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这天我不知从何想起,因对六四的不算清晰的概念是在出国后才慢慢形成的。转摘二老板的一个贴,算是对默默无闻而又义举成山的人们的崇敬:..."> 每年到这天我不知从何想起,因对六四的不算清晰的概念是在出国后才慢慢形成的。转摘二老板的一个贴,算是对默默无闻而又义举成山的人们的崇敬:..." /> 六四的思量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六四的思量

(2007-06-04 07:54:31) 下一个









每年到这天我不知从何想起,因对六四的不算清晰的概念是在出国后才慢慢形成的。
转摘二老板的一个贴,算是对默默无闻而又义举成山的人们的崇敬:

。。。。


我6,7年前看的这些6。4 回忆录。

看回忆录中的逃亡片段,无论吃了多大苦受了多大罪,大部分人都是乐观向上调侃自如,
这点精神还是很值得借鉴的。 套党的一句话: 坚定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四君子"之一 -  高新:

在八九年底,高新所在监狱号子里又搬进来一个,六四当天殴打武警被关进来的,
谈到天安门时, 小伙子激动状:

“你们知道天安门的事吗? 可惨了! 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侯德健最先死的。在纪念碑上绝食的四个知识分子都让大兵们用冲锋枪一个一个给撂那儿了。完了!”
他长长叹了口气,十分同情地感叹:“程琳和那三个人的老婆一下全成了寡妇了。惨啊!”
高新追问了一句:“你知道我是谁吗?”,全号儿哄堂大笑。

高新出来后有次和别人聊起广场的事情:

某君:“广场死了四千多人,可是那些头儿们却一个也没死全跑到外国去了。
我当初给他们捐的好几千块钱算是打了水漂了。”
高新:“谁告诉你天安门广场死了四千多人?”
某君:“大学生头儿柴玲说的。我邻居是个大学老师天天听美国知音。”
高新听完这位个体户的牢骚,没敢自报山门,因为担心被质问:
广场上死了四千多人怎么就你活着出来了?


天字一号通缉令排行第六 -  “秦城铁血”陈刚:

回忆录中说他的管教请了他一顿饭,让他回号子里别再“闹”了。
陈刚很不服气,说这点小菜就把我打发了?
管教很生气,说:得寸进尺!你还想要什么?
陈刚:250万大洋。200万都不干。告诉你,谁也别想吃“皇军”给我的回扣!

半年后,199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佩斯、老茂小品《主角与配角》中
的经典对白(可能不大精确):
老茂:200块!
佩斯:不对,250块!嘿嘿,皇军还说什么了?(不知不觉又演回了反派)
老茂:嗯?!
佩斯:好啊你,你!我明~白~了~,莫非皇军给我的好处,都让你小子吃了不成!

。。。略

怎么回事呢。
佩斯在四号还是五号上午,在复兴门拦过坦克,劝过解放军,完事就给拘到秦城去了,当时正好王培公也在里面蹲着呢,这王培公大家可能不了解,但说起《父与子》《二子开店》《傻冒经理》《父子老爷车》这些片子,大家就能明白了,他是编剧。
陈刚回忆这段子在各号儿都传开了,王某一出来就给编了混饭吃了。

《主角与配角》的创作时间是89年10月,12月慰问北京军区后勤部首演。
1月上了中央电视台,跟全国观众见了面。


东北汉子 - 张伯笠

又想起一段张伯笠回忆他在89年底逃亡时,在火车上。
旁边站着几个出差的公安聊天,说:“差不多都逮着了,就这张伯笠能跑。
还是咱东北人象汉子。”
而他,就蹲在旁边默默地听着,一动也没动。

能做到这样,真不是谁都行的。


还有黄雀行动---从城市到农村的普通中国老百姓。。。 不多说了。


虽然意识形态上也许有分歧,但无论什么时候,这种始终默默无闻却举义成山的人,
才是让我觉得最为钦佩的。


ZT     二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asserby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巴黎来的MM。 明年就是二十年了。 真快。 这里有一个网友们组织的纪念活动。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知道,参加。

remember64.org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great 坚定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universal valid...

at least i think so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你好!
我在文学城才满两月,今天终于也能读到六四。谢谢!
找一个世界在有生之年 回复 悄悄话 转身才知身是客
镜中清涧是本尊

64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64
巴黎来的MM 回复 悄悄话
回百年瞬间
理解你的感受. . .
都说历史是任人装扮的少女?

我也算出来你问的数学题啦:
假设我们能活一百岁, 那就是10个十年, 1个百年.

好好珍惜.
百年瞬间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你这样的小孩子还记得。

18年了。历史可以十年百年地写,可是人有几个十年、百年呢?!
巴黎来的MM 回复 悄悄话
乱世出个白瑞德
心系旧土言为歌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都曾还年幼
莫如掩心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