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一次

(2006-10-16 10:32:42) 下一个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57675



巴黎警察带我闯红灯


世人的概念中,法国人热青浪漫,自由闲散,德国人有板有眼,按部就班.

刚结束的世足杯上法国鸡蛋的率性好斗和德国守门员罚点球的时拿着小卡片对照着把门,是把这两种风格发挥到了极致的演绎.

曾在巴黎读书, 现在德国公司工作的我, 对此观念一直深信不移来着.

巴黎居住的几年里, 因着没有方向感, 加上巴黎街道星形放射, 让人眼花聊乱, 我每次上街必找警察问路. 一来二去, 发现巴黎警察(男), 不仅制服, 帽子漂亮, 人也很和气, 于是我愈发的有峙无恐, 出门连地图都不带了, 走到哪儿, 就地找个看着精神的警察, 很迷茫失落的问方向. 十次有十次, 他们轻信了我的无辜, 耐心的给讲左转, 右转, 碰上热情的, 说完了, 看我还是迷迷登登的, (实在因为他太帅, 我分心了,没听到他说啥), 干脆说“我带你去吧”, 一带就是两个Blocks, 送到门口算.

这个坏毛病, 在我的伦敦女友苏菲来巴黎玩时, 我也一时三刻改不掉. 就接着采用了. 那晚,是她在巴黎的最后一夜,我们俩去Blue Elephant , 又吃又舞, 到出得门来时, 已是凌晨两点. 不夜城的巴黎,这时街上还是车流如潮, 游人如鲫,

在几杯martini的催动下, 我已分辩不清该在哪个路口等Taxi. 游移中, 看到不远处有辆警车停在路边. 就象见到自家表哥在那儿等我一样, 心里马上踏实了.

走过去, 脚步有些飘, 但觉着别人该看不出来吧, 再说这时辰的巴黎人, 差不多都这样走路? “bon soir”! 我口齿尽量清淅,” 警察先生, Neuilly Sur Saine在哪儿等出租才对?” 说完才发现, 车中有两位警察, 中年的和蔼的样子, 年轻的很英气, (当然酒后看人都会平添几分姿色和帅气) , 中年警察刚要说"去对面..”, 年轻那位看看我, 看看苏菲, 便阻止他, 抬腕又看了下手表, 对我说, “这样吧, 我们正好下班了, 顺路, 开车带你回家好了", "真的是顺路啊”?

我惊喜交加, 因这会等Taxi还真不是很快能轮上的, 中年也看下表, 再转头看年轻人,见他右眼很调侃的眨一眨,于是他便也说”可不是, 真下班了, 走吧". 我忙把他们的意思翻给苏菲, ”警察叔叔同意做咱俩的Taxi, 送咱们回家”, 苏菲的眼睛亮起来, “多酷啊”, 她的笑脸显然让两个男士狠受用, 两人齐齐下了车, 很绅士的拉开前后两个车门, 于是我坐在副驾驶位上, 中年的和苏菲坐在后座, 车便滑行进了车流里.

过了繁华地段, 苏菲忍不住, 要我央求警察开了一闪一闪的警车顶灯, 又按鸣了"都~~米~~都~~米~~”的叫着的警笛, 警车便在深宵巴黎的街道上, 载着两个乐不可支, 有些微醺的北京姑娘, 呼啸着冲过红灯大亮的街口, 向我的小小公寓所在地疾驶而去..

这是俺今生头一次这么大模大样的闯红灯, 那兴高采烈的感觉真是不错. 刺激又疯狂. 当然, 这一幕, 如果被我的爱打听小道消息的Concierge 看到了, 不定会传成啥样, 想来也真后怕 . .

N年后, 我加入了现在服务的德国公司, 11月份, 第一次出差到德国总部, 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到中轨中矩的德国人, 真的和法国人大不相同.

那晚出了酒店自己叫个Taxi, 转眼就到了小城中心的餐厅参加一个很大型的, 一直吃喝, 谈到凌晨的宾主尽欢的晚宴. 等到我的眼皮, 连在邻位长的象Richard Gere的同事面前也快睁不开时, 我不得已向总经理提出提前离席的请求. 他看看众人个个微醺, 便对我边上的”Richard Gere”说 ”你反正住城里, 送Paris MM回酒店吧, 这么近叫车, 反而麻繁”, Richard Gere明显的喜出望外, 我则连连推说"不用,自己可以叫车",但总经理很武断的就把这事儿这么定了.

于是和他一同漫漫的往回走, 不知是因为老城的小石子路格外难走, 我的一寸高的鞋跟总是往地里陷, 拔不出来, 还是因我一晚上没上厕所, 让冷分吹一下, 一个机灵, 才想起了这回事. 便觉着这回程是格外的长远.

真怀念当年在巴黎, 许多次开完Party, 鞋子不好走路, BF都背着我从车站一路送到我的家门口. 可这身边的是同事, 我的”不吃窝边草理论”, 是实习期间的惨痛经验换来的, 再不会改变的, 所以连他主动伸过来的礼貌性搀扶的胳膊, 我也是坚拒了.

要命的是每每遇到街角的红绿灯, 在这座空无一人的凌晨两点的小城街道上, 他居然一丝不苟的按钮, 等绿色的手掌亮出来, 才随着引导盲人用的滴答声, 迈开长腿, 引领我横穿马路. . . 那晚数不清共过了多少条的马路. 等了多少的绿灯.

那夜在德国等绿灯过马路时, 在巴黎由警察开车带我和苏菲闯红灯的激动时刻.便象蒙太奇镜头一样切换出来, 在脑中闪动, 我是从心底里彻底服了德国人的刻板和守法. 更担心自己会憋出肾炎啥的, 心中叫苦不叠..

这事儿, 我无数次的向我的中国和美国朋友们在餐桌上讲起过. 大家异口同声的同意我对法国和德国民族性的区别和认定.

直到上礼拜, “Richard Gere”也从德国来芝城, 和我又共事几天. 晚宴的餐桌上, 谈到世足杯, 谈到法, 德两国的民族性差异, 我又津津乐道的用他等绿灯和法国警察带我闯红灯做例子, 宣布我对两个民族的性格差异的高见, 不料当着众人, Richard Gere一口咖啡 差点儿喷出来. 他大笑说我上当, 那晚他是成心绕远道, 想和我多聊聊, 才把小城的所有交叉路口都走了一遍, 因他不想在未昏妻睡着前进家门....

这么的滑头和不严肃, 哪有德国人的样子? 这怕老婆的作风, 倒和中国的妻管炎们有一拼, 更绝的是他说如果他也是警察, 并年轻10岁, 他也会送路上的MM回家, 更会留下她们的头巾啥的好找借口再见面..这可是比法国警察, 有过之, 无不及..

看来食色是人类共通的, 人和人的差别是远远大于国与国之间的民族性的差别, 以往我的许多结论也都是盲人摸象了, 人看来是不能按地域区分定性的.

我的唯一没变的信念是, MM还是北京去的, 巴黎来的最好, 你爱信不信, 不信拉倒.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5767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A 回复 悄悄话 Picturing you walking in the street of a small German town, heels knocking on the rock...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MM还是北京去的, 巴黎来的最好, 你爱信不信, 不信拉倒.
------------------
打死我也信!
l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赫赫,我信。
有意思,不过总结很对,人性是一样的,所谓民族性格怎么能遮掩个性的光芒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