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记事

知足常乐!平安是福!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N年之 - 准备篇

(2008-02-17 07:00:50) 下一个
回国N年之 - 准备篇

一转眼我们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趁着记忆还新鲜,马上写下我们当初回来前做的一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希望对有意归国,却没有头绪的朋友有些帮助。

其实我们早就有回来陪我父母住几年的意思,刚结婚那时就有了。可我的身份还是绿卡,想回国长住的话不很方便。 弄不好就当自动放弃居留了。 再说那时工作也刚刚开始,对美国的公司文化新鲜的很,也当作是给自己增长资历了,回国的计划暂时搁浅。 近几年来我们是找一切可能回国的机会回国探亲了。一年就那么几天的假期,除去回老公家,仅剩的就20几天,根本舍不得用来去欧洲或别的一直想去的地方玩。 我的家是个大家庭,爸爸妈妈的兄弟姐妹众多,我的表/堂兄弟姐妹更是多,每次回来吃饭都排不过来,而且连早饭都得算上。能有机会在家里陪父母单独静静的吃个饭简直是难如上青天。 更别说陪老妈逛街,做美容了。 每次从国内回来后开始我们按部就班的生活就对国内更是思念。 一次次的回国提到日程上,又因为我们有这么那么多的琐事(换工作,买房子,买车,搬家,怀孕,生孩子)而暂时再放下。 终于我今年8月宣誓成为了美国公民。我们的心就又开始活了。说起来还是在论坛上的一次讨论促使我终于下定决心把这想了几年的心愿变成现实。另外自从父母和这个唯一的外孙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再分开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每个周末无论多晚或多早,都守在电脑前等着跟我们视频。我每天一次的电话大多数都在讲我儿子又有了哪些新故事,而每次我都能听到电话里传来父母开怀大笑的声音。 母亲时时感慨一看到小朋友她就会驻足多看两眼,从别人孩子的身上找找外孙的身影。还很自豪的说,别人的孩子哪个也没咱明明聪明可爱。 还有一个原因也是我们本来打算换房子,也正在卖房子。可因为市场不好,新买的房子没能成交,好在我们没有损失金钱。 再加上就是儿子的英语开始带伊朗口音,因为托儿所的老师是伊朗人。所有一切的一切,正面的反面的各种原因促使我们开始着手联系。

我们回国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多陪父母几年,过一过他们常念的儿女绕膝,儿孙满堂的日子。 但由于我的家乡不是北京,不是上海,更不是世界闻名的大城市,另外我老公暂时还不懂中文, 能找到适合他的工作少之又少。左考虑右考虑,正好家乡有个省级,面向全国招生的一所大学,就先让母亲跟大学的外语系接下头,问他们想不想要外教。如果他们正有此意,我的工作就容易的多。 结果事情出乎我预料的顺利,大学不仅需要个口语老师,还问我是不是也可以教一些课。于是我们签了一份学校寄来的合同,电话面试,我和老公就成了这所师范院校的外籍教师。 待遇还算不错。在我家乡就算非常好的了。工资是正常的外教待遇, ¥4500 - ¥6000 每人每月。一套免费公寓,家具家居用品齐全。每年一次回美国探亲的机票。一周18个课时,不用坐班。一年寒暑两个假期。春节再有¥2200 的补助。 万事开头难,国内的工作是找到了,可我们这家应该怎么搬呢?首先要算好辞职的日子,因为将来可能还是要回来美国找工作的,正常的2 weeks notice 一定要给。我和老公都是在财富前50的大公司上班,这份工作经验还是要保留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用到,而老板的reference也一样重要。 总之能留个好印象就对了。可马上就要圣诞了,我们搬回国之前是一定要和老公的家人聚一聚的。而且卖掉家具,打包拿走和留下的东西也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这些事不是一两个周末就能做好的。于是决定我先辞职,老公做到12月初,这样我们的保险就能买到12月底了,不用COBRA。 虽然房子还没卖掉是一大风险,可正赶上中国的春节,既然我们要回去,一定要回去过春节的。这是咱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了。 我 89岁的奶奶就直说要我们回去过年,因为她不知道还能过几个春节。 于是决定圣诞前打好包,回老公家过节,元旦后再从公婆家起飞回国。

