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巴黎故事 (一) (上) 尘缘起

(2006-10-15 12:15:45) 下一个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27653



小迷虎和我的尘缘 (上)



动笔开始写<<巴黎故事>>系列前,曾考虑先写巴黎的帅哥及爱情故事. 这样比较吸引点击.

可我想那些过去的男友们,我早写或晚写他们,甚至根本不再提起那些过去,他们都可以活的挺好,我只内疚吃了人家的情人节巧可力,或穿了人家送的衣裙,还不回去, 心中稍有惭愧.但”小迷虎”,则是我心中永远的隐痛,每年临近七月,惝惘便在心中挥之不去,不写出来不能让泪水断流.于是, 巴黎故事, 就从她写起吧.

小迷虎的学名是“虎妞”,一只虎皮斑纹的小猫.是我在巴黎时,男朋友送的一份国庆礼物.话说我到巴黎的第一个夏天,第一次过法国国庆(7/14),印象挺深的.学校放假不说,当时的男朋友(BF)的乐团也放假.那个BF是个极优秀的大提琴手,在法国某交响乐团三天打鱼俩天晒网的演出,更常常要到欧洲其它国家巡回,总之和他见少离多.本一个人在花都就嫌孤单,BF的长久的缺席,似乎让我的初到法国的寂寞有增无减.但本文主角不是他,故在此处略去8万字.也说不定哪天,当哪片云飘过我的头上的蓝天,或再听到和他拉的一样好的“天鹅之死”的曲子,会让我情不自禁的再想起他,专写一篇关于他的人和琴.

于是这个初夏的国庆日,我和他便有一整天的时间,消磨在一起.在巴黎市中心的CHATELET附近,沿塞纳河闲走,逛逛岸边的旧书画市场,看几眼河边的画家在画板上描出的美丽的河中倒映的巴黎的片段,美得觉着自己也在画中游似的.离这不远的卢浮宫边上的皇家花园叫“TULLERIES”,设有许多露天的café,坐满像我们这样的悠闲又甜腻的年轻人.浅酌慢饮,美软的法语的呢喃充溢四周,本已满是花香的空气,让人欲醉又似非醉的,感到没原由的快乐和满足.

之后,两人手牵手,漫步中不知不觉走到一个很大的宠物店前.我拉他随意遛了进去.先看了一圈可爱活泼的小狗,边上便是小猫的笼子.我打小就喜欢猫,一下见了这么多,在那儿打架,抓毛线球,真是舍不得迈步了.BF和我就这么看了不下10来分钟,我便开始留意到所有小猫眯都欢蹦乱跳的,一个个的小样儿,都是恨不能上房揭瓦的淘气.但有一只长的极可爱的小老虎似的花斑猫则较安静,显的过分文静,也稍微比别的猫显的大些.她的稳重和笼中气氛不太合拍.我便好奇的要BF问店东,原来这只最漂亮的小猫是先天性心脏不很强壮,虽然并不致命,但看的出来的文弱些,所以虽然来的最早, 却仍然没有被人买走.俺也是<<红楼梦>>看多了,这会儿便越看她越像多愁多病的林黛玉,干脆让店东把她从笼中抱出来. 乖俏的小东西也很有缘似的好像早已认识,一下躲进我的怀里,纯净明亮的圆眼睛一直的看到我的心底.这四目相对,便成全了我和她的一世尘缘.记得BF在一边冷静的看着我和小猫眯,想说甚么,终是没有出口.随我去了. 原来店东当时便已明白告诉他,如这只漂亮的小猫,再过两周卖不出去,便有些大了,会被送走 … 那走的意思,则BF和店东都不言自明.我只顾和猫眯看对眼,并没听到或听懂这许多.

一心一意的高兴着, 因那和我一见如故的小猫,被我抱出了宠物店.在她的身份证上,应店东的要求, 我给她当场取了个名字, 中文的, 叫“虎妞”,因着她的长相,也更是希望她因着这名字,能强壮些.可让那法国店东一念,”虎妞”, 便叫成了“OIGNON”,因法国人发不出H的音,而OIGNON的意思是洋葱,他们天天挂在嘴上,很是朗朗上口.记得他在下笔填写那张文件之前,又特意抬头深长的看了我一眼,估计是希望我三思, 因这名字对他而言, 太不文雅吧?可当时的我则是专心的为着虎妞,和这不期然的意外礼物而兴奋着, 忘乎所以.

之后几个礼拜,我才发现法国邻居或朋友都犯同样错误,异口同声的喊“洋葱”,这才不得已,为虎妞一了百了的取了个小名叫“小迷虎”. 这次不仅仅考虑了她的样貌,也把性格和爱好综合体现了.我也不再有很丢面子的感觉,被人把我的猫迷“洋葱”,“洋葱”的叫着.

小迷虎的身体一向没有壮到像我希望的那样如同个小老虎似的,但也从没有过啥大碍.只是比一般的同年龄的要更乖巧和听话.最神的是我和BF去巴黎郊区的Versailles (凡尔赛宫),可以带她一同出游.在Versailles后院的树林草坪上,她随意的追着小胡蝶和飞虫,我叫她,她就一流烟儿的跑回来.别的游客吃惊的问我怎么能把小猫训练的和小狗一样听话,我只笑笑,没有答案给她们.因我对小迷虎,除了同吃同住,同读书,从来没教训过她,甚至好像都没大声喊过她,从初到我家,上厕所等问题都是一教就会了,毫不给我添麻烦.

我在巴黎的公寓很小,她白天只一人在家,不知道作甚么,我猜想是睡觉和发呆,或跳上窗台,看外面的树, 飞过的鸟儿, 和楼下的行人? 晚上,我回来第一件事便是和她说说猫话,让她绻在我的腿上,陪我看看电视,然后我吃我的,她吃她的晚餐.再之后便是我坐在桌前读我的没完没了的书,小迷虎则永远静静的陪我伏坐在我的摊满桌面的书上,用冷静的眼神,看我做不出Statistics题时,摔笔,撕作业本,她一点儿都不激动,有时干脆就睡着了.直到我也看得实在累了困了,便把她抱到床上,在我的右手边,她的固定的铺位上,双双睡去.

这样相依相护的安静日子有一天则不期然的起了点儿变化.



原帖和跟帖: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4276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看过了,狠感动。又不想一本正经地告诉你,说糊涂眼睛也给烟熏了。

今天看到,在纽约(格瑞德尼克),小猫咪有特别的含义。一个女人说,她妈妈曾这样告诉过她,“亲爱的,穿睡衣的时候,就不要再穿内裤了,这样好让你的小猫咪透透气。”

亏了那天没有瞎写。要不然,一部诺贝尔奖的大作,糊涂愣读不出点儿秋天的况味,象埋汰了的D. H. Lawrence的《菊花》(Odour of Chrysanthemums),岂不可惜!

--觉着不合适就随时删了,别犹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