的海外侨胞之中是很有声望的,我旁边的几对夫妇均是来自美国的侨胞,他们普遍支持国民党,并指责民进党要消灭中华民国,另立台湾国云云,并抱怨:现在的双十国庆节规模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此外,民进党执政这四年,台湾的经济状况不如从前,也是引起民怨的原因之一。

上午九点不到,庆典仪式就开始了,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主持庆典。由宪兵模范机车连(即装甲部队)的接受检阅拉开序幕,据说这支部队年年都参加国庆典礼,官兵们的确是威风凛凛,装甲车缓缓开过,指挥官持笔直的军刀向主席台上的三军将领及贵宾敬礼,国军将领恰如我幼时在电影中看到的一样,将官服华丽整洁,胸前勋章灿烂,致军礼的动作干净利索,军人风范甚佳。

接下来,有来自台湾各地的国中、国小学生进行民族风俗表演,看得人眼花缭乱;中间还穿插了军乐队的行进演奏表演,最后是国军三军仪仗队的队列及花枪表演,军队的表演能集严肃性与表演性于一体的,我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还真是别开生面。

三军仪仗队表演结束后,全场肃立,静候10点钟的到来。10点整,主要贵宾及陈水扁入场,主要贵宾是来自非洲的两位国家元首及夫人,由于台湾的国语与大陆的普通话音译方法不一样,所以,我没有搞清楚来自这两位元首是来自什么国家?不过肯定是非洲国家元首,这一点,从他们的肤色上是不难看出的。接着就是陈水扁夫妇入场了。

当年的陈水扁在台湾的声望是很高的,会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喊声:“总统好!”陈水扁步入了会场,旁边是他的太太,令人遗憾的是,他太太是坐在轮椅上被人推进会场的,看到她,不由人感慨于台湾民主过程的艰难和流血。陈水扁进行了简短的国庆致词,他说的国语不是特别标准,但是吐字非常清晰,听得很清楚。演讲的具体内容已经不记得了,前后大概10分钟左右,非常简短。

演讲结束后,陈水扁还率领现场民众欢呼“自由民主万岁!”、“中华民国万岁!”等口号。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如果民进党要消灭中华民国的话,至少目前还不准备这么做。因为,谁也不会冲着一个自己想灭亡的政体喊“万岁”的。接着,礼仪官让大家起立,面对国父孙中山的遗像三鞠躬。最后是奏国歌,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过中华民国国歌,只觉得国歌非常缓慢,肯定不是进行曲,头两句好像是:“三民主义,吾党吾宗,……。”后面的词儿就听不出来了。

主要庆典仪式结束后,又是新的一轮歌舞。这轮表演之中有中学生朗诵、有各地的民族舞蹈、还有来自这两个非洲国家的歌舞表演,……。在睛朗的阳光下,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台湾人民是很幸福的,敝人能在自己的壮岁之年来台出差,见证他们的幸福,是我一生莫大的荣幸!

2003年10月10日 晚 写于 台北
2009年10月10日 整理 于 悉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华民国颂好听过三民主义的国歌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个非常难得的经历,我也没有听过中华民国国歌。
newstar538 回复 悄悄话 三民主义,吾党吾宗... ...读着就要流泪。国父如果不是早逝,我堂堂华族,断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总统府是日据时代的产物,名字也改了好几次。

所谓中华民国在台湾也是李登辉时代的产物。那么中华民国到底是不是台湾还是台湾就是中华民国?

李敖的话说:中华民国不过是一个幽灵政府罢了。
HCC 回复 悄悄话 >>>他太太是坐在轮椅上被人推进会场的,看到她,不由人感慨于台湾民主过程的艰难和流血

The driver in his wife's car accident is still alive today. The media interviewed him many times and he said it was a pure accident and he was actually a supporter of Chen at the 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