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子

回忆个人往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个人的经历,个人的思想状态。比如“文革”,是一个历史时期,个人经历了一些什么事情,在什么样的思想
正文

童年生活回忆(续)

(2007-01-14 19:00:09) 下一个

童年生活回忆(续)

   在我的童年生活中,关于学习方面留有比较深的印象的有几件事情,一件事是背诵《朱子治家格言》,朱子是哪朝哪代的人,我不知道,但是家里要求一定要把《治家格言》背下来。所以天天背诵: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 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背《格言》的日子长了,真能出口就来。慢慢的也能够对《格言》的意思有一些领会。知道这是朱夫子训诫家人“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谨慎持家,知足长乐”的格言警句。

  另外一件事就是天天用楷书印成的《千字文》的大字描红本练习写大字。《千字文》有一千个不重复的字,但又不是孤立的一个一个的字。它是用四个字一句的韵文编写起来,连贯成句,有一定解读内容的文字,因为是韵文,读起来容易上口,便于记忆。对小学生来说,有些内容,没有大人的提示或讲解,是不会“无师自通”的。《千字文》印成描红本让小学生练习书法。每天写毛笔字是雷打不动的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千字文》的描红本写完一本又一本“天地元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的开头几句,就再也忘不了啦。过了两年,描红本换成九宫格本,看着一本字帖临摹。又增添了写小字的练习。这些都是在家里必修的功课,已经习惯了,所以没有一点厌烦的情绪。但是因为缺少懂书法的人的指导,我自己又不太用心,所以,毛笔字始终不得要领,写得软绵绵的没有骨气。

  我记得还请过家庭教师,那时父亲已经去世,四合院里的一边的厢房就成了我和我姐姐家的孩子们读书的地方。我的姐姐嫁给一个在昆明做生意的浙江人。我的姐夫是弟兄里面最小的一个,排行第六。他们家的房子是一所两进院的二层楼房,所以六个弟兄里面有三个住在同一所房子里。他们家的孩子按照大排行的顺序称呼,所以我姐姐的大女儿排行第七。比我小五岁。我比她长一辈,她叫我小孃孃,我可以直接叫她的名字。我的弟弟比我小八岁。还达不到上学的年龄。所以,我家有了空闲的房屋,请了家庭教师,就把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凑在一起学习。

家庭教师是一位年轻的女教师,她的脾气特别好,不过到现在我只记得她有一头漂亮的长而卷曲的秀发,一双大眼睛。学习的内容是些什么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我上初级小学的时候有两个好朋友,一个姓林,广东人,一个姓刘。姓林的后来还给我来信,还寄给我她的照片。姓刘的,我记得她家住在法国人开设的医院里的职工宿舍区。她母亲好像是帮法国人做事。那时我是二年级的学生。学校里挑选几个跳舞的学生排练“渔光曲”的舞蹈,我和她都被选中了。不过最后老师还是让她上台表演了。《渔光曲》是当时最受欢迎的一部中国黑白有声电影,王人美主演一个渔家姑娘,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撒网打鱼的时候,就唱这一首主题歌“渔光曲”。这一首歌的曲调现在还能唱出来,歌词也还记得一些:“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早晨太阳里晒鱼网,迎面吹过来大海风。潮水升,浪花涌,鱼船儿飘飘各西东,捕鱼人儿世世穷。爷爷留下的破鱼网,小心再靠它过一冬。

那时的小学校,老师体罚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每个老师都有一根“戒尺”。“戒尺”是木头做的一块板子。学生迟到了,交不上作业了,上课不守纪律了,总之,只要老师认为你犯错误的时候,都会被老师叫到讲台前面,让老师打手心,以示惩戒。我上一年级的时候,也挨老师打过手心。站在老师面前,要自己主动把手伸出来,手心向上,老师的板子打下来的时候不能躲闪。有时老师会接连打好几下。手心就火辣辣地疼。不能叫喊也不流泪。

   小学的课程里还有劳作课,我记得劳作课上老师教我们用各种颜色的有光纸,剪成纸条,编织图案。

在体育活动方面,小学校里有翘翘板、滑梯、有单杠和双杠,还有秋千。我最喜欢打秋千,有时也玩“滚铁环”。放学以后在家里,喜欢跳绳、踢毽子。毽子的做法是用两枚中间有个四方孔的铜钱用布包缝起来,有一面的中心位置缝上一个用鸡毛管做成的小插座,用几根公鸡的鸡毛插在小插座里就成了一个鸡毛毽子。我也喜欢打陀螺。还有用粉笔在地上画几个格子,用一块瓦片或橡胶皮做的像圆饼样的东西往画好的格子里一扔,就变换着用一只脚或双脚往格子里跳的一种游戏,叫做“跳房子”。还用云南的一种类似一种豆荚的酸酸的果仁的核儿,做游戏。还用青砖的碎块磨成像棋子儿大小的六七个子儿,就可以和同学一起做一种抛掷比赛的游戏。这都是女孩子才爱玩的东西。

 

附:

朱子治家格言 (朱柏庐- 明末清初)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 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留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胜珍馐。勿营华屋,勿谋良田。 

三姑六婆,实淫盗之媒.婢美妾娇,非闺房之福。奴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 。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见贫苦亲邻,须多温恤。刻薄成家,理无久享.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兄弟叔侄,须多分润寡.长幼内外,宜法属辞严。听妇言,乖骨肉,岂是丈夫.重资财,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计厚奁。 

见富贵而生谗容者,最可耻.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毋恃势力而凌逼孤寡,勿贪口腹而恣杀生禽。 乖僻自是,悔误必多.颓惰自甘,家道难成。狎昵恶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 ,急则可相依。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诉,当忍耐三思.因事相争,安知非我 之不是,须平心遭暗想。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庆,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祸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见色而起淫心,报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祸延子孙。 

家门和顺,虽饔飧不继,亦有余欢.国课早完,即囊橐无余,自得至乐。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守分安命,顺时听天。为人若此,庶乎近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