虽然和学校签订了合同,但也是事情多多。首先我们要进行体检,查是否有传染病。把医生的签字寄回学校,然后学校再拿着这份材料去办外国专家邀请信,寄给我们一份,大使馆一份。然后我们拿着这封信再去签证。郁闷的是学校的要求很模糊,他们只说要我们去中国大使馆指定的医院和医生帮我们做检查,据说还有一份指定的表要他们填写。我问有没有列表什么的我好参考,他们却让我联系大使馆。惨了,我是给使馆打电话留言,发信留言,统统没有回音。我还来论坛问过一次,大家也没经验。好在终于在网上找到了一张体检表(中英文的),然后就随便找了家大医院。也没什么指定不指定了,觉得大医院就应该行。 问题又有了,因为我们没有家庭医生,这种出国就业体检,我还真不知道找什么领域的医生。打电话问医院,医院的护士也不知道。最后一商量就先找了个平时就做physical exam的医生。一个星期已经是我们可以预约到的最快的了,而且还要开车去好远的地方。 等见到医生,他竟然对我们回国的决定比给我们做检查还兴趣多多。一直问我们各种问题。我想好多人对我们的决定都是好奇的很。废话少说啦,总之拿到医生签字的体检表用了我2周的时间。那段时间把我急坏了。 因为想在圣诞之前把签证办下来,体检的时候都已经快感恩节了。 现在想想,我Fedex Kinkos没少跑,又是复印,传真,往国内快递的,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们了。

在等待邀请信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开始着手准备收拾东西。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乱七八糟的咚咚实在太多了。想我们成家也就5年多一点,怎么有这么些的家具啊,锅碗瓢盆啊?其实这些还都是小事,还有其它的象怎么报税,银行怎么办,房子怎么办,车怎么卖还是捐,取消电视电话上网手机啦等最平常的服务,401k rollover, 孩子的针,办理邮局的forwarding服务,各种卡的地址改变(都换到老公父母家),opt out 所有的信件,等等等等...... 我们还建立了一份遗嘱,指定了在美国的委托人(有法律保障的)。总之我们把要办的事情都列了一个表,写到后来排号都排到200多了。办法就是想起什么写什么。办完了一件事之后再划掉。 老公也辞职后,孩子还是照样送托儿所,这样我们更能集中经历打包。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刚换的新手机,就又和T-Mobile 签了两年的和约,悔约的话一个电话要罚 $200. 我以为这份钱一定要打水瓢的。可老公不信,就给T-Mobile打了一个电话,解释了我们的情况。结果电话公司让我们把中国的邀请信给他们传真过去,我们真就不用花这$400 了。看来好多事情都是可以疏通的。 试一试总是没错。我们的家具卖了一部分,留了一部分。象儿子的小床,changing table 和 rocking chair都卖掉了。买家来拿的时候我真的很伤心。还记得当初怀孕的时候跟老公一到周末就去商店里转,给儿子买的都是最好的。好像不买最好就是不爱他似的。好在我们非常的喜欢买主,他们将要出生的宝宝是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混血。相信他们一定会象我们一样爱护我们倾注了爱心的家具。

终于邀请信寄来了,也还有一周多就是我们从明尼启程的日期。委托旅行社来办,我怕再出什么差错,就把老公派到了芝加哥亲自去办理。我也正好趁这一天的时间再把Mall of America逛了个遍。说 bye-bye, 因为下次不一定什么时候才能再来。 拿到了签证,我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了地。象我们签证的费用(来回机票),飞中国的机票,学校都是给报销的。 待遇还算不错。 反正我们回国不是去赚钱的(当然有机会更好),有份工作就挺好了。 我们都是很容易满足的。呵呵。

12月22号,我们装好了租来的UHAUL 卡车,在大雪中跟我们的第一个家告别。看着搬了一空的房子,想起几年前刚搬进来的兴奋,难免伤感难过。但我坚信一切都是值得的。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我不要留下什么遗憾而终生后悔难过。 虽然可以把他们接来美国享福,但1是他们还没退休。二是他们每次来虽然能和我们天天见面,但过得还是不很开心,总着急要回家。象我妈说得,即使是自己女儿的家也不是自己的家。 这我爸还每天晚上等我们下班后就开车拉着我妈去逛街呢,再不白天就去赌场玩一会儿,可他们还是寂寞。仔细想一想,如果我把父母留在我的身边,我当然可以尽到孝道,可同时却剥夺了他们和老朋友,亲兄弟姐妹在一起的快乐。 实在是两难全啊。

我是真的真的很感激我的老公。我们这一系列的变动,他是完全的支持。在一起这么久,他非常理解亲人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经常对我说,只要我能开心,快乐,他就是很开心幸福了。 其实我知道他也很想来中国住一住。他大学时有在别的国家上过学的经历,至今童心不改,去另外一个国家生活也是他很向往的。 希望这次经历不会让他失望。每件事每个决定都是利弊相结合的,希望我们的这一决定是利大于弊。就让时间来证明吧。

祝跨坛兄弟姐妹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注:我想把我回国的感想写成一个系列,文笔不好,但都是我真实的感受。现在还不知道我们要住几年,可能3年,可能5年,也可能10年, 就先定名为N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rtinlu2003315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and make me miss my parents.
cheng1616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